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大戲院NFT特輯:台語電影中的鄉野傳奇(上)

2022-03-01 17:56 報時光

何基明導演的《薛平貴與王寶釧》(1956)、《范蠡與西施》(1956) 見證1950年代台語片的興起。(圖/報時光提供)
何基明導演的《薛平貴與王寶釧》(1956)、《范蠡與西施》(1956) 見證1950年代台語片的興起。(圖/報時光提供)

編按:1950-1960年代台語電影興起之初,地方劇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台語片製作與劇團結合,一方面引入許多民間傳說的題材,另方面也使大量插曲鋪滿電影的敘事空間,許多論者將這些作品視為「戲曲片」、「歌仔戲電影」。雖然如《林投姐》、《廖添丁》等多數名片目前仍然失傳,但從電影報版與相關文獻記載中,仍可見當年上映時的盛況。

報時光「時光大戲院:民俗與傳奇」NFT系列,預定於3/8(二)中午12:00在「Jcard這咖」NFT平台開賣。

影片評介︱陳煒智Edwin W. Chen(自由撰稿人、電影史研究者)

從《薛平貴與王寶釧》到《范蠡與西施》

1956年何基明導演的《薛平貴與王寶釧》一鳴驚人,打響了台灣民營影業自製台語電影的第一砲,在萬眾矚目的氛圍下,出品《王寶釧》的華興公司連同發行者周天生、朱宗濤,再接再勵,結合曾經獲得地方戲劇比賽金獎的美都歌劇團以及獲獎劇目《句踐復國》,由美都團的蔡秋林親自改編,《王寶釧》的何基明再任導演,於1956年五月底拍成《范蠡與西施》。

在台語片元年——1956年問世的諸多名片,相當可惜,至今全數失傳,只有《薛平貴與王寶釧》三集,因為1960年代改配客語發音,意外以客語版本形式留存下來。其餘名片如《林投姐》、《廖添丁》等等,均不復得見。

台語片起跑之初,因為各種資源的掌握和調度緣故,與劇團結合,合情也合理。或許因此,大量的民間傳說從口耳相傳的故事形態,登上舞台,登上銀幕,動輒八首、十首、十五首的大量插曲鋪滿整個敘事空間,也因此,許多後輩論者將這些作品視為「戲曲片」、「歌仔戲電影」。然而,從電影工作者的角度,他們想創造的其實是「古裝片」、「帶插曲的古裝歌唱片」,而非以鏡頭紀錄劇團演繹水袖、哼唱舊調的戲曲紀實片。於是,內外景的銜接、打光、電影感、鏡頭語言等等,依然是他們致力追求的重要藝術標竿。

1956年5月11日《聯合報》副刊在《范蠡與西施》拍攝時的報導,提及電影劇本改編自地方戲劇比賽劇本冠軍,並由比賽最佳女主角杜慧玉、小桂紅主演,美都歌劇團參與演出。(圖/報時光提供)
1956年5月11日《聯合報》副刊在《范蠡與西施》拍攝時的報導,提及電影劇本改編自地方戲劇比賽劇本冠軍,並由比賽最佳女主角杜慧玉、小桂紅主演,美都歌劇團參與演出。(圖/報時光提供)

從民營第一部的《王寶釧》到民營第二部的《范蠡與西施》,根據當年的文獻記載,在許許多多的面向均有進步。包括監製周天生、導演何基明等,也在媒體撰文為誌;何基明言及拍攝《范蠡與西施》時,華興廠的攝影棚尚未完工,多蒙台中市府慷慨核准,才得以使用台中的中山堂搭建場景拍攝,外景則選在中市近郊,費時月餘完成。

《范蠡與西施》由杜慧玉飾西施,小桂紅飾范蠡,她們二位原為美都歌劇團的重要台柱,美都團的靈魂人物,同時也是本片的編劇蔡秋林,則頂著戲劇協進會理事長的頭銜演出夫差一角,贏得極好的評價。美都歌劇團此後也一直有電影作品問世,重要名片尚包括李泉溪導演的彩色片《三伯英台》等。

台灣民間傳說:《林投姐》

1956年《薛平貴與王寶釧》上映造成轟動,帶動整個民營影壇開始自製台語片,而不僅只是投資、引進香港所攝之閩南語(廈語)電影。繼《范蠡與西施》公映之後,緊接著第三部排映的就是《林投姐》。

1956年9月1日《聯合報》刊載《林投姐》上映時的電影廣告,該片在第一劇場、台北戲院這兩家裝有冷氣設備、座位數各近1500席的甲級戲院隆重上映,聲勢非凡。(圖/報時光提供)
1956年9月1日《聯合報》刊載《林投姐》上映時的電影廣告,該片在第一劇場、台北戲院這兩家裝有冷氣設備、座位數各近1500席的甲級戲院隆重上映,聲勢非凡。(圖/報時光提供)

《林投姐》與《王寶釧》、《西施》均改編自民間傳說故事,《西施》尚有「句踐復國」的史實為依歸,《林投姐》就真的是台灣道地的民間傳說故事了。依照學者研究加上現有資料顯示,目前仍然失傳的台語片《林投姐》主要情節即是「寡婦李昭娘冤魂活捉惡狼周阿司」。

