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1002】華人自建第一條鐵路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圖/World Digital Library

 【推薦閱讀】
 連貫台灣東部的生命線 |1980年北迴鐵路通車
 台北蛋黃區曾經出現的一條鐵路|三張犁支線

1909年10月2日:京張鐵路正式通車,是第一條中國人自行設計建造的鐵路,由詹天佑擔任總工程師。

京張鐵路是第一條中國人自行設計建造的鐵路,起自北京市到河北省張家口市,由袁世凱、胡燏棻於1905年請求籌辦修建,耶魯大學土木博士、中國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擔任總工程師,1909年10月2日上午8點,在一萬餘人觀禮下全長201.2公里、共14個車站的京張鐵路正式通車。

京張鐵路施工時程比原定縮短了兩年,工程經費也比原定預算少35萬兩白銀,京張鐵路在中國近代工程史的成就,讓原本爭取建造權的英、俄等外國強權驚訝不已。

1950年10月2日:美國漫畫家查爾斯舒茲的漫畫《花生》,開始同步於7家報刊發表,世人熟識的史努比即為主角之一。

2003年10月2日:瑞典皇家學院公佈南非作家柯慈獲諾貝爾文學奬,柯慈創作手法常與卡夫卡、貝克特被相提並論。

報時光UDNtime youtube

聯合知識庫

報時光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