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0215】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病逝,享年93歲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推薦閱讀】
 抗議!1972年與日斷交前夕 日本特使訪華引愛國示威
 趙少康主持《新聞追擊》1985年懷舊政論談話節目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2006年2月15日凌晨病逝,享年93歲。

故總統蔣經國於1978年提名孫運璿出任行政院長,讓他的政治生涯攀上頂峰;在閣揆任內,臺灣經歷美國斷交、美麗島事件、第二次石油危機、陳文成命案等內外挑戰。

孫運璿從臺電、經濟部到行政院,一路與李國鼎形成好搭擋,設立工業技術研究院、籌設新竹科學園區等,將臺灣由農業社會帶到工業社會,並為科技產業發展奠下基礎。

當年在野立委覺得,孫運璿是少數能夠坦誠回答問題的官員,知者說知,不知者說不知,不會模稜兩可。

蔣經國曾說:「我的財經政策,孫運璿若有意見,會跟我辯論,但是辯論完畢,做成決策後,他就會盡全力執行,絕對不會推說這是別的部會或上級的指示。」

1984年2月24日,孫運璿發生腦溢血中風,同年5月15日率內閣總辭,政治生涯畫下句點,但直到過世的22年間,孫運璿始終保有極高的民間聲望。

報時光UDNtime youtube
聯合知識庫
報時光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