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11:31 林子涵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這是一頂原本預計戴在台北市容上的「烏紗帽」。由建築師王大閎設計的國父紀念館,起初設計採「八字型」樣式,宛若古代的烏紗帽,經討論修改後的建築風格充滿中國風,合併歐美現代建築設計,彎彎的屋簷向四面開展,呈現出宏偉壯闊,希望透過建築讓人感受到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氣闊恢弘。

國父紀念館的興建起源是為了紀念國父誕辰百年,起初建築費粗估為新台幣三千萬元,在報章雜誌鼓舞之下,社會捐獻熱烈,不僅台泥及眾多公司捐出數十萬,1965年時,立法院全體工作人員更捐出一日所得作為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建築和舉辦慶典的經費。

除了設立紀念孫中山的展廳之外,國父紀念館也開啟表演藝術廳的立基,至今仍有不少典禮與展演於彼處舉行,而柴契爾夫人和戈巴契夫訪台時都曾經蒞臨國父紀念館進行演講。

在規劃國父紀念館時,設立者不僅單以建築作為架構思考,更設計以國父紀念館為中心的五條道路向四處開展,除原有的基隆路、仁愛路外,當時還規畫路寬為四十公尺的忠孝東路和自光復南路到基隆路之間的寬闊道路,有慢車道與快車道,紀念館周圍的寬闊空間讓人更能透過建築與空間充滿感受,更能烘托建築物沉穩的氣氛。

直到現在,國父紀念館仍然是台北市知名地標,並成為許多人相約散步的所在,從歷史發跡的紀念建築物逐漸已然漸漸融入台北人的生活中。

馬路上騎乘腳踏車的孩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3/3/18 高鍵助攝影)
馬路上騎乘腳踏車的孩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3/3/18 高鍵助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

捐款逾六千萬

籌備工作順利積極進行 慶典活動下月擴大展開

1965-09-02/聯合報/02版/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全國各界紀念國父百年誕辰籌備委員會經費籌募委員會召集人徐柏園,今天下午在籌備會聯合茶會上說,經費籌募的工作是「前所未有的,是打破紀錄的」。截至八月三十一日下午為止,全國各銀行代收的捐款已達新台幣六千一百多萬元。

他說:籌募委員會在國內聘請了委員二百二十六人,推定常務委員三十七人。籌募委員會並組織了各機關團體、政黨、婦女界和各行業等一百五十四個大隊,積極向全國各界展開籌募工作。

徐柏園感謝各機關首長和各界人士的熱心協助,並對籌募委員會工作人員的努力與辛勞表示欣慰。

國父紀念館昨行落成禮 贈獎建館有功人員

1972-05-17/經濟日報/06版/

【本報訊】全國各界在國父百年誕辰時發起籌建的國父紀念館,已於昨(十六)日上午舉行落成典禮,並由興建委員會呈獻給政府,作為文化活動中心,以發揮振奮當代和啟迪後世的功能。

國父紀念館落成典禮,昨日上午十時開始,分三個步驟順序進行,首先在紀念館正門,由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雲五主持剪綵,而後開啟正門,由國父哲嗣興建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孫科,在前廳主持國父銅像揭幕典禮。十時卅分,在紀念館大會堂舉行落成典禮,由王雲五主持,並以紀念館全部建築及內部設備呈獻政府,由嚴副總統兼行政院長代表政府接受。

國父紀念館已由行政院指定由台北市政府在管理指導委員會督促下,負責維護使用,藉以發揮籌建這座巨館的意義。

國父紀念館將於五月廿日第五任總統就職之日正式全面開放,並將舉辦一連串的展覽及盛大劇藝演出等活動,歡迎各界人士前往參觀。

昨日落成典禮中,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雲五曾致詞說明籌建的意義。嚴副總統及國父紀念館管理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孫哲生均曾在會上致詞。

最後,王雲五並贈獎建館有功人員、機關團體及廠商,分由陳季涵、袁鐵忱、王夢龍代表領獎。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