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插柳卻結「美」果!奪下世界第一的「中國小姐」

2020-06-19 09:11 簡單

1960年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現場。 《聯合報》1960.6.5(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1960年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現場。 《聯合報》1960.6.5(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簡單

圖|聯合報系資料

連方瑀、歸亞蕾、王滿嬌,這三個女人有什麼共同點?同一年出生?不是。同一所學校畢業?也不是。答案是她們都曾參選「中國小姐」。

曾經喧騰一時,引起全國關注的「中國小姐」選美,其實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1950年代,歐美開始舉辦選美活動,世界小姐、環球小姐的競美,都是誕生在這個時候,許多國家也先後選派代表前往角逐「全球我最美」的后冠。不過,積極爭取國際能見度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臺灣卻不在角逐之列,這並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或不重視,而是因為這些國際級的選美活動中都有泳裝的項目,對於民風比較保守的臺灣社會來說,穿著泳裝在臺上比美,實在太大膽了。

1959年底,在美國加州長堤舉辦的世界小姐選拔,意外開啟了我們參與世界選美的大門。那一年,主辦單位表示,隔一年舉辦的世姐競選,參賽者不需穿著泳裝,(〈明年選舉中國小姐 參加長堤競美〉,《聯合報》1959.12.4第2版)少了泳裝的顧慮之後,1960年《大華晚報》盛大舉辦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要選出「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最漂亮的女人,跨海出征。

經過一連串的選拔,戴上第一屆中國小姐后冠的是林靜宜,那年她才22歲,甫自實踐家專畢業,(〈中國小姐昨選出 林靜宜榮膺第一〉《聯合報》1960.6.6第3版)帶著「國姐」的頭銜飛往美國「開疆闢土」去了。只是很可惜地,林靜宜這次世姐選美中沒有拿下任何名次。不過,儘管在正式賽事中鎩羽而歸,但「國姐」的名號卻在美國的華僑界造成轟動,林靜宜在美國停留的二個月內,行經舊金山、長堤和紐約等地,所到之處無不受到僑胞熱情的款待,一下子這個接見,一下子那個拜會,眾人爭相一睹美人的風采。(〈美的使節〉,《聯合報》1960.10.13第3版)。

這次玩真的!卯足全勁選國姐

這陣海外颳起的「林靜宜旋風」,讓政府對於國際選美賽事變得積極熱衷起來。1961年初,除了收到美國邁阿密「環球小姐」的邀請之外,英國倫敦「世界小姐」選美會也來函邀請佳麗參賽。這一次,臺灣的主辦單位拚了,卯足全勁選國姐。除了配合國際選美競賽的趨勢調整國姐評審標準之外,最後決選前還特別派出醫師團,對入圍的十五人進行嚴格的身體檢查,從腳趾甲到頭髮根,全部都用儀器探測詳加觀察並記錄。包含照肺部X光確認健康、仔細檢查有沒有灰指甲,甚至用小鐵棒敲打佳麗的牙齒以確認是否齲齒,或是腿上是否有疤痕等等,簡直堪比現代高級全身健檢的等級呢!(〈十五美人茶敘 進行詳細體檢 身體髮膚無不一一審視〉,1961.5.16《聯合報》第3版)最後,1961年的第二屆國姐由馬維君、汪麗玲和李秀英等三人奪得,分別代表國家前往長堤、邁阿密和倫敦,為國爭光。(〈本年選中姐 決增選二名〉,《聯合報》1961.3.29第3版)

派往美國長堤與邁阿密的汪麗玲和馬維君先後傳出捷報。汪麗玲入圍在邁阿密舉辦的環球小姐前十五人,馬維君也入圍長堤世界小姐前十五人,兩個人最後雖然都無法更上層樓,但也都在美國的僑界造成轟動,紐約僑領在汪麗玲造訪時,還表示願意發動募款,提供她在美國留學之用。

1960年代國內颳起選美風潮,連漫畫家以選美為題材作畫。 《聯合報》1963.7.20,第7版(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1960年代國內颳起選美風潮,連漫畫家以選美為題材作畫。 《聯合報》1963.7.20,第7版(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不小心就拿到世界第一的「自由中國小姐」

相較於汪麗玲與馬維君的風光,李秀英的英倫行卻不怎麼順利。因為「中華民國」與英國當時已無正式邦交關係,使得在參賽名稱上被大做文章,一度被以要求「國民政府中國小姐」(Miss Nationalist China)的名義參加,最後雙方妥協以「自由中國小姐」的名義出賽(〈李秀英將赴英倫 以「自由中國」小姐競美〉,《聯合報》1961.7.12第3版)。

不知道是不是風雨生信心,李秀英出國參賽後完全不受先前稱謂風波的影響。她在倫敦接受當地獨立的電視系統拍攝電視,英國廣播公司也與她進行短暫訪談,報紙專欄甚至刊出特寫,最後,李秀英在四十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壓倒眾多群芳,一舉奪下倫敦世界小姐亞軍頭銜(〈英倫世界小姐選舉 李秀英榮獲第二名〉,《聯合報》1961.11.11第1版),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在沒有邦交的英國首都倫敦的選美會場上。

