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17:23 文/ 黃立鵬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研究生)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2023鑒往知來,汲古生新 – 古典文學與近代報刊知識庫應用分享會

如何用運用數位知識庫,探索古典文學與近代報刊數位資料庫的無限寶藏?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主辦知識庫應用座談會,聯合知識庫協力策畫,邀請各方專業領域教授分享應用,開啟多元閱讀與研究視角。座談會精彩內容以系列專文分享。

講題 | 新視野與新方法——數據資料庫對於臺灣文學研究的意義

主講 | 黃美娥 (國立臺灣大學臺文所教授)

科技進步的洗禮,在人文學科的研究中已初步展現其影響力:大型資料庫的建立,讓學者們具有嶄新的工具,進而重新審視人文學科的研究視域。人文學科的研究,從著重文本分析、哲學理論研究的「質性研究」,開始轉向以統計數據,探討文學傳播及其可能性的「量化研究」。

「質性」與「量化」的結合是臺灣文學研究的趨勢,因此講者本次演講中反覆論證與辨析「數據庫」與「臺灣文學研究」的可能性。

對疫情、資料庫、AI技術的沉思:臺灣文學的再演進

黃美娥首先就一種後疫情時代的回顧姿態,陳述疫情成為大量採用「數位」、「資料庫」的環境——無法親自借閱,需藉由線上傳閱、搜尋資料的方式,補足研究所需的論據。在這等的運用環境中,AI技術、ChatGPT等對於研究帶來的衝擊,尚有待觀察,但對於「資料庫」此一在疫情前存在、疫情時需求與日俱增的研究方法,已象徵為學界面對援用前沿研究方法的姿態。

除了從環境要素,探論「資料庫」運用的必要性外,講者結合項潔教授〈什麼是數位人文?〉的文章與自身觀點,從學術發展的角度,談論「臺灣文學研究」具有的「趨新」特性——臺灣文學研究的發展進程,係從作品論、作家論為開端,後續轉以「理論」結合文本的「議題」、「主題」式研究。而接下來的趨新,講者認為便是「資料庫」、「資料」(data)作為研究方法與對象的新時代。

同時,各國(如美國、日、韓、歐盟)數位資料的典藏、大型資料庫的建置以及臺灣自2008年啟動的「國家文化資料庫」,以及民間、官方的各種資料庫,族繁不及備載,均是研究的寶庫。因此,在材料、工具繁多的當代,講者指出,應當學習如何檢索數據庫、了解相似資料庫的差異、掌握資訊庫的清單、各自資訊庫的特色,才能使得研究如魚得水,讓臺灣文學的視域再演進。

各式資料庫的特色,以及對臺灣文學的補足與擴大

隨後,講者以自身的研究為例,並以臺灣文學的三個範疇——民間或口傳文學、古典文學、新文學或稱白話文學——指出各個研究範疇的特色所在。

以民間口傳文學為例,「臺灣民間文學歌仔冊」。其優勢在於首先在於可全文下載,方便查找資料;「臺灣民間傳說主題資料庫」的特色便在於能以「關鍵字」進行主題式的查找;「臺灣民俗文學館」則是以地理區域進行劃分。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在古典文學的部分,分別以散文、詩歌與小說(戲劇部分因過去作品較少,在此按下不表)的範疇,提供研究上可用的資料庫。在散文方面,足堪提用的是能以「關鍵字」查找的「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詩歌方面,有「智慧型全臺詩知識庫」、「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全臺詩博覽資料庫」、「臺灣漢詩數位典藏資料庫」、「繙雲文獻」。這些資料庫,或以關鍵字搜索,或能以地理資訊系統(GIS),檢索文人的活動區域。或其資料以報刊為主,提供不同視野。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在古典小說的方面,日治時期的小說,除了賴和以降的白話小說之外,早在1905年就已開始,當時以文言文寫就,有許多不同的類型小說,如偵探、言情、武俠、科幻等類型,具有通俗性。這些小說的面貌是多元層次的。在講者曾發表〈從詩歌到小說--日治初期臺灣文學知識新秩序的生成〉一文中,指出臺灣文學早期主要以詩歌為主,而到日治時期才開始寫小說,反應對小說認識的加深,以及開始發展獨特的敘事方式。講者以此為例,是為指出資料庫的「量化」研究,是可以轉換為對特定「觀念」的質性研究。資料庫的龐大資料與迅速查找,能提供強而有力的量化證據,節省時間。

新文學的範疇中,講者推薦國立臺灣圖書館建構的「日治時期期刊全文影像系統」、「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作為研究日治臺灣文學的重要資料庫;文學館的「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庫」在2006年蒐羅了許多作家的小傳,講者在近年重新追溯「軍中文藝」的淵源時,頗有助益。;而文訊的「臺灣文學期刊目錄資料庫」蒐羅了戰前與戰後、戰後初期的報刊資料,有其重要性。

在分享報刊資料庫的過程中,講者從以自身經驗出發,講述其在研究金門的冷戰角色時,運用臺中的「公共資訊圖書館」,查找金門《正氣中華報》從1949年至1965年的全部內容,取得了珍貴的研究材料。而「公共資訊圖書館」是免費的公共資源,可以多加運用。

在詳實的提供自身研究經驗之外,講者亦有從文類的視角切入,如探討研究「詩」時須知悉的文訊資料庫,以及《自立晚報》資料庫可提供通俗小說研究良好的研究場域等。另外,還有提供手稿素材的國圖資料庫等。

