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阿嬤等級水源市場,台大人在這養「大的」!

2023-05-09 14:55 報時光

台北公館水源市場外觀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8/06 朱立熙攝影)
台北公館水源市場外觀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8/06 朱立熙攝影)

水源市場,位於台灣大學旁,是台北市具代表性的傳統市場之一。回首年輕歲月,水源市場伴隨著台大人的青春,成為了許多人舌尖上的美好回憶。

水源市場最早於1953年形成市集,1963年遷地擴建,隨著城市繁榮、人口越來越密集,70年代的台北市進行了一番市容整頓,為解決傳統市場環境髒亂、老舊等問題,政府計劃了一連串傳統市場拆除重建作業,1978年實施的重建計劃包含水源市場以及其他八處市場改建。

經過徵地、地基確認等過程,1980年水源大樓終於落成,成為一棟擁有十層樓的建築,規劃一、二樓為市場、店舖,地下二層為停車場,三樓為中央選舉委員會辦公室,四樓都市計劃處,五、六樓新建工程處,七、八樓交通裁決所,九、十樓為兵役處。市場面積大,市場每層樓建坪七百一十坪,排水及斜坡道的設計完善,至今仍是公館的指標建築。

1981年啟用後,讓許多老店美食繼續傳承,也有更多攤商進駐其中,眾多好吃好喝的全聚集在水源市場,成為學生尋找美食的天堂,白天可以在這買到水果,午餐、晚餐口味一應具全,從經典的台灣小吃炒飯、燴飯,到異國美食韓式、日式任君挑選,且價格親民,餵飽求學中的大學生們。

想到公館水源市場,你會想到什麼美食呢?

由以色列藝術家亞柯夫‧亞剛設計的水源市場公共藝術作品「水源之心」昨天上午完成,除了運用繽紛的色彩,更將立體複形畫放大呈現,是全世界最大件複行畫公共藝術作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0-05-09 高智洋攝影)
由以色列藝術家亞柯夫‧亞剛設計的水源市場公共藝術作品「水源之心」昨天上午完成,除了運用繽紛的色彩,更將立體複形畫放大呈現,是全世界最大件複行畫公共藝術作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0-05-09 高智洋攝影)

舊市場改建刻不容緩

1978-03-09/經濟日報/07版/

【本報記者 吳文龍】

繼環南綜合市場及家禽批發市場於上月廿五日開業之後,台北市已完工的成德與延吉市場亦將於近期內開張營業,以利附近的消費者採購雞鴨魚肉和果菜。

這是今年度本市先後完成的第三和第四處市場,而目前正在施工中的尚有九處,包括:雙連、興隆、大龍、華山、水源、木柵、坡心、東區與南區屠體交易場冷凍設備工程等。

這些新建市場,有的是配合社區發展需要而新興建,有的將由舊有市場改建而成。例如,環南綜合市場即屬於前者,華山與水源市場就屬於後者。

日據時代建築

環境衛生俱差

眾所週知,台北市現有的多處舊市場,大多是日據時代保留下來的木造建築物,經過三十多年,本市人口急遽增加,市區商業繁榮和周圍環境的重大變遷,這些老式的市場不論其土地利用、內部設備與環境衛生等條件,已逐漸不能符合現代都市發展的要求。尤其在寸土皆金的舊市區內,廣被上千坪的一層樓舊式建築物,佔一席之地卻沒有好好利用,不僅浪費土地價值,而且通風排水等設備簡陋,成為髒亂的根源,實在有礙市區環境的整潔。

因此,舊有市場的改建是刻不容緩的市政建設之一。根據台北市市場管理處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市場預定地共有一百三十九處,其中(1)舊有市場為六十處,除已改建完成十二處,目前施工中者九處,還有三十五處尚待改建,另外包括四個批發市場。(2)都市計劃保留地有七十九處,必須限期開發完畢。

新市場的優點

大家有目共睹

截至目前為止,已改建完成的十二處是:松江、長春、三興、河濱、幸安、雙園、基隆路高架橋下、黎忠、環南、家禽、成德和延吉等市場。

至於本市現有營業中之市場,計有公有(舊有)市場六十處,民營市場約八十處。目前營業情況,除臨時攤棚攤位不收租金(僅繳水電費),公有與民營市場均收取租金。通常,公有市場的租金每一攤位每月約為九百元,民營的稍貴。管理上,以新市場較完善,不但管理集中,供應物品均以平價出售,通風、採光與環境清潔都能就以往的缺點加以改良。譬如,新的環南綜合市場和家禽批發市場,較六號水門外的舊市場,無異是天壤之別,這些一優點都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市場興建工作千頭萬緒,從規劃到施工,往往會遭遇不少困難,所以過去在籌建或改建期間,常因土地徵收和地上物拆遷無法順利協調收購等因素,影響整個工程進度,不能及時解決原有市場附近居民每日採購之所需,像建設局早在六十三年即籌建新的環南綜合市場,但因建築工程受地上物處理之拖延,一直延遲至六十五年八月間才動工。

(後略)

水源市場南門市場 預定明年一月開幕

原有臨時市場同時拆除

1980-11-13/聯合報/07版/第七版

【台北訊】

台北市水源市場及南門市場預定明年一月下旬開幕,原來的臨時市場同時拆遷。

市場管理處科長黃永信昨天前往兩處市場視察。

水源市場大樓位於公館,現已興建完成,一、二樓為市場、店舖,地下二層為停車場,三樓為中央選舉委員會辦公室,四樓都市計劃處,五、六樓新建工程處,七、八樓交通裁決所,九、十樓兵役處。中央選舉委員會已遷入辦公。南門市場已興建至三樓,全部十層建築預定七十一年初才能完成。市政府為了使位於南海路的臨時市場早日搬遷,決定將現已完成結構體的一、二樓提前裝潢,預定一月下旬可搬入使用。

南門市場大樓也是多目標使用,除了一般市場外,三樓以上作為花卉市場,以及國稅局、稅捐處、國宅處、古亭區公所、工礦檢查所、建管處、汽車肇事委員會等單位的辦公室。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