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間多重面貌 西門紅樓的前世今生

2024-02-09 12:16 舒憶

台北市西門町鬧區紅樓劇場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3/16 徐燦雄攝影)
台北市西門町鬧區紅樓劇場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3/16 徐燦雄攝影)

台北的西門紅樓,是西門町的熱門景點,以文創市集與展演空間著稱,吸引眾多的海內外遊客前往參觀。

西門紅樓有百餘年的歷史,原始建築物為近藤十郎設計的西門市場,由八角樓與十字樓組成,1908年落成。日治時期的西門町,規劃為在台日本人的商業娛樂區,設有多間戲院與餐廳,以慰藉他們對母國的鄉愁。西門市場在十字樓有蔬果魚肉等生鮮攤商,八角樓與外圍有文具、樂器、陶瓷器等店家,皆以日本人為主要客群。

1945年戰後,隨著日本人被遣返,西門町與原本的台北城內一帶,由新來的外省人填補這個區域的權力真空。尤其是善於經商的上海人,經營電影院、餐廳、書店等店家,因此這個區域有「小上海」之稱。

上海人陳惠文出面向政府承租此處,改為紅樓劇場,以表演京劇為主,後來還有說書相聲等表演。陳惠文的公開身分為紅樓劇場經埋,以及台北市理髮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但另一個身分是來自上海灘的青幫份子,因此被官方認定為流氓,1958年遭到警備總部逮捕,送往外島施以感化及職業教育。

台北市西門町紅樓劇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西門町紅樓劇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西門紅樓戲院外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3/16  徐燦雄攝影)
台北市西門紅樓戲院外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3/16 徐燦雄攝影)

西門紅樓大約在1970年代中期之後,沒落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開過二輪電影院,也曾經播放色情電影,成為被人們遺忘的城市死角。1990年代末期,因為紅樓周邊較隱密的環境,受到同志族群的喜愛。西門紅樓在建築修復後,走向培育文創品牌與藝文活動的定位,再次復興。

萬華文創據點西門紅樓在疫情下也大受影響,但仍主動協助謝錦堂設櫃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1/11/18  何定照攝影)
萬華文創據點西門紅樓在疫情下也大受影響,但仍主動協助謝錦堂設櫃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1/11/18 何定照攝影)

都會新象

紅樓戲院動工修護 九月辦電影節

1998-06-10/聯合報/20版/都會掃描

【記者張仁豪╱台北報導】

台北市西門鬧區內知名的紅樓戲院,已被列為三級古蹟,因嚴重毀損,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昨天開始進行修護工程,希望能趕在九月局部完工,以做為台北電影節的演出場地。

位於成都路一○號的西門紅樓,去年二月已被提列為三級古蹟,事實上這建物卻是位於公有的西門市場內,創建於民國前四年。其紅磚建築特色為帶有英國風格的八角樓,舊名八角堂,具有八角形平面。相傳清代時期,西門鬧區為墳場,日人據台後,特地在此興建八角樓,以為避邪。

此一建物舊稱新起街市場或八角堂,當年還曾與台灣總督府、公賣局,並稱為為台北三大景觀建物,風光一時。

民國四十年九月,以台北市首創的紅樓書場開幕,先後擔任紹興戲、舞台劇、電影院的演出場所,還有彈子房、茶館、說書場的功能,一度又成為出名的情色電影放映場所及男同性戀者的聚集地,為台北市出名的戲院,也為市民留下鮮明的集體記憶。

其因建築特出,所以被指定為古蹟,但也因年代久遠、缺乏維護,而有極多地方毀壞,民政局調查研究後,即提出再利用計畫,並於昨天由民政局長李逸洋與建築師楊仁江,共同主持開工,進行修護。楊仁江的設計理念是由八角形的意象符號出發,由傳統至現代,使古蹟與再利用相結合,紅樓戲院古蹟本體修護工程預定九月中旬完工,同時要配合市府,於九月底在此舉辦台北電影節活動。

至於整體修繕工作預定到明年才能完成,屆時紅樓戲院,要再利用為電影博物館,一樓規劃為電影展示館、二樓電影文化館,展示電影文化資料及放映藝術電影。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