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倒轉回36年前 這是你印象中的松山車站嗎?

2022-12-01 17:31 報時光

鐵路地下化週邊工程,松山車站新廈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7/12 高鍵助攝影)
鐵路地下化週邊工程,松山車站新廈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7/12 高鍵助攝影)

你曾搭火車行經松山站嗎?當時的風景與現在差異有多大呢?

松山車站最早設於1891年10月20日,2008年曾分設前站與後站,位在八德路上的後站現在已成為捷運出口。在那之前,1986年7月,如火如荼的信義計畫區中,松山站是台北市的主要鐵路車站,配合台北市區鐵路軌道轉入地下後,西部幹線列車即以松山路為起訖站。新松山站完工啟用後,也將原台北車站部分編組功能轉移。

另外,因應鐵路地下化,鄰近松山的南港車站,新站也隨之落成,其功能在當年主要作為貨運中心兼辦客運,啟用後取代台北市華山站的貨運功能。

那年的松山、南港兩站的完工,改善台北市鐵路設施,也促進台北地區交通和市容,如今的松山站和南港站也隨著與捷運、高鐵、與百貨共構後,車站外觀產生了更大變化,車站四周的風景也漸漸變得繁華、便利,滿足更多人們的生活需求,構成全新面貌的都會生態圈。

鐵路地下化週邊工程,松山新站設計的跨越式站房,南北兩側各為售票大廳,二樓是跨站旅客候車大廳、剪票口及餐旅等服務設施,站內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7/12 高鍵助攝影)
鐵路地下化週邊工程,松山新站設計的跨越式站房,南北兩側各為售票大廳,二樓是跨站旅客候車大廳、剪票口及餐旅等服務設施,站內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7/12 高鍵助攝影)

松山新站今行竣工典禮

1986-07-14/聯合報/06版/第六版

【台北訊】

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週邊工程新松山車站,將於今天舉行竣工典禮,並自十六日零時起正式啟用。

松山車站是台北地下鐵工程週邊工程的重要項目,未來台北站轉入地下營運,松山站將是西部幹線的起訖站,並成為台北東區的主要客運車站。

新建的松山站採用跨越式站房設計,旅客的動線較為流暢,且新站的面積比舊站增大三十五倍,容量可由過去的每日五千人次增至五萬餘人次。週邊工程中最後項目的新南港車站,也將於今年七月底全部完工,貨運設施並提早於七月十六日啟用,客運部分則於七月底啟用。新南港站場以貨運為主,取代原來華山站貨場功能,成為台北市位於近郊的貨運中心。

松山、南港站完工後,地下鐵工程的週邊工程即告一段落,將全力執行主體工程,並預定在七十八年六月底完成地下通車。

松山南港車站竣工 將發揮大功效

1986-07-13/經濟日報/10版/第十版

【本報訊】

將於本月十四日啟用的松山、南港新車站,屆時不但能替代台北站、華山站的營運功能,就長遠發展而言,更能與目前台北社會經濟活動向東區發展的趨勢配合,為籌建中的信義副都中心提供迅速推展助力。

台北市區地下鐵路工程處處長董萍,在昨日松山車站竣工啟用記者會中作了上述表示。

董處長指出,松山站及南港站是鐵路地下化的兩項重要週邊工程。松山站更是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主要鐵路車站,台北市區鐵路軌道轉入地下後,台北車站將成為通過站,西部幹線列車即以松山路為起訖站。新松山站完工啟用後,不僅將原台北車站部分編組功能轉移,在新台北站主體工程施工期間更充分維持幹線運輸能量,且與信義計畫東區密切配合。董處長同時表示,南港新站的功能主要是作為貨運中心,並兼辦客運。啟用後可替代台北市區內華山站貨運功能。

松山、南港兩站場完工啟用不但能改善鐵路設施,更能促進地區交通與景觀,帶來地區性繁榮發展。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