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熄燈近10年!回顧80歲樂園最後身影

2023-11-25 08:12 PH90

配合花博營運,圓山兒童育樂中心今天起重新開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0/09  陳瑞源攝影)
配合花博營運,圓山兒童育樂中心今天起重新開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0/09 陳瑞源攝影)

對於這幾年出生的孩子們來說,位於士林的「兒童新樂園」,是他們對於台北兒童樂園的印象。然而,對於更早一輩的台灣人來說,兒童樂園的印象可能更多地來自於位於圓山的兒童育樂中心(又稱兒童樂園)。這座陪伴台灣人長達80多年的兒育中心,在2014年因涉及古蹟保存和位於河川行水區而宣告歇業,當天湧入許多人潮,來告別這所曾經的童年回憶。

SHE圓山兒童樂園拍MV。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09  盧振昇攝影)
SHE圓山兒童樂園拍MV。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09 盧振昇攝影)

2014 年 12 月 14 日晚間 6 點 20 分,兒童育樂中心正式宣告歇業。在營業的最後一天,園區湧進一萬一千多人,許多人攜伴進入園區,要來見證童年的閉幕。民眾鼓掌向工作人員致敬,「你們辛苦了」的掌聲中,許多老員工忍不住落淚。

已經退休的 61 歲員工謝昭華表示,自己從學生時期就在兒育中心,成年後也在此工作,如今閒暇之餘,也會到兒育中心走走,「這裡是我第二個家」。兒育中心收票員尹明珠眼眶泛紅說,自己 15 歲在兒育中心打工,就此待了 42 年,兒童中心閉園令他難過得睡不好,當年來過兒育中心的孩子長大後,特地向他感念說道:「阿姨加油」。

配合花博營運,圓山兒童育樂中心今天起重新開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0/09  陳瑞源攝影)
配合花博營運,圓山兒童育樂中心今天起重新開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0/09 陳瑞源攝影)

隨著兒育中心即將熄燈,時任台北市政府青少年發展處處長謝麗華表示,兒育中心的舊址將移交給北市文化局作為圓山文化園區。而為了紀念這個傳奇的兒童樂園,摩天輪與音樂馬車被保留下來。其他設施則有望由北市的機關或學校使用,或透過網拍方式處理。

兒童育樂中心開園多年,成為圓山地區不可或缺的休閒勝地。在這片土地上,曾有許多家庭歡笑、情侶甜蜜,孩子們在這裡度過無數的歡樂時光,難忘的美好回憶,讓「特別日訂製書」為你好好珍藏!提供日期、姓名專屬客製,70年前的報紙也能原貌重現,用報紙珍藏屬於你的特別日子!立即訂製→ https://bmai.app/5jqgzd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由你來指定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由你來指定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

80歲台北兒童育樂中心 將熄燈

【2014-02-08/聯合晚報/A5版/焦點】

位於圓山的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今年滿80歲,新的兒童樂園完工後,舊園區即將走入歷史,台北市政府一系列懷舊之旅活動,市長郝龍斌上午替老照片展舉行揭牌儀式,不少老台北人一大早冒雨,帶著全家大小重溫兒時回憶。

北市府表示,兒育中心因位於國定遺址範圍,又受限航道管制區、河川區域、腹地狹小,無法擴建,為了讓北市近60萬名小朋友有更新更安全的兒童樂園,將在士林天文館及科教館旁,打造一座全新的「兒童新樂園」,屆時兒童育樂中心將會走入歷史。

另外,北市府從即日起至2月16日,民眾提供民國90年以前照片供兒育中心,翻拍後當場送3D劇場代券2張,另有復古遠足活動,憑遠足護照於兒育中心及台北故事館集滿12個圖章後,可至臺北故事館換取小學生書包1個,限量100個。

北市府表示,「兒童新樂園」預計今年10月開幕啟用,未來將比照兒育中心收費機制,採門票、遊樂券雙軌收費,原則上門票每人30元,機械遊樂設施每人每次20元,若工程進度超前,希望能趕在暑假開幕。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