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最矚目的客運創新:阿羅哈客運推出的臥鋪服務

2023-06-01 15:19 報時光

阿羅哈客運車在車內通道上都貼有安全門的指示標誌,並備有四支的安全斧頭,在緊急時,乘客可將玻璃門窗敲破,逃出車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7/23 程思迪攝影)
阿羅哈客運車在車內通道上都貼有安全門的指示標誌,並備有四支的安全斧頭,在緊急時,乘客可將玻璃門窗敲破,逃出車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7/23 程思迪攝影)
阿羅哈客運成立於1999年,被視為最頂尖的客運之一。當時的長途客運市場競爭激烈,許多公司紛紛努力提升服務品質以吸引乘客。阿羅哈客運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出色,除了提供車掌小姐隨車服務外,還提供舒適放鬆的空間,這使得它深受人們喜愛。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長途客運市場不斷變化,從普通巴士發展到雙層巴士,座椅形式也不斷提升,從多排座椅變成雙排單人座椅,乘坐舒適度大幅提高。阿羅哈客運為了迎合這一趨勢,在2000年推出了臥鋪服務,提供個人液晶電視、獨立音響和寢具等設施,讓乘客擁有獨立的休息空間。座位售價上則比起普通座椅的票價高出兩百元。

專門行駛北、高線的阿羅哈客運公司,是全台第一家合法提供臥鋪的長途客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4/05 林俊良攝影)
專門行駛北、高線的阿羅哈客運公司,是全台第一家合法提供臥鋪的長途客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4/05 林俊良攝影)

不過,當時阿羅哈客運在巴士底層設置臥鋪的行為引發了爭議。交通部認為法規不容許設置臥鋪,強制阿羅哈客運拆除,但仍有其他未立案的野雞車,以違規的臥鋪巴士在路上運營,並在車站張貼臥鋪的票價,這公然出售不合法的服務,也顯然並不公平。

阿羅哈客運被冠以「最速客運」的稱號,這意味著往返台北和高雄的車程快到連台鐵自強號都追不上。這種追求速度的競爭壓力對駕駛司機的體力提出了挑戰,也增加了乘客的風險。也讓人開始思考,是否應該以追求極速的方式犧牲駕駛司機和乘客的安全。

在我們仍倚賴長途客運巴士的年代,阿羅哈客運在長途客運市場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提供了親切的隨車服務和舒適的空間,受到乘客的喜愛。然而,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公司不斷努力提升服務品質,引入創新的臥鋪服務,但由於違規行為和法規限制,這項服務不得不取消,引起了許多問題和討論。在追求極速和提供舒適度之間,公司和乘客都面臨著各自的挑戰和風險。同時,不公平的行為也凸顯了當時監管和執法方面的問題,需要更嚴格的規範和監管來保障公平競爭和乘客的權益。

業者:取得合法 反成「原罪」

指政府對營業限制多 對非法業者違規反而置之不理

公路局:只能開罰單,抓不勝抓

2000-06-21/聯合晚報/3版/話題新聞

【記者梁靜于、謝蕙蓮、劉開元、劉秀英 ╱連線報導】客運巴士競爭激烈,合法與非法業者「力拚」多年,仍居於劣勢,對政府以往「保障非法,打擊合法」作法十分不滿,他們希望新政府能扭轉此一現象,使客運業者不致長期處於惡性的局面。

究竟高速公路客運量多大,吸引一家家業者紛紛投入營運?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國內一年的客運量是3729萬人次,但沒有單獨的國道客運量統計。台汽公司內部資料,台汽一天的國道客運量平均約五萬人次,主要的民營業者統聯一天的客運量約二萬人次。

以台汽、統聯這兩家主要國道客運業者來看,如果完全不算人事、車輛、場站等成本,並以台北、台中中程票價250元計算,兩家業者一天的營業額合計大約是1750萬元,一個月的營業額就有5億多元,難怪吸引遊覽車業者不惜違法經營國道客運業務。

而在有利可圖下,面對非法業者的入侵,合法業者可真是滿腹辛酸,合法業者指出,為了合法經營客運,公司成立之前就投入許多成本,沒想到取得合法經營權後,反而成為公司的「原罪」。政府只要營業稍微有問題,公權力就介入。對違規營業的公司違規事項則是置之不理,讓他們非常不平。

以阿羅哈客運為例,原本在巴士底層也設有五個臥鋪,並提供乘客羽毛枕、羽毛被,營運沒有多久,交通部認為現行法規不容許設置臥鋪,強制公司拆除。但是違規公司的臥鋪巴士不但上路,而且在車站張貼臥鋪的票價,公然出售。(後略)

喜歡這些懷舊故事?現在加入LINE好友,鎖定更多精采內容,讓報時光陪你重拾回憶!加入line好友https://lin.ee/S0acq2A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