繙雲文獻資料庫的應用——從台灣文獻、近代報刊觀看

透過「繙雲文獻」資料庫,講解學術題目的發想,以及落實的可能性。

首先,從作家論的視角而言,若能掌握作家各個時期在報刊上的作品,便能從更詳盡的資料中,重構作家的形象與文學史定位。在此,講者引述的人物為其曾經的研究對象「于右任」——透過資料庫的檢索,能以最快速度檢索出于右任在清代、民國、戰後的期刊、報刊的文章。

而從作品論的角度,則引述了蔣渭水作品的漸變過程——運用資料庫查找蔣渭水作品時,出現的第一篇作品是〈快入來辭〉,是對陶淵明〈歸去來辭〉的模仿之作;第二篇為〈送王君入監獄序〉,模倣的對象是韓愈的〈送李願歸盤古序〉;而他的第一篇作品〈臨床講義〉,是模擬醫生開給病人的診療單。從這可以看出,在蔣渭水早期的作品中,有很明顯的模仿對象與作品,還沒有進入到「自我創作」的階段。透過資料庫對文獻的編排,便能從中得出特定的現象,進而發想出問題意識。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資料庫能否就特定「議題」加以查詢呢?直接在資料庫中輸入「服裝」,便能從《三六九報》與《風月報》搜尋出73筆資料。從這些資料中,可以看出時人的著裝觀念、流行時尚、審美,時人是如何思考著裝的「合宜」問題,是否受到了不同地區(上海、日本、西方)的影響;當中甚至能牽涉到性別、自我認同與現代性等諸多現代研究關注的面向。這些服裝的變化、對服裝的定義、與服裝相關聯的髮型,都能成為很好的論文題材。

在面對文類類型研究、臺灣文學的起源、觀念史等較為宏大的主題時,資料庫也能展現其在量化層面的優勢。講者舉「臺灣文學與中國文學的關係」為例,指出從資料庫中輸入「魯迅」,即能直接觀察魯迅作品在台灣的譯介狀況,是值得深思且有待開發的領域。

跨域研究:下一輪研究盛世的視角問題

「跨域研究」的範疇,除了是人文與科技的對接,仍有諸多可能性。除了以在臺灣研究臺灣事物的方式外,「資料」還能從他者、他國的視角,協助研究者們進行跨域研究。講者以久保天隨、賴山陽為例,說明跨國、跨領域對於研究完整性之必要。

黃美娥提到:我不是在臺灣內部談臺灣,而是試著去臺灣之外去談臺灣,那樣的話我研究臺灣的視角就可以擴大。」講者如是講述,並將這種研究方法稱為「臺灣文學研究邊界的擴大。

在這個跨國、跨領域的研究中,講者亦分享諸多國外資料庫的應用。如講者以「日本國會圖書館」列舉佐昌孫三的作品,再運用「日本國立公文書館」的資料庫,比對其活動的時間與範圍,以此建構出〈帝國漢文的「南進」實踐與「南方」觀察:日人佐倉孫三的台、閩書寫〉一文,闡述作家的書寫現象。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資料庫」作為一個「接軌工具」的面相,並以「馬華文學電子館」為例。該資料庫可全文下載,且兼納新文學與古典文學、文學評論,並指出這個資料庫的建立是基於「推廣馬華文學」,與世界接壤的目的。

除了「接軌工具」的目的外,資料庫的意義還在於對「歷史性與公共性」的問題。如講者以節日為線索,搜尋「五四運動」、「二二八事件」,並統計活動次數的增加或縮短;聶華苓〈桑青與桃紅〉的連載中斷,這些碎片化的資訊,若給予問題意識,便可建立一條知識的路徑。

結語: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備忘錄

在諸多的資料庫實例分享後,回歸到對「研究」本身的思索——研究是基於其嚴謹的態度與嚴密的推論而成,資料庫並不是一種咒言、祕寶,我們仍須探論這近乎宇宙連環圖式,不斷擴張的文本、資料庫之間,那條隱密而為研究者發現的問題與意識。

最後,講者提醒與會的研究者:關於資料庫,應該要先掌握它的概況,然後再去思考它的研究方法。特性掌握了,材料找到了之後,你就可以知道:善用新工具、新資料,形成新問題它可以幫助研究開發新領域。所以整個臺灣文學研究,它還是帶給我一個新的刺激,因為它從理論到資料,從微觀到巨量研究,從在地進行跨域研究。這中間的跨域,還包括如果個人的語言能力夠好,不只可以跨域、跨國,還可以跨語言。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繙雲文獻平台」專業整合臺灣文獻、近代報刊與古籍文獻,歡迎申請試用與洽詢

(02)8692-5588#6124,詹先生,或來信 service@udndata.com

最新文章

《風月》報版(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用文字談一場戀愛吧:《風月報》裡的曖昧筆尖

2024-04-25
本物件為壯陽藥海報。海報上一位西方女子跪坐在地,僅著紅色內褲,上半身罩著黑色薄紗...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文宣廣告中的情慾世界

2024-04-22
他們不再老去

靈魂最大的煎熬──5部戰爭電影介紹

2024-04-02
〈健素〉,《聯合報》,1965年1月1日,11版

改善國民營養年代的補給品:健素糖

2024-04-01
圖/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好讀周報》「補腦算算鍋」是教學好幫手!

2024-03-29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維繫知識戰鬥力–建構好讀資料 打敗閱讀偏食

2024-03-29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

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