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總統府前看籃球賽!1950年代籃球殿堂「三軍球場」

2023-12-03 10:16 舒憶

中華民國各界慶祝第十一屆青年節,上午在三軍球場隆重舉行,蔣中正總統對萬餘青年剴切致詞。大會由台大學生陳炳杞擔任主席,張其昀監誓。邀參加觀禮者有于右任、程天放、蔣經國、桂永清、黃鎮球、黃杰等。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03/29 陳維在攝影)
中華民國各界慶祝第十一屆青年節,上午在三軍球場隆重舉行,蔣中正總統對萬餘青年剴切致詞。大會由台大學生陳炳杞擔任主席,張其昀監誓。邀參加觀禮者有于右任、程天放、蔣經國、桂永清、黃鎮球、黃杰等。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03/29 陳維在攝影)

在總統府的右前方廣場,1950年代曾經有一座量體巨大的籃球場,稱為三軍球場,是那個時代許多人熱血沸騰看球賽的共同記憶。

戰後初期台灣的籃球運動推廣,一開始與國防部總政治部的推動有關。這是為了鼓舞國軍官兵士氣,於軍中成立多個籃球隊,這股打籃球的風氣,逐漸擴展至民間。

軍方為了推廣籃球運動,於1951年興建三軍球場,可容納數千人入場看球。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座球場的環境相當陽春,一開始是沒有空調的露天球場,後來搭建遮陽避雨的鋼架。

四日三軍球場舉行勞軍同樂會花絮。聯合報系資料照(1956/03/04 陳維在攝影)
四日三軍球場舉行勞軍同樂會花絮。聯合報系資料照(1956/03/04 陳維在攝影)

香港歌唱勞軍團十日於台北三軍球場義進行義賣表演。聯合報系資料照(1956/06/10 陳明輝攝影)
香港歌唱勞軍團十日於台北三軍球場義進行義賣表演。聯合報系資料照(1956/06/10 陳明輝攝影)

1950年代在三軍球場舉辦過許多籃球賽,在那個缺乏休閒娛樂調劑生活的年代,受到許多民眾的關注與歡迎。其中最重要者,應屬1952-1957年間共舉辦六屆的介壽杯籃球錦標賽,原意是吸引海外華僑,爭取國際認同,由軍方的國軍體育促進會籌辦,成為當時規模最大的籃球盛事。介壽杯停辦後,轉型為1958-1960年的中(中華民國)、日、韓、菲四國五強籃球邀請賽;為何四國有五個球隊?這是因為我國由國家隊等級的克難隊,以及較年輕的國光隊出賽。

三軍球場作為當時臺灣少見的大型場館,也常用來舉辦各類集會及娛樂活動,但是活動宗旨原則上要符合「反共抗俄」的國策,相關收入則用在勞軍。由於球場設計僅保用五年,逾齡過久有建築安全的風險,因此1960年由工兵署派遣一百多名工兵拆除,見證1950年代籃球榮景的三軍球場,從此走入歷史。

建立於總統府廣場的三軍球場,已因安全問題而經拆除,事實上拆而不清,斷垣破屋圍於外,廢鐵、鋼架棄置於內,野草叢生,成為荒地。聯合報系資料照(1962/09/14  本報記者攝影)
建立於總統府廣場的三軍球場,已因安全問題而經拆除,事實上拆而不清,斷垣破屋圍於外,廢鐵、鋼架棄置於內,野草叢生,成為荒地。聯合報系資料照(1962/09/14 本報記者攝影)

《黑白集》

逾齡球場

1960-08-05/聯合報/03版/第三版

【黑白集】

設計並承建台北三軍球場的工程師事務所,曾一再函告球場管理機構,說這個球場的建築業已超過保險年限,應該停止使用,如果再用下去,尤其在觀眾滿座的情況下,可能發生危險。承建人雖意在申明如今後球場發生了塌台傷人的事,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也無異為公眾安全,發出了危險的訊號!

說起三軍球場,年齡雖僅九歲,因為它是全省最早興建的龐大的室內運動場,資格卻很老;同時,它於供籃球比賽之外,還容納各種隆重的集會、娛樂晚會和溜冰等演出,可稱萬能。建造人雖一再說它已不勝負荷,管理人卻不讓它稍獲喘息,頗似小學生之受惡性補習,不到真的要命的時候,是沒有人會落淚的。

三軍球場自落成使用到現在,不必查賬也可知道不僅業已還本,還可賺一大筆錢。興建新的國軍體育館既已擇定在南京東路,地皮是公家的,興建費當可挹此以注,該用不著多所張羅。當初三軍球場之興建是白手創業,乘涼的後人總該有點積蓄的,要說收入一向花光,也忒不成器了。

逾齡的建築,載著激動的觀眾,這太危險了!如果真的因此而發生死傷的事件,責任該由誰負?

歷盡龍爭虎鬥 吹散籃壇風雲

三軍球場開始拆卸 重建何處煞費周章

1960-11-05/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記者姚鳳磐】

三軍球場的拆除工程,已於昨(四)天下午動手。由工兵署派遣的一百多名工兵,開始用工具把看台的木板由上而下,逐條卸掉。可以容納近萬觀眾的看台,預定在廿日左右全部拆除完畢。

據三軍球場場地管理人劉北正說:鋼架部分,因為拆卸時在技術上仍有問題,所以暫時尚不能拆除。

劉北正又說:三軍球場原址,地板看台拆除後,圍牆將予保留,那塊地皮將充作國防部運動場。

昨天下午三軍球場開始拆除時,國防部各單位舉行的介壽杯籃球賽,由喬木對聯二,人事次長室對獅光,兩場球賽,在風雨如晦寒氣襲人的天候中舉行,四周響起了鐵器捶敲拆看台的聲音。

這兩場可能是三軍球場最後的球賽,吸引了大約有一百多位觀眾。國手楊鵬杰隸屬人事次長室隊,也參加這場歷史性的球賽,這位曾多次在滿坑滿谷的觀眾喝采聲中出場比賽的球員,昨天用不勝感慨的口吻說:想起以前在這裏賽球,如今場子就要拆了,以前的事,真像做夢一樣。

三軍球場拆除後,台北籃壇頓失活動中心,據說,近期內市府可能把市立運動場的籃球場撥交國軍體育總會共同使用,並計劃將之擴建。

被成千成萬球迷視作籃球王國殿堂的三軍球場,十年來,對體育,對群眾,對社會的確有過不小的貢獻。但幾天之後,她將歸於無物,留給人間的只有回憶。

三軍球場在開始興建的時候,曾遭物議,主要的是大家覺得在總統府的對面,造那麼大一座違章建築,有廢觀膽,建成之後,由於管理上時再不善之處,也常受批評。但這些批評都是出於善意,對三軍球場這些年來造成自由中國籃球運動蒸蒸日上的功績,卻是受到讚揚的。

昨天,自由中國籃壇的溫床三軍球場已開始執行「死刑」,它像一條勤耕終身的老牛,正在嚥最後的一口氣。為了安全問題,拆除逾齡的三軍球場是對的,為了觀瞻問題,拆它也是不錯的,不過,如何再重建一個像三軍球場這樣的籃球場,無論就社會、體育、娛樂各種觀點來看,都是當務之需的一個新問題。(下略)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