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臺灣書評與臺灣文學研究的起點:推介書評書目資料庫

2021-10-12 12:00 須文蔚

1972年創刊的《書評書目》雜誌恰如一場及時雨,讓求知若渴的青年有機會打開一扇窗。圖為1974年5月第13期封面刊頭。(圖/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提供)
1972年創刊的《書評書目》雜誌恰如一場及時雨,讓求知若渴的青年有機會打開一扇窗。圖為1974年5月第13期封面刊頭。(圖/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提供)

文︱須文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

圖︱聯合知識庫、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書評書目》於1972年創刊時,臺灣並沒有書評的專業刊物,報紙上也沒有專業的書評版面,在發刊詞中揭櫫了這本雜誌呼應時代的需求:「顧名思義,我們將以三分之二的篇幅刊載書評,其餘的刊登書目。書評部份,論述、評介、讀書隨筆,都是我們想努力開墾的,一方面我們將提倡知性的評介,同時也不忽略感性的讀後感。」在還是一片文化沙漠的臺灣,這本雜誌的出現恰如一場及時雨,讓求知若渴的青年有機會打開一扇窗,有專家為讀者導讀,有書目當書海中的羅盤。

《書評書目》的書評其實並不僅僅是實際批評,更有嚴謹的學術論著,在各大學的學術期刊與學報還不發達的時代,當時不少重量級的學者,如夏志清、林以亮、齊邦媛、沈謙等人,在此發表有關古典文學、現代文學、世界文學等論述。這本雜誌也導讀當代創作,為時代發掘重要作家,如何欣教授就曾寫長文〈論黃春明的小說中的人物〉,而歐陽子系列評論《台北人》的評論,都為臺灣小說經典留下了印記。

何欣教授寫於1973-1974年的長文〈論黃春明的小說中的人物〉,為臺灣小說經典留下印記。(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何欣教授寫於1973-1974年的長文〈論黃春明的小說中的人物〉,為臺灣小說經典留下印記。(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在涉及翻譯書籍的評介上,《書評書目》更不遺餘力從細節處提出批評,齊邦媛教授的高徒陳大安在〈討人厭的「廠外品管」〉一文中說,他以T.A.為筆名替雜誌寫了三篇翻譯書的評論,就同一本書的多個譯本加以比較,引出原文,討論翻譯者的表現,甚至有些地方還提出更完善的譯法,凸顯出當時不少翻譯者的程度不夠,甚至以想像書寫,完全不負責任。如此具有嚇阻力的認真書寫,引發了不少迴響,也建立了「譯評」的特殊風格,在今日的書評已經很難一見。

在台灣文學研究還不受重視的年代,隱地與陳恆嘉兩位主編,都能以極佳的邀稿與企劃能力,企劃專欄,刊登名家創作。其中陳恆嘉所企劃「每月短篇小說評介」,為每本年度小說選預作準備,先後邀請過季季、詹宏志、沈萌華等人,每期撰寫長篇書評,見證了臺灣小說典律化的過程,也掀起了大眾對於小說評論的重視與討論。仔細翻閱陳恆嘉精心刊登的稿件,開始積極推動臺灣文學史料的再現,大量刊登本地作家的作品與評論,絕對是建構臺灣文學研究的重要史料,不容忽略。

陳恆嘉企劃的「每月短篇小說評介」專欄,透過每期的長篇書評,掀起大眾對於小說評論的重視與討論。(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陳恆嘉企劃的「每月短篇小說評介」專欄,透過每期的長篇書評,掀起大眾對於小說評論的重視與討論。(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在漫長的近半世紀之後,《書評書目》有機會透過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簡靜惠董事長的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以嚴謹的技術,從掃描、辨識、校對與編碼,讓這套珍貴的雜誌能重現於讀者眼前,相信無論是關心文學、歷史學、傳播學或是圖書資訊學門的學子與學者,應當都能在此尋獲重要的研究題目,重現臺灣人文歷史上一段精彩的風景。


從臺灣文學報刊 見證時代風雲

2023 臺灣文學知識庫應用論壇

活動時間 | 2023.3.8(三) 9:00-17:00

活動地點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篤行樓Y601國際會議廳

免費報名 | http://s.accupass.com/lGT1p4

《書評書目》資料庫試用洽詢:聯合知識庫 應小姐 (02)8692-5588分機6121

weihwa.ying@udngroup.com

⭐️書評書目

⭐️聯合知識庫

最新文章

他們不再老去

靈魂最大的煎熬──5部戰爭電影介紹

2024-04-02
〈健素〉,《聯合報》,1965年1月1日,11版

改善國民營養年代的補給品:健素糖

2024-04-01
圖/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好讀周報》「補腦算算鍋」是教學好幫手!

2024-03-29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維繫知識戰鬥力–建構好讀資料 打敗閱讀偏食

2024-03-29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

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王哥柳哥遊台灣》聚焦李冠章、矮仔財二人飾演的「胖瘦二傻」詼諧逗趣的旅程故事,電...

台語電影浪潮(上) 《王哥柳哥遊台灣》《虎姑婆》

2023-06-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