港台合資的電影《林投姐》於1956年6月中旬開鏡,與《王寶釧》、《范蠡與西施》不同之處乃在《林》片是國防部所屬中國電影製片廠代攝,由若干國語影劇圈知名人士參與創作,廠房設施、攝影及打光技術較為優秀,導演是唐紹華,編劇慕容鍾即是後來轉赴香港邵氏發展的蕭銅,全片號稱有十首插曲,多為歌仔曲調改編,新編者則是〈綠島小夜曲〉作曲家周藍萍。

〈綠島小夜曲〉的作曲家周藍萍也曾為《林投姐》改編新曲,圖中右一為1963年的周藍萍。(圖/報時光提供)
〈綠島小夜曲〉的作曲家周藍萍也曾為《林投姐》改編新曲,圖中右一為1963年的周藍萍。(圖/報時光提供)

由於影片本身如今尚未能得見,我們僅能根據現存報導和電影廣告,試圖還原這部傳奇作品的原貌。

1956年的《林投姐》電影雖仍無處可看,方塊電影廣告裡的訊息和相關報導卻能提供我們無限想像。電影由著名歌仔戲苦旦「愛哭眛」以及華台園團主朱金塗「朱玉郎」連袂主演,歌曲除了愛哭眛的哭調,還有紀露霞的歌聲,包含交代情節的敘事場面等等。據此推測,《林投姐》並不完全是所謂的「戲曲片」而更接近「古裝歌唱片」。第一劇場、台北戲院兩家裝有冷氣設備、座位數各近1500席的甲級戲院,於1956年的8月底隆重獻映,聲勢甚大,媒體評價也不錯,更重要的是賣座絕佳,據統計,1956年全年度的台北市總票房,國台語片並列的「國片」部份,《林投姐》排名高踞第七位。

在1978年,又有楊道導演、楊麗花與柯俊雄合演的彩色《林投姐》問世,再到1988年,丁善璽導演、施思、姜大衛主演的《林投姐》亦讓新生代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曾被禁演的《廖添丁》

1956年的春天,《廖添丁》展開籌備工作,由中國電影製片廠代攝,國語片的知名編導唐紹華主持全局,不料這部以台灣家喻戶曉、軼事流傳至當時已經幾十年的義賊廖添丁故事為主題的電影,在拍畢之後卻掀起「教化」之爭議,有關當局將本片壓了下來,與此同時,唐紹華的團隊接手《林投姐》,原本也憂心泫染鬼怪情節,恐遭禁映,後來還好獲准,創下票房佳績。《廖添丁》等了一會,終於在1956年的年底、1957年的年初,開始在台北、台中,乃至全台各地陸續獻映。

1956年上映的《廖添丁》雖曾遭禁演,但上映時排上台北戲院和第一劇場,票房仍創佳績。(圖/報時光提供)
1956年上映的《廖添丁》雖曾遭禁演,但上映時排上台北戲院和第一劇場,票房仍創佳績。(圖/報時光提供)

電影《廖添丁》雖然一開始遭禁,正式上映之後,同樣大滿特滿。由於與《林投姐》同屬一個攝製團隊,導演唐紹華之外,最重要的是周藍萍的音樂。《廖》片特別標榜有插曲八首,取材自台灣民謠,由周藍萍新編,歌曲貫穿全片。

在台北上映時,《廖添丁》和稍早的《林投姐》一樣,都排上了台北戲院和第一劇場,這兩間在當時都屬於座位數達1500席、冷氣及沙發座一應俱全的甲級戲院,根據1957年的新聞報導顯示,《廖》在年底上片,映期雖短,影響卻不小。在1957年開始,也有愈來愈多委由官營片廠「代拍」的重要台語電影,不諳台語的資深編導也紛紛投身創作,在年輕一輩懂得說台語和國語的副導演以及攝影師的協助下,中製廠、台製廠,甚至中影,都開始接拍台語片,有舞台經驗的演員如《廖添丁》的男主角黃志清,也獲得不少參演電影的機會。

這部《廖添丁》至今仍然失傳,吾人尚無機會再次細究全片風貌。

電影NFT

最新文章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王哥柳哥遊台灣》聚焦李冠章、矮仔財二人飾演的「胖瘦二傻」詼諧逗趣的旅程故事,電...

台語電影浪潮(上) 《王哥柳哥遊台灣》《虎姑婆》

2023-06-17
宜蘭東門夜市位於東港路天橋下,有許多小吃攤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6/...

宜蘭東門小吃 我的夜市記憶

2023-05-11
▲ 〈三友塑膠球鞋〉強調由中德技術合作,自動機器、科學製造
 《聯合報》,19...

代金屬的石化工業:塑膠

2022-12-15
▲ 三隻貓咪喝茶聊天的貿易卡,下排寫著「Jungle Chop Formosa ...

台灣茶廣告的時光隧道

2022-12-13
中、日奧運成棒隊對抗賽第四戰,中華隊雖擊出有五分打點的三支全壘打,但仍以六比九輸...

張耀騰三分全壘打逆轉勝 ! 打贏南韓保奧運參賽權

2022-10-06
中日棒球巴塞隆納奧運賽前首場熱身友誼賽,在神戶綠的球場開打,中華隊在投手、守備、...

關鍵安打!羅國璋放手一搏 1992年中華隊挺進巴塞隆納奧運

2022-10-0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