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援資助興建西螺大橋 最美的遠東第一大橋

2023-05-18 11:40 吳秀樺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4/22 邱勝旺攝影)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4/22 邱勝旺攝影)

每年四月媽祖遶境是台灣宗教界盛事,在遶境時會經過朱紅色橋身的西螺大橋,外觀十分搶眼;而這座位於彰化縣與雲林縣之間橫跨濁水溪的大橋,在1952年興建完成時,不但是那時期台灣最長的橋樑,更是僅次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大橋,更有「遠東第一大橋」美稱。

美國援助興建而成

這座齡高70餘年的西螺大橋當年是靠美國援助興建而成,西螺大橋圖像還登上新台幣紙鈔上,並且曾獲選為臺灣公路八景之一的最美大橋,橋身全長1,939.03公尺,寬7.32公尺,採用華倫氏穿式橋樑,以鋼鐵作架搭配水泥橋墩,除了汽車道之外,過去設有台糖的小鐵道,形成汽車及小火車並行特殊景觀,但1979年則以妨礙交通為由拆除,而1994年起橋面禁止行駛大型車輛,轉做為供小型車、機車、自行車通行的便橋。

1950年在興建時雲林、彰化兩縣居民當初為了橋名而引起爭執,最後則採用美國總統杜魯門在美國國會使用的英譯名為西螺大橋,1952年完工不但具有經濟和軍事的雙重意義,並從1953年開始向通行的汽機車徵收通行費,是為台灣橋樑收費的肇始。

華麗轉身成觀光大橋

事實上,1920年日治時期代時期日本政府就著手規劃大橋的興建,隨著台灣的產業與經濟快速發展,讓原本的縱貫道路全線只剩下濁水溪與高屏溪無法通行汽車,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1950年台灣省政府除了以省府預算興建新橋之外,同時函請美國經濟合作總署協助經援撥款,美國國務院核准130萬美元購買鋼材協建大橋,因此在西螺端的橋頭,分別插有日本、中華民國及美國國旗,象徵日治、國民政府規劃興建與美援的三重意義存在。

由於西螺大橋從1953年建成啟用後,迄今已超過70年,在2000年時曾被提議由於橋身過於老舊應予拆除,不過在彰化縣政府與雲林縣政府共同攜手努力下,結合周圍的景點,將西螺大橋轉型為觀光大橋,讓老橋再度重獲新生。

日治時期開始規劃,美援資助興建西螺大橋,朱紅色的橋身,曾是最美的遠東第一大橋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2/16 陳建任攝)
日治時期開始規劃,美援資助興建西螺大橋,朱紅色的橋身,曾是最美的遠東第一大橋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2/16 陳建任攝)

以西螺大橋作背景的螺陽夕照是雲林縣一大美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3/25 陳建任攝)
以西螺大橋作背景的螺陽夕照是雲林縣一大美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3/25 陳建任攝)

西螺大橋鋼架 在美訂造

1951-10-23/聯合報/06版/

(台新社虎尾廿二日電)本省明年度一項最大建設工程,為修建全省縱貫公路及長達二公里以上的西螺大橋。省府建設廳正計劃於明年著手,鋼架已在美國訂造。此一遠東最大的橋樑築成後,縱貫公路即可通行無阻。

西螺大橋鋼樑 年內架設完成工程合同週內簽訂

1952-04-19/聯合報/05版/

(中央社高雄十八日電)全長二公里的西螺大橋鎮樑架設工程,預計本年年底可以竣工,將來大橋修成後,本省公路南北幹線即可貫通,同時台糖公司亦將在橋上舖裝鐵軌.該公司所有的南北運輸線亦將經過。

大橋鋼樑架設工程由資委會高雄重機械廠和機械公司共同負責,共卅一孔,重機械廠負責十六孔,機械公司負責十五孔,工程費不包括面路舖裝,約為新台幣五百萬,工程合同一早內可以簽訂,現在美援鋼樑已有十孔運到,另有十孔在途中,其餘十一孔七月可運出,該處機構均在工地設立工程所,一切材料已運往工地,大橋橋墩工程早已完成。

至於鋼樑架設工程,重機械廠係由北向南,而機械公司則由南向北,從大橋兩端分頭進行,而後合龍,目前正在架設椿架,此項樁架係供架設鋼樑之用,期於濁水溪洪水期前趕修完成。

最新文章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