八點檔《不了情》坐穩收視冠軍 何家勁與金素梅首度合作

2022-03-15 18:30 報時光

華視戲劇《不了情》卅一日拍攝畫面,演員花絮照。 日期:1989/3/31.攝影:陳炳坤.來源:聯合報
華視戲劇《不了情》卅一日拍攝畫面,演員花絮照。 日期:1989/3/31.攝影:陳炳坤.來源:聯合報

早期老三臺電視劇競爭激烈,不只拚題材、拚卡司,各出奇招,也時常需要端出各種新鮮面孔的組合來吸引觀眾。

1989年於華視播出的八點檔電視劇《不了情》,找來了甫經介紹來臺發展的港星何家勁,彼時其才因飾演《八千里路雲和月》中的岳飛而家喻戶曉,華視於是打鐵趁熱,再度指定他擔綱新戲的男主角,並相中了原為歌手出道的金素梅首次出任女主角。此外製作方也邀請了息影已久,昔日於香港有「學生情人」之稱的著名影星林翠復出,且找來張復健、韓湘琴、童安格、文潔、王佩韻等人一同出演。

由唐威製作、李岳峰執導、蔡明亮編寫的該劇,ON檔播出後隨即空降收視冠軍,其中五〇年代的復古懷舊氛圍,以及兩代人間的恩怨情仇、愛恨別離,深深勾動了觀眾的心,不僅奠定了何家勁當紅小生的地位,也替他與金素梅結下了日後相戀的緣分。

值得一提的是,蔡明亮也因此劇的走紅,開始獲得了執導的機會,從而展開其璀璨的導演生涯。

華視戲劇《不了情》卅一日拍攝畫面,演員金素梅(左)與何家勁(右)。 日期:1989/3/31.攝影:陳炳坤.來源:聯合報
華視戲劇《不了情》卅一日拍攝畫面,演員金素梅(左)與何家勁(右)。 日期:1989/3/31.攝影:陳炳坤.來源:聯合報

華視戲劇《不了情》卅一日拍攝畫面,演員合影,前排左起為演員金素梅、何家勁與張復健(後排右一)。
華視戲劇《不了情》卅一日拍攝畫面,演員合影,前排左起為演員金素梅、何家勁與張復健(後排右一)。

誰殺了大明星 不了情 十日交鋒

三台八點檔收視率面臨重新分配

1989-04-08 / 聯合報 / 28版

【記者/黃星輝、張文輝】台、華視八點檔新戲,十日同時上檔,三台收視情形,勢將重新分配。

台視的戲碼是爭議性頗多的「誰殺了大明星」,以懸疑的手法表現現代社會各階層的人性弱點;有功名、權勢的追求,有愛情的角逐,更不乏古道熱腸的善行。

主人翁劉德凱一人分飾兩角,隱喻人性兼有的善、惡面;許淑蘋、席曼寧、唐娜、恬妮、馬景濤全部在劇中擔任演員的角色;因此戲中戲便成為此劇的特色之一;編劇把戲中戲的戲碼定為「福爾摩斯」。

由於戲中戲與劇情交叉進行,劉德凱又一人具有兩種身分,因此觀眾看「誰」劇必須比平常留心。

華視的戲碼是「不了情」,劇情橫跨三十年,描述三個家庭、兩代之間,以及六對男女的恩怨情仇,劇情舖排方法十分新穎,是一齣耐看的電視連續劇。

演員搭配方面也頗見苦心,當年的「學生情人」林翠,重新在電視上披掛上陣,儘管年華不再,演技卻愈見洗練,正走紅的何家勁,搭配歌星出身的金素梅,冒險之餘也頗多創意,唐威、韓湘琴夫婦聯手製作、演出,也是「不了情」的一大特色。

「不了情」有懷舊韻味,也有現代的節奏感,唯一不無缺憾者,是這齣戲以配音方式製播,看慣了現場收音,對於「不了情」可能得花一番調適功夫。

 

對準頻道

不了情 情難了 編劇畫下刪節號

今晚的結局 讓觀眾「自由發揮」

1989-05-19 / 民生報 / 12版

【本報記者/尚孝芬】華視連續劇「不了情」今晚八點播出完結篇,何家勁和金素梅這一對是否會結合,是觀眾注目的焦點。編劇對兩人的結局改了又改,最後採用既不違反劇名「不了情」的真意,又能「應觀眾要求」的兩全之計,安排了一個沒有結局的結局,讓觀眾的想像力自行安排後續劇情。

製作單位原先安排家玉將浩浩還給廷江,自己回到孤兒院裡工作,與世隔絕的結局,但又無法忽視觀眾的來信,而曾一度考慮廷江、家玉、浩浩大團圓,讓觀眾皆大歡喜的結局,不過最後編劇終於兩相折衷,安排家玉回高雄,廷江只好默默送行,至於兩人以後會不會再團聚,或是家玉無法忘卻重重的波折和傷害而一去不回,則讓觀眾自行發揮。

「不了情」自播出以來皆維持收視率第一的優勢,而男主角何家勁自「八千里路雲和月」扮岳飛以來,即受華視力捧,這檔何家勁首度以時裝亮相,仍再度廣受歡迎,證明何家勁古今皆宜。拍完「不了情」後,何家勁趁熱上秀,並緊接著開拍民初的「紅塵有愛」,可見何家勁因此身價扶搖直上,成為各製作人卡司表上的力爭小生。

而搭配的金素梅首度挑大樑,雖然播出時因過去的花邊新聞過多引起不少爭議,然而隨著戲的發展也逐漸為觀眾接受,製作人唐威目前籌備的新戲「十代同堂」也已預約了金素梅。

「不了情」下檔後,下周一將播出輕鬆喜劇「追妻三人行」。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最新文章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為招待參加中美軍事協調會議之美方代表,代參謀總長彭孟緝(左三)廿一日晚七時,於中...

張小燕童星照驚見與二二八事件爭議人物彭孟緝同框 網喊:「不舒服」

2024-04-1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