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個民營劇場 曾經座落信義區的「新舞臺」

2023-03-22 16:24 報時光

新舞臺是民間企業投資興建的專業表演場地,地方雖小,但被喻為五星級舞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10/07 林秀明攝影)
新舞臺是民間企業投資興建的專業表演場地,地方雖小,但被喻為五星級舞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10/07 林秀明攝影)

回憶起走進「台灣新舞臺」觀賞表演的時光,你是否也感到懷念?這座原本位於台北市信義區,與中信銀總部大樓相連的演藝廳,是台灣第一個民營的中型多功能劇場,新舞臺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日據時期的淡水戲館。

1916年,鹿港辜家富紳辜顯榮買下,改名為「台灣新舞臺」,卻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遇空襲被炸毀。後來,辜家決定由其旗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出資重建。1997年,經過14億元的耗資興建和裝潢,新舞臺正式開幕,成為表演藝術工作者和觀眾心目中的夢幻舞台。

對表演團體來說,適當的表演場地一直是一個痛點。「新舞臺」的出現,給了他們一個極佳的演出場地,觀眾也更安心地觀賞精彩的表演。為了打造更完美的舞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投入了2500萬元的費用,加強新舞臺的音響、燈光和舞台設備,甚至連牆上的大理石厚度都增加到三公分厚。

在1997年4月,嶄新的「新舞臺」重新開放,首個登上舞臺的是知名的表演工作坊。多年來,新舞臺為台北帶來了無數優質的表演藝術節目,成為台灣表演藝術的重要基地。

但是在2014年,由於中信銀總部要搬移至南港、賣出信義區的大樓,連帶導致新舞臺面臨閉館,而新舞臺雖被文化局列為文化資產,但因為中信總部大樓與新舞台相連,始終難逃連帶被拆除的命運。雖有不少團體聲援保護,最終的結果,新舞臺仍在2017年被拆除,成為消失的台北景物,這也讓許多表演團體和戲迷感到不捨。

新舞台 將開鑼

第一座民間出資 花費14億元興建 表演藝術工作者 終於等到好場地

1997-02-18/聯合晚報/10版/藝聞

【記者潘秉新╱台北報導】

1997月02月18日,「新舞台」還在裝修,國內的表演藝術團體已迫不及待想在這個場地演出。第一座由民間出資,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內,耗資超過14億元興建裝潢的演藝廳「新舞台」,維然尚未打響知名度,卻是表演藝術工作者極看好的園地。表演工作坊將是第一個站上「新舞台」正式常態性演出的團體。

場地的問題,一直是國內表演藝術團體的「痛」。除了台北國家劇院要在一年半前送企畫案參加評比外,為搶大縣市文化中心的檔期,凌晨就要前往排隊登記。每年幕後搶場地的,「舞台故事」和幕前一樣的精采。「新舞台」蓋好一年半了,為何還不正式對外公開?聽說,經過音響測試後,廳內的硬體設備又追加了2500萬元,光是把貼在牆上的大理石由二公分換成三公分厚就花了三百萬元。「新舞台」近來在業界一再引起「舞台話題」。

已準備好在4月18日與表演工作坊年度新戲「運將、黑道、狗和他的老婆們」,一起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新舞台」,要展現堪稱極具水準中型演藝廳的魅力。

「新舞台」的名稱源自日據時期。87年前鹿港富紳辜顯榮自日人手中買下「淡水戲館」,將其整修改建易名為「台灣新舞台」,但這個富含藝文氣息的場所毀於二次大戰的轟炸,如今中國信託出資興建的「新舞台」,也希望能成為台灣重要的表演場所。

最新文章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