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嶼遊‧佳作‧高雄】徐尹/遙寄祝福

2023-01-27 10:00 讀創故事

2021年我隻身一人再次來到彩虹山的六龜大佛前,為她祈願與祝福。(圖/徐尹 提供)
2021年我隻身一人再次來到彩虹山的六龜大佛前,為她祈願與祝福。(圖/徐尹 提供)

📍地標:臺灣南部地區/高雄/ 彩虹山六龜大佛

📍穿越時間:2021年左右

文/徐尹

要去的地方:彩虹山六龜大佛。離市區頗遠又偏僻,我記憶以來只造訪過一次。

時候已然是秋末,驅車出發之際,涼風攢進車內,顯示的溫度和空調已相去不遠了。天氣陰,但應不至於下雨,於是還是動身。一路交通順暢,窗外景色也變換的流暢。鬧市,高速公路,往六龜五甲的平面道路。風景一格一格膠卷般地倒退,從繁華的都會到蕭索的鄉村。彷彿時光也跟著倒退了。

我這次是專為了祝褔F來的。一年前我和她情侶的關係正式告結。此前,我曾帶她來參觀過。當初是泡完溫泉後途經一尊特巨大的佛像,見幾台疑似觀光客的車輛聚集,再探聽,免門票還附廁所,也就到此一遊了。便是我同F的第一次。

待我抵達景點時,已是午後近黃昏多一些了。太陽漸漸地收了亮黃的光線。幾乎沒有人車逗留,寂靜得連馬路旁的枯草的迎風抖索聲都能注意。平日吧,我想。倒也好,或許人潮減些,幽靜些,也襯得我求願的心意虔誠慎重得多吧。

沿著瑩白石階緩爬,佛像於是漸漸由遠而近。到登上頂端平台,再瞻望那據說有七層樓高的大佛,感覺更威嚴了。祂盤坐,兩手臂自然垂下,雙手仰放交疊在下腹前;面容似在閉目禪思,至於思考什麼我自是不能曉得的。

平台後方則有條迴廊,供奉十二生肖金剛菩薩,個個怒目而視,對比大佛的沉靜祥和,也是絕妙。迴廊尾,平台的側邊有築一面黃牆,大紅字刻著:「達摩祖師言:欲知未來果,今生行者是。」

我腦海裡忽閃出一幅畫面:天空藍悠悠的,風和日麗,周圍滿是花紅柳綠的打卡人群,有一個二十出頭歲的女子,緊捏著我的臂膀,朝這黃牆呶了呶嘴問,那什麼意思呢?

那女子便是F。

我是在婚友社認識F的。開始我們還天南地北的聊美食興趣種種,頂投緣的,但真正交往瞭解彼此更多後,我才曉得F其實深受顱內的蜘蛛膜囊腫所苦。十幾歲時開過刀,然無奈囊腫仍是存在,繼續貢獻不安和癲癇。幾年下來它雖也不長胖或倒縮,但藥是得吃一輩子的了。

癲癇限制了F可以從事的活動,大抵騎車擎重物端易碎物品都是不適合的。可F仍執拗的想騎車通勤,我說很危險搭公車吧,她說公車不方便,而且工作不好找,不想經濟上全依賴她母親。

分手後,我們就沒再聯絡了。她說這樣比較好。

如今回憶勾起她問我字的涵義。我怔了下,當初說了啥?依稀是不要輕言放棄希望,未來會變更好之類的。現在的我感到赧然:F所歷經的已超越我的太多,我哪裡有資格給什麼指引?

太陽幾乎收盡了最後的光線,大佛背後的翠綠山脈也逐漸轉黯。我向祂默禱:願F能平安,平靜,笑比淚多一些;其它則別無所求了。

主題徵文:「舊地嶼遊」

「琅琅悅讀」與讀創故事、報時光以及共同協力舉辦的限時主題徵文活動,遴選出不只是聊表對故地思念情懷,同時具備差異顯著搭配照片以及完整故事性,如同與作家們一起來場穿越時空之旅。

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