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新時代的展開:書評書目的文化意義

2021-11-03 18:33 陳芳明

《書評書目》在臺灣社會發生重大變化的一九七〇年代應運而生,在書評氣候還未成熟之前,預告了一個全新時代的到來。(圖/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提供)
《書評書目》在臺灣社會發生重大變化的一九七〇年代應運而生,在書評氣候還未成熟之前,預告了一個全新時代的到來。(圖/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提供)

文|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圖︱聯合知識庫、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書評的存在,代表著一個社會裡閱讀的深度與廣度。臺灣進入一九七〇年代以後,整個社會開始發生重大變化。尤其一九七一年臺灣被迫退出聯合國之後,整個社會的生產力反而更加提高。當島上的住民心靈被封鎖時,開始對這個海島的命運傳達重要關切。從鄉土文學運動的展開,文學的視野與美學都與上個世代截然不同。如果一九六〇年代是現代主義的黃金時期,那麼一九七〇年代鄉土文學的浮現,正好彰顯島上住民的心靈轉向。從一九四九年之後,臺灣知識分子第一次那麼整齊、那麼深刻地注視臺灣這塊土地。

臺灣加工出口區開始在南部與中部設立,在國際社會上也許看不見臺灣的身分,但是,臺灣的貿易產品卻開始在全世界各個港口出現。我們以另外一個形式出現在國際社會,臺灣的商品在全球各大城市次第浮現。相應於這樣的劇烈變化,臺灣知識分子也開始關切這個島嶼的命運。這種心理的驅力,帶起了鄉土文學運動的風潮。同樣在這個時刻,臺灣作家的作品也開始受到普遍閱讀。在那樣危疑的時代,《書評書目》應運而生。洪建全基金會決定發行這一份刊物,編輯部設在臺北市博愛路,也就是在臺北市國際牌門市部後面,成立這份刊物的編輯部。

當時的總編輯是隱地先生,一位喜歡閱讀、喜歡書寫的作家。在《書評書目》之前,他曾經擔任《青溪雜誌》的主編。當年他不時向我約稿,我早年的書評與散文都在《青溪》發表。沒有經過那段時期,我不可能受邀參加《書評書目》的編輯。臺大歷史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一年後準備出國。隱地邀請我去協助他的編輯工作,那是一九七三年的秋天。在進入《書評書目》之前,我在這份刊物的第四期發表一篇長文〈燃燈人〉。寫了一萬多字的這篇文字,是針對當時楊牧的詩集《燈船》。因為這篇詩評的發表,終於讓楊牧發現了我。他不僅發現我,還特別回來臺灣時相約見面,邀請我到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讀書。這樣的文學因緣,無疑是《書評書目》為我嫁接。

陳芳明在《書評書目》第四期發表〈燃燈人──論「燈船」時期的葉珊〉,與詩人楊牧結緣,並獲邀至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讀書。(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陳芳明在《書評書目》第四期發表〈燃燈人──論「燈船」時期的葉珊〉,與詩人楊牧結緣,並獲邀至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讀書。(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在書評氣候還未成熟之前,《書評書目》其實預告了一個全新時代的到來。從前報紙偏愛讀書筆記或讀後感的文字,很難歸類於文學批評的範疇。真正的書評,不僅表達書寫者對一位作家風格的熟悉,同時對作品裡的遣詞用字特別關注。書評並非是過分的美言,而是進入作品的靈魂深處,探索作者生命的高與低。一九七四年離開臺北之後,我受楊牧的邀請到達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在那段期間,我仍然斷斷續續寄稿子給這份刊物。身在海外漂泊,卻因為維繫著寫稿的習慣,反而與臺灣的銜接更加密切。發行一百期的《書評書目》代表了臺灣讀書市場質的變化,它所帶起的讀書風氣與讀書品質,加重了出版品的份量。因為這份刊物的衝擊,使得讀者對於書寫者與創作者更具一份尊敬。讀書市場不斷遷徙轉移,《書評書目》所帶來的閱讀習慣,使得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關係更加密不可分。

2021.11.1 政大台文所


從臺灣文學報刊 見證時代風雲

2023 臺灣文學知識庫應用論壇

活動時間 | 2023.3.8(三) 9:00-17:00

活動地點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篤行樓Y601國際會議廳

免費報名 | http://s.accupass.com/lGT1p4

《書評書目》資料庫試用洽詢:聯合知識庫 應小姐 (02)8692-5588分機6121

weihwa.ying@udngroup.com

⭐️書評書目

⭐️聯合知識庫

最新文章

圖/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好讀周報》「補腦算算鍋」是教學好幫手!

2024-03-29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維繫知識戰鬥力–建構好讀資料 打敗閱讀偏食

2024-03-29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

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王哥柳哥遊台灣》聚焦李冠章、矮仔財二人飾演的「胖瘦二傻」詼諧逗趣的旅程故事,電...

台語電影浪潮(上) 《王哥柳哥遊台灣》《虎姑婆》

2023-06-17
宜蘭東門夜市位於東港路天橋下,有許多小吃攤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6/...

宜蘭東門小吃 我的夜市記憶

2023-05-11
▲ 〈三友塑膠球鞋〉強調由中德技術合作,自動機器、科學製造
 《聯合報》,19...

代金屬的石化工業:塑膠

2022-12-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