就在舉國為此歡騰之時,更鼓舞人心的消息緊接而來。當選第一名的英國小姐宣布結婚,放棄到手的世界小姐后冠,於是李秀英順理成章遞補,榮登世姐寶座!這項消息傳出時,李秀英正在巴黎花都會見法國華僑界,法國最暢銷的《法蘭西晚報》因此刊出特別報導,還以頭版刊載她的照片(〈法報傳英姐棄權 李秀英將登寶座〉,《聯合報》1961.11.24第3版)。李秀英榮獲世姐后座後,隨即展開國民外交之旅,從歐洲到亞洲,從法國、西班牙、比利時、土耳其再到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地,不僅一路宣慰僑胞,還拜訪了各國首都政要,所到之處引起的喧騰,完全一吐先前在國名上被作文章的鳥氣!

為載譽歸國的第二屆中國小姐李秀英(中)舉辦慶祝酒會。同一屆出國竸美獲得佳績的中姐馬維君(右)與汪麗玲(左)也到場祝賀。《聯合報》1962.1.10(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為載譽歸國的第二屆中國小姐李秀英(中)舉辦慶祝酒會。同一屆出國竸美獲得佳績的中姐馬維君(右)與汪麗玲(左)也到場祝賀。《聯合報》1962.1.10(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李秀英奪下「世界我最美」之後,臺灣又再辦了兩屆國姐選拔,遴派代表前往美國和英國等地參加比賽。其中,1962年第三屆國姐奪下后冠、後來嫁給連戰,生下連勝文等子女的方瑀,在長堤世姐選美初賽時獲得「最佳本國服裝」及「最佳演說比賽」雙料優勝;另一位國姐劉秀嫚則在邁阿密環球小姐選拔中奪得第四名。接著,第四屆的于儀獲得環球小姐第五名與最佳晚禮服設計獎;以及林素幸在倫敦世姐選拔中拿下第三名。

然而,儘管這些「美麗大使」在國際選美賽事中屢傳捷報,但佳麗們的爭議與花邊新聞也沒少過。第一屆國姐林靜宜被爆出介入別人家庭捲入外遇風波;同一屆佳麗馬維君與未婚夫解除婚約、林素幸緋聞頻傳等負面消息也曾喧騰一時,而第二屆國姐李秀英赴美求學後,在賭城拉斯維加斯夜總會打工參與歌舞劇演出,傳回國內卻變成她在賭城跳脫衣舞的新聞,更是引發輿論譁然;後來方瑀、汪麗玲等佳麗嫁入名門世家,讓輿論批評國姐選拔是為「大官選媳婦」。為了杜絕這些負面新聞的社會影響,政府因此不得不停辦選美活動(〈選美改變她的一生〉,《聯合報》1995.4.6第34版)。

就這樣,1960年喧騰一時的「中國小姐」選美活動在辦了四屆後驟然中斷,1988年再次復辦時已相隔二十多年。但無論如何,因為參加選美,有人因此獲得出國進修的機會,有人因此覓得良緣,也有人因此踏入影壇,即使多年後,不少人談起當年的經驗依舊回味無窮。(〈選美 改變她的一生〉,《聯合報》1995.3.29第34版)。這個無心插柳的選美活動,不僅開啟「中華民國」走向世界舞臺的另一條路,也在當時寂靜保守的臺灣社會吹起陣陣漣漪,帶起輿論話題,更改變了這些女孩的一生。


⭐️懷舊廣告圖像庫

收錄1951年以來報紙標語、廣告插畫、漫畫等圖像,暢遊風華臺灣

⭐️報時光

2018年誕生報時光品牌,致力老報文化復興運動,以創意設計能量傳遞時光故事,找回好好生活的初心與人情。獲得更多時光故事與老派系列收藏訊息,歡迎加入粉絲團。


推薦閱讀

稱霸臺灣廚房半世紀的local king:沙拉脫

絕對靠得住!有它好自在!從月經帶到衛生棉的歷史

「鷓鴣菜」竟非洪金寶?「專治疳積」何意?那些營養小偷剋星:蛔蟲藥

人可以吃虧,但不能腎虧!海狗丸:深夜裡的懦夫救星

愛國獎券之真假富翁糊塗死?(下)

最新文章

本物件為壯陽藥海報。海報上一位西方女子跪坐在地,僅著紅色內褲,上半身罩著黑色薄紗...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文宣廣告中的情慾世界

2024-04-22
他們不再老去

靈魂最大的煎熬──5部戰爭電影介紹

2024-04-02
〈健素〉,《聯合報》,1965年1月1日,11版

改善國民營養年代的補給品:健素糖

2024-04-01
圖/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好讀周報》「補腦算算鍋」是教學好幫手!

2024-03-29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維繫知識戰鬥力–建構好讀資料 打敗閱讀偏食

2024-03-29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

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