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潛力、善用奇才!李來發帶隊苦練四年奧運奪銀

2022-10-06 13:44 黃麗華

中華奧運成棒代表隊在日本集訓。圖為總教練李來發(右)教球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2/06/18 鍾豐榮攝影)
中華奧運成棒代表隊在日本集訓。圖為總教練李來發(右)教球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2/06/18 鍾豐榮攝影)

文|黃麗華

自助、人助與天助,是中華隊勇奪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的三大關鍵,總教練李來發善於動腦與知人善任,更是發揮極致效果。

說到自助與人助,備戰奧運的中華隊,肯定是操練最凶的,出國移地訓練更是不斷,李來發想盡辦法要借重外國球隊激發中華隊年輕選手的潛力,尤其是美國隊。

李來發表示,美國棒協在五月份會邀請中華隊與日本等隊,與美國大學聯隊打交流賽,除了切磋球技,他們也藉機情蒐。

美國隊的實力堅強是眾所周知,李來發說,他們都是用電腦挑選球員,集中在密西根集訓,每年依表現更換選手。

他記得中華隊在前三年都會去美國本土,與代表隊進行大約十場交流賽,「第一年我們是全輸,而且被修理得很慘,到了第二年,我們可以打贏兩場,這個結果讓有優越感的美國隊很驚訝,比賽氣氛也是火藥味十足,我們在第三年也有贏,第四年中華隊就改地方了。」

為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我國中華棒球隊選手五日在高雄左營訓練中心展開最後衝刺。圖為中華棒球隊教練(左起)高英傑、李來發、楊賢銘、林華韋合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05 張福興攝影)
為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我國中華棒球隊選手五日在高雄左營訓練中心展開最後衝刺。圖為中華棒球隊教練(左起)高英傑、李來發、楊賢銘、林華韋合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05 張福興攝影)

李來發說,主要是不想讓美國隊掌握中華隊的最近狀況,就改到阿拉斯加,那時美國棒協沒有派人去情蒐,中華隊就與當地球隊進行比賽。

談到美國的情蒐作業,讓李來發大開眼界,「他們有專業的一組人負責,分工也細,除了錄影之外,每一顆球球速與落點都有紀錄;反觀中華隊的情蒐很陽春,都是由教練團到現場觀戰錄影,再把錄影帶拿回來分析,全部都得自己來。」

在經費與情蒐人員不足的情況下,李來發還是得想辦法突破現況,知道南韓主力投手的球速都很快,就安排球員在左訓中心勤打投球機,「把出手速球定在160公里,剛開始一定打不到,只要打久了,眼睛適應球的速度,就不會覺得很快。」

眼力的訓練,在1991年亞洲賽對上南韓一役,果真發揮效果,面對先發投手鄭珉台與後援左投具台晟,中華隊打者都能用球棒抗衡,不至於落居下風。

知人善任是李來發的優點之一,經由長期的集訓,他很清楚每位選手的特色,總能放在適當的位置上,以張耀騰為例,在亞洲賽與奧運都是被設定為內外野兼修的工具人,談到這個調度,李來發說:「耀騰的個性搞怪,年輕氣盛不穩定,還有點自視甚高,要用他就得用不一樣的方式。」

在李來發的心目中,中華隊先發二游組合就是黃忠義與羅國璋,他們的守備很穩定,張耀騰的腳程快,機動強,可以當活棋。

這個安排在亞洲賽中韓戰出現驚喜效果,在比賽中接替右外野手的張耀騰,在第六局上場打擊,從具台晟手中擊出逆轉的三分全壘打,為中華隊保住爭取奧運參賽權的資格。

只是在進軍亞洲賽前,先發中外野手陳威成在同年7 月的洲際盃季軍戰,右腳蹬上全壘打牆搶接飛球,造成腓骨骨折意外,確定無緣亞洲賽,更衝擊中華隊的戰力。

李來發回國後馬上連繫效力於日本社會隊的三壘手吳思賢與外野手龔榮堂,盼能補上陳威成的攻守位置,吳思賢答應接受徵召,在亞洲賽與奧運都有亮眼表現。

至於考慮龔榮堂的原因,李來發表示,龔榮堂在1989年亞洲賽贏得最佳打擊獎(打擊率6成25),當時他是代打角色,但只要上場大多能擊出安打,後來因為打數不夠,還在最後一場比賽安排他打第一棒,順利拿下打擊王,這應該是中華隊在國際賽極少見的榮耀,「只是龔榮堂在越洋電話中婉拒徵召,表達要把機會讓給年輕人。」

拿到奧運代表權之後,李來發繼續補強,把1991年離隊增胖免除兵役的外野強棒廖敏雄找回來,在奧運比賽刻意安排他打第九棒,「就是不想給他太多的壓力」,這個調度也發揮奇效,造就廖敏雄「恐怖第九棒」的威名。

