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嶼遊‧徵文示範作‧臺中】小熊老師/散步舊城,尋訪臺中的味道

2022-11-10 08:00 讀創故事

2015年臺中火車站。最早於1906年通車,並在1917年時改建成為現在的樣子。(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2015年臺中火車站。最早於1906年通車,並在1917年時改建成為現在的樣子。(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地標:臺灣本島中部地區/臺中/車站、第二市場、綠川等等

📍穿越時間:2018年左右

文/小熊老師(林德俊)

愈來愈多朋友來臺中,是搭高鐵,你可以在烏日高鐵站轉搭台鐵、捷運、客運或計程車,往臺中各地都方便。如果沒那麼趕時間,不妨從臺中火車站入城,攤開都市的掌紋,鑽進其中一條,沒幾步就能聞見舊城的味道。

以中區為主體的舊城,復古而新,綠川旁的「宮原眼科」竟是賣冰淇淋的地方,從背包裡抽出在中央書局買的「舊城生活博物館」漫畫,其中一冊《宮原武熊的一天》告訴你,那賣冰淇淋的地方在日治時期真是眼科,規模為當年臺中最大。就從這裡揭開舊城漫遊的序幕吧!

2018年的臺中火車站,古蹟整體大致上沒什麼變化,但前方地面已非柏油馬路,而是鋪了人行道地磚。另外,面對車站的左側,建起目前新站樣貌。(組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照)
2018年的臺中火車站,古蹟整體大致上沒什麼變化,但前方地面已非柏油馬路,而是鋪了人行道地磚。另外,面對車站的左側,建起目前新站樣貌。(組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照)

綠川水岸廊道令人流連忘返,水之上,尋回舊名的「新盛橋」和復刻版的「櫻橋」,兩橋對望,逗引出遊客的閒趣:一對情侶各自舉起相機,他站在新盛橋拍櫻橋上的她,拍她站在櫻橋上拍新盛橋的他……

櫻橋延伸出去,日治時期的櫻橋通,在我小時候叫作中正路,後改名台灣大道。新盛橋延伸出去則為新盛橋通,現名中山路。這條路別號「鈴蘭通」,因街燈為鈴蘭花造型而得名。冬梅姐告訴我,最早的鈴蘭燈街區出現於1924年的京都寺町,此後形成風潮,日本各地最熱鬧的商店街都叫「鈴蘭通」,而冬梅姐老家所在的中山路,乃臺中最早的一條鈴蘭燈街道。上網查鈴蘭,那一串鐘形白色小花被形容為純潔的眼淚,優雅又可愛,常作為新娘捧花,花語是「幸福歸來」。「鈴蘭通散步納涼會」是民間推動「舊城再生」的慶典活動,一年一度,在宜人的秋日封街登場,有扮裝遊行、文化市集、店家串連和各種表演節目。散步納涼會刻意以鈴蘭通為名,寓有重拾往日風華之企盼。

冬梅姐退休後回到臺中,改造七十年老宅開出一家養生餐廳「味無味」,她的店就在第二市場對面。這一段中山路又稱水果街,盛況不如從前,曾緊挨著彼此的水果行們,其中一間是我國中同學的家。幼年的我來到這裡總嚷著買糖果買玩具,夏天時,媽媽則會包一大碗有地瓜有吻仔魚黏黏糊糊鹹中帶甜的麻芛湯回家。

2015年的台中第二市場。記者陳秋雲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2015年的台中第二市場。記者陳秋雲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不惑之年回到這裡,我也成了觀光客,跟大家一樣人手一杯老賴紅茶,在王記菜頭粿的攤頭排隊等落座。舉目張望三民路上鱗次櫛比的禮餅鋪,心想待會要就近買盒長崎蛋糕,還是走遠一點到「23號太陽餅鋪」,倒不一定買太陽餅,我會詢問老闆有沒有「最中」和菓子?那是源自日本皇室的團圓點心,淡淡糯米香的薄脆餅殼包裹滿滿紅豆內餡,餅殼須從日本空運來台,買不買得到要碰運氣。

這條禮餅街也是婚紗街,往臺中公園的方向走,金陵蛋糕店附近,有我小時候的家。來到這裡,儀式性地吃一碗公園路上的大麵羹,不為其他,只為了跟從前的自己照上一面。

你也有難忘的旅行故事,想分享嗎?

⭐讀創故事徵文「舊地嶼遊」 用照片穿越時空說一段旅行心情!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發起,與協辦單位報時光、承億文旅共同聯手策畫,主題「舊地嶼遊」徵文活動,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心情故事,文長500~1,000字為限,並且附上今昔對比照組各一張,有提供照片者尤佳,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11/21(一)止,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故事!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最新文章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