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知識戰鬥力–建構好讀資料 打敗閱讀偏食

2024-03-29 10:10 文 | 傅莉芬 (北投國中老師)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好讀周報》為青少年量身訂做的專屬刊物,透過閱讀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如何活用資料庫應用在教案設計?透過老師們分享引導How 讀,學習How to read。

曾關注線上閱讀情形的人,可發現中小學學生往往受到小說或動漫的吸引,而有閱讀偏食情形,若在一開始就讓同學知道能有其他選擇,並建立系統化分類知識庫,不但加快掌握新知識的速度與深度,持之以恆更可以產生知識連結複利的效果;而選擇優質具可信度的資訊來源,除穩定提昇媒體識讀素養,在AI生成技術應用逐漸成熟的階段,更可能提供較高品質的可用內容。

網路搜尋引擎的基本原理,分別是梳理(爬文)、收錄和排名,演算法就像是為此過程套上公式,以達成致力讓搜尋引擎可做到推測使用者的搜尋意圖,讓使用者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想要的資訊等目標;機器學習是人工智慧(AI)的分支,機器學習應用程式會隨著使用不斷改善,存取的資料越多、準確度越高。走過國內疫情期間線上教學那段時光,親師生們一定已覺察到從國小至高中,孩子們在學校都有學生專屬帳號,但每一學習階段結束後,再來過濾或挑選資料所耗費的時光,看來卻似乎不比重新上網搜尋資訊省力,故往往放棄資料庫、機器學習與演算法長期為中小學學習者所帶來的效益。

由本學期臺北市教育局媒合國高中進行自然科學/社會探究與實作、文本解讀及數位學習等四大主題一對一配對協作,由高中生帶領國中生針對主題自主學習、分享高中自主學習經驗給國中學妹,以落實108課綱的配套措施,可以清楚看見引導、強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為落實終身學習之趨勢,大學端也開始將小論文競賽參與者向下延伸至國小組。一起完成下列三個步驟,讓我們可以達成善用數位方式建構好讀資料、打敗閱讀偏食,以及面對數位時代風險、編織愉悅家人關係的目標。

1.主動建立終身可用的學習帳號

再運用此帳號訂閱/追踪優質刊物或podcast,排入親子/班級共學行事曆,主動挖掘、開發孩子自主學習興趣。舉例來說,運用此帳號訂閱聯合知識庫,如此一來,在中小學每一學習階段有優秀作品時也可以同步儲存、建立學習歷程,不受畢業後即需更換帳號限制。

2.建立學科知識及興趣兩大類別

在小學中高年階段可以引導孩子進行文章分類,慢慢建立中學學科相關認知並奠定關鍵閱讀理解學習基礎;在中學階段則透過有效的閱讀策略SQ3R_瀏覽Survey、提問Question、閱讀Read、 複誦Recite、 複習Review,來加速、加深、加廣學習。更重要的是在能選擇學科或興趣來閱讀的情形下維持動力,而透過專屬資料庫追踪自身興趣的變化、優弱勢的發揮與補強,也有助日後生涯選擇的聚焦。

  

舉例來說:

社會學科,聯合知識庫中的好讀周報,可累積的文章有:

一 (世界史地)禁止永久歸還…英博物館用「租借」方式返還迦納古文物3年

二 (臺灣史)破解臺灣蓬萊米身世,發現南島語族遷徒線索

迦納古文物「回家」 (圖/《好讀周報》2024/2/5)
迦納古文物「回家」 (圖/《好讀周報》2024/2/5)

興趣/自主學習,可累積的文章有:

耶誕卡藏謎題?英通訊總部下戰帖 千所中學瘋解密

特務的耶誕卡  (圖/《好讀周報》2023/12/25)
特務的耶誕卡 (圖/《好讀周報》2023/12/25)

3.設計或模擬比賽來記錄工作

即使每次十五分鐘(學生一般可維持注意力的時間)、每週一小時,也能累積相當可觀的知識質量。然而人們在接受任務時若不閱讀評量規則,他們的表現將不被注意或無關緊要,故透過練習完成題目、探究動機、探究架構、結論與發現、省思、參考資料等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局部或全部內容,有益於共讀時光中打造、應用專屬知識庫。

打造個人專屬知識庫圖示 (圖/作者提供)
打造個人專屬知識庫圖示 (圖/作者提供)

《好讀周報》資料庫

一份好讀好閱讀、可讀性高的讀物。

個人採購

團體採購洽詢 | service@udndata.com 02-86925588#6121

最新文章

《風月》報版(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用文字談一場戀愛吧:《風月報》裡的曖昧筆尖

2024-04-25
本物件為壯陽藥海報。海報上一位西方女子跪坐在地,僅著紅色內褲,上半身罩著黑色薄紗...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文宣廣告中的情慾世界

2024-04-22
他們不再老去

靈魂最大的煎熬──5部戰爭電影介紹

2024-04-02
〈健素〉,《聯合報》,1965年1月1日,11版

改善國民營養年代的補給品:健素糖

2024-04-01
圖/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好讀周報》「補腦算算鍋」是教學好幫手!

2024-03-29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維繫知識戰鬥力–建構好讀資料 打敗閱讀偏食

2024-03-29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

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