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代高級住宅:新店花園新城 引發新店山區興建住宅社區熱潮

2024-01-02 14:05 舒憶

圖為新店花園新城泳池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9/08 本報記者攝影)
圖為新店花園新城泳池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9/08 本報記者攝影)

位於新北市新店山區的花園新城,如今是老牌的高級社區。當初係由建築師修澤蘭與夫婿傅積寬的新城實業公司,於1968年推動的大型造鎮計畫,整個社區的規劃工作由修澤蘭主持,在當時引發轟動。

有些人因為「花園新城」的稱呼,聯想到英國的「田園城市」思想。其實不然,兩者有不小的落差。花園新城的社區規劃,由建商主導發展方向;英國的田園城市,則以社區居民為主體,具有烏托邦式的社會理想。

修澤蘭規劃花園新城的理念,以當時而言相當先進。首先,利用斜坡地勢造鎮,在各棟建築周圍廣植花草樹木,讓居民欣賞美麗的自然景色,以符合花園新城的命名意象。其次,各棟住宅之間沒有圍牆,維持開放式的景觀;在整個社區的外圍架設圍牆,並聘請專人負責公共區域的清潔及巡邏,避免宵小入侵。

圖為新店花園新城泳池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9/08 本報記者攝影)
圖為新店花園新城泳池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9/08 本報記者攝影)

圖為新店花園新城泳池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9/08 本報記者攝影)
圖為新店花園新城泳池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9/08 本報記者攝影)

由於居民所買的土地,僅限於建築基地本身和花圃用地,周圍空地均由新城實業公司管理。因此,花園新城沒有違建,有利於建商維持社區的居住品質。

另外,修澤蘭規劃了完善的公共設施,包括社區道路、游泳池、教堂、幼稚園等。住戶無須負擔管理費,由新城實業公司在社區經營的超市等單位中,抽出一部分的盈餘來支應。

在當時,先進的社區規劃吸引許多政商名流入住,形成台北市郊的高級住宅區,也引發一波建商在新店山區興建住宅社區的熱潮。

修澤蘭的大手筆 新城實業公司的大工程

新店小粗坑山梯間在興建一座花園新城

1968-09-13/經濟日報/02版/財經

【本報記者專訪】定名為「花園新城」的新社區,現已動工建設,明年此時將以嶄新姿態在台北市近郊的新店鎮小粗坑山區出現。這是我國幾位名建築師的大手筆,透過投資人的合作,使新穎的構想推進到實現階段。

這個格式新穎的新社區,是在山區一座山坡地建築,將建一千二百戶各種款式的住宅,由於建築師精工設計,使山區景物襯托出來,具有花園之勝;加上社區內配合各項公用設施,成為一個將擁有六千至一萬人的新興小市鎮,故取名「花園新城」。

社區規劃已告完成

「花園新城」是由民間團體「新城實業股份公司」所投資的。新社區目前進度是:(1)土地四十公頃業已購妥,現正開關山區道路,(2)新社區規劃工作已告完成,各式住宅設計及各項公共設施工程設計,大部份亦告完稿,(3)整個新社區建設工程分三年完成,預定在五十九年六月建設完竣;(4)所需資金共達五億元以上,目前由國內投資者已集資一億元,餘四億元邀請泰國華僑等投資,俟全部規劃付印後辦理簽約手續。

「花園新城」新社區是由名工程師傅積寬和他的夫人名建築師修澤蘭所發起籌組投資的。他們夫婦曾考察歐美十一個國家,吸取歐美社區建設的優點,籌劃在台灣建築一個以住宅區為主的高水準的新社區,這個構想獲得國內建築界和投資人支持,乃有五十餘人合作,組成公司,著手籌建。此項投資重點離不開商業行為,但以其新穎的構想,精湛的設計和所具有許多特色,對台灣民眾居住環境的改善,將發生示範作用。

各型住宅展現山區

「花園新城」建設地點在新店鎮小粗坑山區。在新店通往烏來公路中途的伸丈橋處,開闢一條十五公尺寬的山道通達山區,該山區建設地點是一塊山坡地,原種有各種果樹,部份土地並係造林的苗圃,風景甚佳,可眺望新店五潭山水等處景物。「花園新城」即利用斜坡地勢營建各式住宅,並運用當地的林木和景物襯托成為「花國」背景的社區。

新社區規劃工作由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主持,她對「花園新城」的希望是:(1)道路網:對外闢建一條十五公尺寬的幹道,社區內建有七條九公尺寬的道路,此外另有樹蔭八行道。(2)配合各處地勢設計名種款式住宅,內分十二層公寓住宅、階梯型四樓住宅,雙併式住宅,平房獨立屋等數種。中以獨立屋最為豪華,每屋均擁有一座小型游泳池。(3)整個新社區分為十二個村,以其住宅款式或獨特的景物分別命名為:松濤村、蘭苑村、百樂村、橘林村、竹林村、仙岩村、百齡村、桃李村、長祿村、梅崗村、石林村、楓林村。(4)社區內計劃建設下列公用設施:超級市場、戲劇院、變電所、電信局及郵政局、自來水廠、觀光旅社、公用游泳池、托兒所與幼稚園、國民中學及小學、綜合醫院、教堂、交通服務站、停車場等。上述有關電力、郵電、學校等設施,現正商請有關機關及縣府興設;其餘關於自來水、游泳池、超級市場、交通設施,幼稚園、醫院、教堂等項,均由新城公司投資,惟戲劇院和觀光旅社二項決定列在第三年建設,其餘各項和住宅建築同時施工。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