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鐵娘子前來剪綵 風光開幕卻只營運4年|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

2022-09-06 12:10 報時光

金氏世界紀綠博物館結合台汽運輸帶來不少客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8/29 唐惠彥攝影)
金氏世界紀綠博物館結合台汽運輸帶來不少客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8/29 唐惠彥攝影)

1995年3月,出版「金氏世界紀錄」書籍的英商金氏集團,和台灣三勝製帽企業簽約合作,共同投資5億元,在台中市中港路、朝富路口,興建全球第一座有戶外主題公園的大型博物館,佔地7500坪,兼具教育與休閒親子的功能。但博物館只營運了4年,於2000年走入歷史。

金氏世界紀錄全書在1955年出版,發行量曾高達7,600多萬冊。在1995年時,全世界僅有10座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1996年1月12日,「大鋼牙」紀錄保持人瓦特,在台中航空站表演用牙齒拉動飛機,替金氏台灣館開幕造勢;16日開幕當天,則邀請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全球金氏總裁聯合主持開幕儀式。

館內的音響、燈光都由英國技師負責;主體建物包含:書本造型的主題館、魔術方塊禮品館、漢堡造型餐廳、戶外館及電腦造型電影館,每年還會邀請世界紀錄保持者現場表演,業者如想為自己的產品破紀錄,也可填寫申請書,不過金氏的認定過程相當嚴謹,也不鼓勵具危險性的創舉,例如吃鋼鐵之類不健康的行為。

只可惜好景不常,台中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的營運每下愈況,除了第1年有多達80餘萬人次的榮景,第2年以後,參觀人數就一直走下坡;此外,營運成本沈重,地租加上人事費、付給總部的權利金,每月成本約在600萬元左右,營收遠不及支出,2000年結束營業,博物館建物也全部拆除。

座落在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造型奇特,即將開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08 賴珮如攝影)
座落在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造型奇特,即將開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08 賴珮如攝影)

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主題館是一本橫放的金氏紀錄叢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15 胡業沅攝影)
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主題館是一本橫放的金氏紀錄叢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15 胡業沅攝影)

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紀錄保持者之家」昨天落成開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8/21  郭耿文攝影)
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紀錄保持者之家」昨天落成開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8/21  郭耿文攝影)

金氏世界博物館 將走入歷史

2000-03-05/民生報/31版/戶外旅遊

【記者唐惠彥╱報導】

四年前開幕時聲勢浩大、並邀請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剪綵的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因參觀人數逐年遞減、人事、房租開支沈重,博物館計畫營業到四月廿日,並轉型為「亞洲見證中心」。董事長戴勝益指出,相關建物將全部拆除,各項精彩展覽品將另覓地點陳放,不再提供參觀服務,但未來還繼續提供破紀錄見證,邀請破紀錄人士來台訪問也不會停止。

這個博物館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內,占地七千五百坪,是亞洲第一座金氏博物館,同時也是世界上七座金氏世界博物館中唯一有戶外展覽場的一座,博物館內有三百多項紀錄紀錄展示模型,各項破紀錄人物以一比一蠟像展示,相當精彩。八十四年十二月開幕之初轟動一時,該博物館的主題館以金氏叢書做外觀、外賣區房屋圖型則是個大漢堡、民眾可到大魔術方塊購買禮品,噱頭十足。

四年來金氏世界紀錄邀請不少國外破紀錄人士或世界奇人來台訪問而聲名大噪,例如大鋼牙拖火車、拖飛機,世界最矮的女人瑪琪、非洲二趾族、倒立行走、墨西歌狼人方華德、還有目前還駐台訪問的世界最高的人拿希爾等,都造成轟動。

金氏也辦過不少讓人拍案叫絕活動,例如八十六年金氏情人夜邀集七百對情人熱吻三分鐘,八十五年母親節時尋找台灣最多產的媽媽,還引入摸了會懷孕的雕像進入台灣、尋找二趾族的鞋等,都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活動多且檔檔精彩,但近一年來並未為金氏帶來更多的人潮。董事長戴勝益坦言指出,八十四年開幕的第一年參觀人數是六十萬人次、第二年四十八人次、第三年四十萬人次、第四年只有廿多萬人次,以營業額來說,也是「三級往下跳」,第一年一億四千多萬,去年只有五千七百多萬元,剛好收支平衡,戴勝益說不看好未來的市場,經股東開會決定「離開」展覽市場。

副總經理鄭文皇指出,金氏與英國方面簽約十五年,負責所有的亞洲見證工作,這個事業體並沒有結束,未來還繼續邀請各破紀錄人士到台灣訪問,而辦公室則遷往中港路龍邦大樓。

最新文章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