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陰涼」招租客!台中「鬼樓」千越大樓曾有台灣首座旋轉飛碟屋

2023-03-07 11:52 報時光

千越大樓的外觀殘破不堪,曾被形容是鬼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6/07/05  陳秋雲攝影)
千越大樓的外觀殘破不堪,曾被形容是鬼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6/07/05  陳秋雲攝影)

台中舊市區站前地標—宮原眼科對面的千越大樓,地處交通便利的綠川西街,啟用於1977年,曾是中區的指標建築,有西餐廳、百貨、電影院、冰宮、夜總會,還有全台第一座旋轉餐廳飛碟屋,是許多人假日必遊景點;成功嶺受訓的新兵放假湧入台中,千越百貨是與親友、情人相約的地點首選。

 【推薦閱讀】
 度假村變陰森廢墟!心臟夠強才敢夜遊|三芝飛碟屋
 龍潭怪怪屋過去的模樣!屋主當年花大錢打造的奇特城堡

全盛時期,每層樓都擠滿人潮,店面月租200萬元,是台中地王。可惜2006年一場大火,將整棟千越大樓燒成廢墟,成了民眾口耳相傳的「鬼屋」,周邊市區也跟著沒落。中區閒置大樓因產權複雜、消防不符現行法令規範等因素,很多無法運用,除建物外觀老舊影響市容,也形成商圈無法串連的阻力。

千越大樓閒置破敗多年,2016年近500名所有權人經10年整合,終於跨過門檻,揭牌成立「千越綠川大廈都市更新委員會」,打算啟動都市更新,有藝術團隊受邀進駐,盼活化閒置空間,在樓梯間、頂樓塗鴉創作,廢墟感的老建築加上繽紛的塗鴉創作,成為年輕人最愛的拍照、打卡點。

2018年,房東因樓內套房貼了租屋公告仍乏人問津,決定逆向操作,配合鬼月打出「四季陰涼」的廣告詞,這個另類行銷瞬間爆紅,短短幾天就成功租出。2021年,僅有7名住戶的千越大樓,雖曾規劃啟動都市更新,但大樓所有權人分為修繕派、都更派,無法達成共識,消防問題涉及都更和產權,管委會難以運作。

台中千越大樓沒落後,有塗鴉團隊進駐,在各樓層塗鴉創作,廢墟感的場景加上藝術創意,引起年輕人好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7/12/29 黃仲裕攝影)
台中千越大樓沒落後,有塗鴉團隊進駐,在各樓層塗鴉創作,廢墟感的場景加上藝術創意,引起年輕人好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7/12/29 黃仲裕攝影)

千越大樓廢墟塗鴉… 年輕人超愛

2017-12-30/聯合報/B2版/中彰投要聞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閒置20年的台中千越大樓,目前正進行都更整合,有藝術團隊受邀進駐,在樓梯間、頂樓塗鴉創作,廢墟感的老建築加上繽紛的塗鴉創作,成為年輕人最愛的拍照、打卡點。

距離台中火車站不到200公尺的千越大樓,是老台中的時髦象徵,有餐廳、冰宮、百貨與電影院,當年榮景媲美現在的七期;千越大樓因市區沒落,閒置已20年,產權複雜加上失火,淪為沒落廢墟。

近乎荒廢大樓卻成為年輕人最愛,打開Instagram搜尋「千越大樓」,數百張照片跳出來,髮色洗淡、衣著時尚的模特兒站在繽紛的塗鴉牆前,畫面荒涼又青春。

千越大樓出入通道多,每到假日年輕人穿梭拍照,頂樓的「飛碟屋」原本是餐廳包廂,失火後宛如廢墟,視野開闊加上造型特殊,甚至吸引香港遊客專程來拍照。

反對重建的所有權人今年7月邀請創作團隊「逃亡計畫」進駐,在後棟5樓成立工作室。「逃亡計劃」由6名藝術科系的創作者組成,就讀東華大學藝術設計研究所的麥特,擅長塗鴉藝術;大葉大學藝術造型系畢業的方德,負責影像設計與處理。

麥特說,兒時讀附近國中小,從小在電子街、繼光街玩拍貼、泡網咖等,塗鴉同好都會來千越創作;在紐約皇后區有座廢棄工廠「5 Pointz」,開放塗鴉後成為地標,希望千越因為塗鴉活過來。

去年7月成立的千越大樓都更會,總幹事陳威龍說,千越所有權人多達400-500人,目前仍在整合中,原本今年底要申請拆除執照與新建照,但仍卡在權利變換階段,進度延遲一年。

千越大樓管委會認為,為管制人潮與安全,向參觀者酌收100元,塗鴉團隊自行帶人進去,基於尊重不限制,提醒注意安全,不要侵犯私人產權。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千越大樓的公共消防設施部分損壞,已稽查開罰要求管委會改善。台中市都發局表示,千越曾申請中央補助拉皮,因為經費太高而告吹,目前已過都更門檻,針對所有權人不同意見,希望都更會溝通協調。

最新文章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