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嶼遊‧徵文示範作‧墾丁】鄧九雲/墾丁藍

2022-11-08 08:00 讀創故事

2005年的墾丁南灣情境照。記者宋耀光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2005年的墾丁南灣情境照。記者宋耀光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地標:臺灣本島南部地區/墾丁/墾丁海邊

📍穿越時間:2018年左右

文/鄧九雲

俗氣的說,墾丁藍是我初戀的顏色。我的初戀是一個同校的學妹。當時爸媽把我們視為一對好友/姊妹,毫無保留地讓我們膩在一起。有一年暑假,學妹跟著我們家去墾丁玩。也可能是我吵著要去也說不定。記憶總是在多重曝光的顯影。我記得爸爸幫我們在海邊拍了一張照片,兩個女生穿著短褲,頂著短髮,手勾著手咪咪笑著。十幾歲的我們因為跑到台灣的最南端而感到興奮不已,彷彿那是我們是靠自己的力量能抵達最遙遠的邊界。

之後的十幾年,不是沒再去過墾丁,但不再有新的記憶。2018年,我哥帶著一家四口回台灣過節。他說加拿大沒有臺灣的海,提議帶兩個兒子去看海。最後,竟然成了全家七口的環島之旅。

到達墾丁的那天,已經接近傍晚。姪子們吵著要去海邊。於是我們換了泳衣,披著毛巾,徒步到海邊。他們沒碰過海,沒坐在沙灘盯著每一個次海浪的邊線會到多遠,他們的興奮裡參雜著害怕。每次浪來了就大聲尖叫,想被弄濕卻幻想被浪捲走。我哥和我爸一人抱起一隻往海裡走。他們是沙灘上最吵最瘋的孩子,那是他們第一次「碰海」。

所謂的墾丁藍,大概就是如這一般,海天一線、極致湛藍。(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2022年攝影)
所謂的墾丁藍,大概就是如這一般,海天一線、極致湛藍。(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2022年攝影)

我在一旁拿起手機,為狼狽嬉鬧的男子們拍照,還錄下他們的身影。我已經很久沒有想起墾丁的海有什麼不同(這幾年因為交通方便都在看宜蘭的海)。我哥跟我說,加拿大沒有這種沙灘。玩了一陣,小男孩們不怕了,開始一步步往深處走。

突然在那一刻,我想起初戀的那張海灘照片。但牽動我的不是當時的戀人,也不是那青澀又曖昧的情感,而是那種曾把自己「交出去」的感覺。我一直不明自己後來為什麼愛看海卻變得怕海。也許是因為那次旅遊後戀情莫名其妙地結束了,於是墾丁藍刻印在我心中是一次終結。

當時我能想通這件事,是因為正被所有摯愛的親人圍繞著。我對墾丁海灘的記憶,正與姪子們這次幸福的環島之旅慢慢疊映在一塊。下次,當我再看見墾丁藍時,腦海中聽見的,肯定就是他們瘋狂的尖叫與嬉鬧。盼望所有摯愛,依然能圍繞在身邊。

你也有難忘的旅行故事,想分享嗎?

⭐讀創故事徵文「舊地嶼遊」 用照片穿越時空說一段旅行心情!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發起,與協辦單位報時光、承億文旅共同聯手策畫,主題「舊地嶼遊」徵文活動,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心情故事,文長500~1,000字為限,並且附上今昔對比照組各一張,有提供照片者尤佳,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11/21(一)止,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故事!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