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已拆除的世界奇景 探索世界15大特殊建築之三芝飛碟屋

2023-07-24 09:53 報時光

被暱稱為飛碟屋的玲瓏屋荒廢多時,縣府將在今年底拆光,未來考慮和地主、建設公司合作開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11/26 林敬殷攝影)
被暱稱為飛碟屋的玲瓏屋荒廢多時,縣府將在今年底拆光,未來考慮和地主、建設公司合作開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11/26 林敬殷攝影)

就在2008年以前,你若沿著淡金公路開車行駛,可以看見一簇奇特且顏色鮮豔的建築群,這些建物就像紮營在三芝海岸邊的宇宙飛碟,其門口還有乳牛斑點的巨龍守護著建築群,這些外型似飛碟又似太空船,整體風格奇異而特殊,也得到「玲瓏屋」、「飛碟屋」等特別的稱呼。

談到三芝飛碟屋,其開發的起源於民國六十年代,早期建商看好美軍駐台時期的觀光消費實力,北海岸更具有作為外籍人士度假勝地的潛力,於是仿照美國F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飛碟屋,欲在此開發一座充滿美式風格的度假村,但是在興建期間,卻發生資金周轉不靈,所有權也一度易主,雖然直至民國七十八年有再度復工,但事後續仍然因維開發商停止投資,最終整座度假村仍然有部分建物尚未完工。位在三芝的海岸,每天受到海風吹蝕之下,三芝飛碟屋日漸斑駁,不少建物都裸露出鋼筋,宛若一座奇幻廢墟城,這也使得三芝飛碟屋開始出現不少鬼故事與地方傳說,甚至成為許多年輕人夜遊探險之地點。

因為特殊的建物造型,這裡也曾經是攝影師們趨之若鶩的處所,甚至有來自瑞典的影視公司看上這樣特別的風景,前來此地取景拍攝,不過在考量建築物安危前提下,政府已將三芝的「飛碟屋」於2008年拆除完畢,但這裡卻仍曾外國《ESCAPE HERE》刊登,被列為世界15大造型特殊建築。

翡翠灣飛碟屋將拆除 變身頂級別墅

2011-11-10/聯合報/AA3版/財經

【記者何醒邦報導】北台灣濱海多年來有一群造型奇特、色彩繽紛卻又荒廢無人居住的「飛碟屋」(又稱「玲瓏屋」、「太空屋」),令民眾印象深刻,如今終於要絕跡了。

北海岸最早出現的新北市萬里翡翠灣百餘戶「飛碟屋」,由於年久失修、多數已殘破不堪,太平洋建設在逐戶收購後,打算明年將其拆除,並開發成海景VILLA(度假別墅),每戶3000萬元起跳。

但由於飛碟屋造型特殊,歷史悠久,許多民眾都不陌生,因此太設不排除「保留幾戶」供人參觀,以見證過去的台灣建築史。

太平洋建設主管昨天表示,飛碟屋大約出現在30多年前,全部是由FRP的塑鋼打造,房屋內有客廳、浴室、臥室等,造型則有「蛋型」與「方塊蛋糕型」兩種,又稱「太空屋」、「海上旋宮」、「玲瓏屋」。

這些建築是民國六十幾年,由生產天工牙膏、天工去汙粉等清潔產品的天工實業負責人蘇銘從北歐引進,並在翡翠灣興建,是台灣最早出現飛碟屋的地方,在當年海防管制森嚴的年代,尤其特殊。

飛碟屋施工快速、外觀搶眼,推出時造成一陣旋風,也迅速打響了翡翠灣的知名度;可是熱潮並不持久,最大原因是台灣日照強烈,夏天住在裡面令人受不了,再加上位於海邊,海風強勁,後續維修不易,所以沒多久就退燒,目前飛碟屋多數已殘破不堪,只剩少數有人居住。

地方人士表示,三芝海濱也有一批飛碟屋,早年因地主看好海濱度假風潮與開發商共同開發,但後來因開發商周轉不靈而停工,荒廢至2008年底被台北縣政府拆除。

最新文章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