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地/《書評書目》復活!

2021-09-01 10:00 隱地

創刊於1972年秋天的經典書評雜誌《書評書目》,將以數位形式完整復活,圖為創刊號封面刊頭。(圖/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提供)
創刊於1972年秋天的經典書評雜誌《書評書目》,將以數位形式完整復活,圖為創刊號封面刊頭。(圖/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提供)

文︱隱地(作家、爾雅出版社發行人、《書評書目》雜誌創刊主編)

圖︱聯合知識庫、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創刊於一九七二年秋天的《書評書目》雜誌,在停刊了四十年之後,終於要和「聯合知識庫」,以數位的形式在網路復活,讀者可以逐期瀏覽第一至一〇〇期全部《書評書目》雜誌精采的內容,這對於愛書人和研究臺灣文學的學者和一般讀者,是一個多麼令人興奮的消息,作為創刊主編的我,聽聞此一佳訊也大為雀躍,畢竟,將近五十年前的一個夢想,如今又以新形態展示眼前,許多令人懷念的往事,彷彿歷歷在目,日新月異的新科技,果然讓人美夢成真,且持之永恆,這是「聯合知識庫」的突破,讓《書評書目》復活!

一點也不錯,就像曾任《書評書目》編輯的顏國民所說:「從最初三個人的理念開始:簡靜惠女士的奔走和堅持,其夫婿洪敏隆先生說服洪氏家族鼎力支持,加上愛書成癡,壯志待發的主編柯青華先生。完成了『書評書目雜誌』的構想和正式發行。」

聯合知識庫與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合作建置的《書評書目》資料庫,提供100期雜誌內容的全面瀏覽。(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聯合知識庫與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合作建置的《書評書目》資料庫,提供100期雜誌內容的全面瀏覽。(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時間拉回民國六十一年春天,臺大歷史系畢業的簡靜惠嫁入國際牌洪家,正和董事長洪建全長子洪敏隆在美國留學,他們家族設有一個基金會,經常協助接濟海外有困境的留學生,贈送食物和書籍,但簡靜惠每每在購買書籍時缺少資訊,她不知臺灣出了什麼好書和好雜誌,可以順利購得,以便送給海外求知若渴的留學生,於是她透過高中時的同學林貴真,因她知道林貴真嫁的先生隱地是一位作家,且愛書成癡,簡靜惠希望隱地能為她開列一張好書書目,讓她購書時可作參考。

當時的我,聽後立即和簡靜惠寫信,建議她辦一本關於書評和書目的雜誌,不但可以寄到國外,國內也有需要,靜惠聽進了我的建議,且說服洪敏隆先生,透過洪建全教育基金會出資,不久我從軍中退伍,他們夫婦學成歸國,從此展開我們三人的共同夢想,《書評書目》就在博愛路五十七號「國際電化商品公司」二樓正式展開編輯和發行業務。

創刊號採二十五開,雙月刊,且僅薄薄一一〇頁,定價新臺幣十元,訂閱一年六期五十元,美金僅三元,兩年五元,可開美元支票,當時用簡靜惠姊姊也是作家簡宛在美的通訊處,作為聯絡地址。由於出刊後立即廣受歡迎,第九期起就改為月刊,我個人編到四十九期離職,五十期後主編改由陳秋坤、王鴻仁、陳恆嘉等擔任,一直到一九八一年,辦滿一〇〇期停刊。《書評書目》曾於一九七七和一九七九年兩度獲獎,一次得到國家文藝基金會「優良文藝雜誌甲等獎」;一次得到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七〇年代,臺灣有許多「奇蹟」,而《書評書目》的創刊,在出版文化史上,亦是當年必須添加的一筆!

《書評書目》資料庫還原雜誌書影,並支援影像縮放、搜尋索引等便利功能,滿足讀者的不同需求。(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書評書目》資料庫還原雜誌書影,並支援影像縮放、搜尋索引等便利功能,滿足讀者的不同需求。(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從臺灣文學報刊 見證時代風雲

2023 臺灣文學知識庫應用論壇

活動時間 | 2023.3.8(三) 9:00-17:00

活動地點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篤行樓Y601國際會議廳

免費報名 | http://s.accupass.com/lGT1p4

《書評書目》資料庫試用洽詢:聯合知識庫 應小姐 (02)8692-5588分機6121

⭐️書評書目

⭐️聯合知識庫

最新文章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

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王哥柳哥遊台灣》聚焦李冠章、矮仔財二人飾演的「胖瘦二傻」詼諧逗趣的旅程故事,電...

台語電影浪潮(上) 《王哥柳哥遊台灣》《虎姑婆》

2023-06-17
宜蘭東門夜市位於東港路天橋下,有許多小吃攤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6/...

宜蘭東門小吃 我的夜市記憶

2023-05-11
▲ 〈三友塑膠球鞋〉強調由中德技術合作,自動機器、科學製造
 《聯合報》,19...

代金屬的石化工業:塑膠

2022-12-15
▲ 三隻貓咪喝茶聊天的貿易卡,下排寫著「Jungle Chop Formosa ...

台灣茶廣告的時光隧道

2022-12-13
中、日奧運成棒隊對抗賽第四戰,中華隊雖擊出有五分打點的三支全壘打,但仍以六比九輸...

張耀騰三分全壘打逆轉勝 ! 打贏南韓保奧運參賽權

2022-10-0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