在天助的部份,最讓選手們津津樂道的是中華隊在奧運拚進四強賽,首戰對上勁敵日本隊,只要獲勝,至少是銀牌到手,選手們還記得賽前走下巴士,李來發說了一句話,「我夢到今天我們會以5比2擊敗日本。」選手們都半信半疑,沒想到中華隊真的以5比2獲勝,拚進金牌戰。

為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我國中華棒球隊選手五日在高雄左營訓練中心展開最後衝刺。圖為中華棒球隊教練李來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05 張福興攝影)
為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我國中華棒球隊選手五日在高雄左營訓練中心展開最後衝刺。圖為中華棒球隊教練李來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05 張福興攝影)

針對這個神準預測,李來發笑著說:「沒有什麼神明託夢啦,我的用意是信心喊話,我們一定能打贏日本隊,依照雙方投打戰力來評估,有可能出現5比2,結果是心想事成。」

雖然李來發最終帶領球隊贏得史上最佳的奧運棒球團體銀牌,但回首來時路,卻滿是艱辛,談到當年的二十位國手名單,他說:「以這個陣容要拿銀牌,真是老天爺保佑。」

先來比較一下連三屆奧運棒球隊20位選手配置,1984年是5位投手、3位捕手、7位內野手與5位外野手,1988年是7位投手、3位捕手、6位內野手與4位外野手,1992是 6位投手、3位捕手、7位內野手與4位外野手。

84年奧運的五位投手是郭泰源、莊勝雄、杜福明、劉秋農與涂鴻欽,都是耐投且能獨當一面的強投,相較之下,92年的投手戰力確實顯得薄弱。

李來發表示,當時黃文博與鍾宇政有傷,幾乎不太能用,下勾投手蔡明宏必須分攤較多局數,林朝煌的狀況也不是很穩定,羅振榮是左投,唯一可以讓教練團百分之百信賴的,只有郭李建夫。

關關難過,中華隊還是關關過,李來發指出,幸好該贏的比賽都能拿下來,其中最關鍵的當然是對日本隊連贏兩場的郭李建夫。」

談到預賽對上日本隊,郭李建夫投得不順,四壞球保送不斷,投不滿五局投球數已接近一百球,是否有考慮換投?李來發表示,郭李的壞球雖然多,但在緊要關頭都能化解危機,而且對方打者完全拿他沒轍,動不動就摔球棒,已經失去信心;另一個原因是沒有適合的接手人選,就是讓郭李繼續投下去。最終中華隊以2比0獲勝。

四強賽再對上日本,李來發說:「高英傑建議繼續派郭李建夫先發,因為日本打者打不到他的指叉球,我們也猜測日本隊會再派小檜山雅仁,結果都在預測之中。」

針對三位捕手的安排調度,李來發說,當時不能多帶練習生,得有一人在牛棚幫忙接捕,陳執信的經驗豐富,張正憲的打擊強,可以擔任指定打擊,白昆弘的打擊較弱,但腦筋轉得快,擋球也好,就依照特性去分工。

七位內野手的安排,在李來發的計畫中,每個位置要有兩人,以備不時之需,一壘是王光熙與張文宗,二壘是黃忠義與古國謙,三壘是吳思賢與林琨瀚,游擊是羅國璋與張耀騰。

李來發的未雨綢繆,在首戰義大利就派上用場,羅國璋在比賽中拉傷大腿,改由張耀騰鎮守游擊大關,適時頂住內野守備。

在七場預賽中,最讓人感到可惜的是對美國之戰,出現打擊混戰,中華隊一度有機會贏球,最終是以一分之差落敗。

李來發對那場比賽的印象深刻,表示賽後美國隊總教練 Donald Fraser走過來握手致意時,特別說了一句「Good Job!」,他們沒料到之前被他們慘電的中華隊,竟然進步這麼多。

精選棒球賽事報導,將報版修復以NFT形式重新發行,10/14 公開販售!

👉珍藏台灣棒球精彩瞬間

最新文章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王哥柳哥遊台灣》聚焦李冠章、矮仔財二人飾演的「胖瘦二傻」詼諧逗趣的旅程故事,電...

台語電影浪潮(上) 《王哥柳哥遊台灣》《虎姑婆》

2023-06-17
宜蘭東門夜市位於東港路天橋下,有許多小吃攤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6/...

宜蘭東門小吃 我的夜市記憶

2023-05-11
▲ 〈三友塑膠球鞋〉強調由中德技術合作,自動機器、科學製造
 《聯合報》,19...

代金屬的石化工業:塑膠

2022-12-15
▲ 三隻貓咪喝茶聊天的貿易卡,下排寫著「Jungle Chop Formosa ...

台灣茶廣告的時光隧道

2022-12-13
中、日奧運成棒隊對抗賽第四戰,中華隊雖擊出有五分打點的三支全壘打,但仍以六比九輸...

張耀騰三分全壘打逆轉勝 ! 打贏南韓保奧運參賽權

2022-10-06
中日棒球巴塞隆納奧運賽前首場熱身友誼賽,在神戶綠的球場開打,中華隊在投手、守備、...

關鍵安打!羅國璋放手一搏 1992年中華隊挺進巴塞隆納奧運

2022-10-0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