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鐵娘子前來剪綵 風光開幕卻只營運4年|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

2022-09-06 12:10 報時光

金氏世界紀綠博物館結合台汽運輸帶來不少客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8/29 唐惠彥攝影)
金氏世界紀綠博物館結合台汽運輸帶來不少客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8/29 唐惠彥攝影)

1995年3月,出版「金氏世界紀錄」書籍的英商金氏集團,和台灣三勝製帽企業簽約合作,共同投資5億元,在台中市中港路、朝富路口,興建全球第一座有戶外主題公園的大型博物館,佔地7500坪,兼具教育與休閒親子的功能。但博物館只營運了4年,於2000年走入歷史。

金氏世界紀錄全書在1955年出版,發行量曾高達7,600多萬冊。在1995年時,全世界僅有10座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1996年1月12日,「大鋼牙」紀錄保持人瓦特,在台中航空站表演用牙齒拉動飛機,替金氏台灣館開幕造勢;16日開幕當天,則邀請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全球金氏總裁聯合主持開幕儀式。

館內的音響、燈光都由英國技師負責;主體建物包含:書本造型的主題館、魔術方塊禮品館、漢堡造型餐廳、戶外館及電腦造型電影館,每年還會邀請世界紀錄保持者現場表演,業者如想為自己的產品破紀錄,也可填寫申請書,不過金氏的認定過程相當嚴謹,也不鼓勵具危險性的創舉,例如吃鋼鐵之類不健康的行為。

只可惜好景不常,台中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的營運每下愈況,除了第1年有多達80餘萬人次的榮景,第2年以後,參觀人數就一直走下坡;此外,營運成本沈重,地租加上人事費、付給總部的權利金,每月成本約在600萬元左右,營收遠不及支出,2000年結束營業,博物館建物也全部拆除。

座落在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造型奇特,即將開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08 賴珮如攝影)
座落在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造型奇特,即將開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08 賴珮如攝影)

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主題館是一本橫放的金氏紀錄叢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15 胡業沅攝影)
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主題館是一本橫放的金氏紀錄叢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15 胡業沅攝影)

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紀錄保持者之家」昨天落成開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8/21  郭耿文攝影)
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紀錄保持者之家」昨天落成開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8/21  郭耿文攝影)

金氏世界博物館 將走入歷史

2000-03-05/民生報/31版/戶外旅遊

【記者唐惠彥╱報導】

四年前開幕時聲勢浩大、並邀請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剪綵的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因參觀人數逐年遞減、人事、房租開支沈重,博物館計畫營業到四月廿日,並轉型為「亞洲見證中心」。董事長戴勝益指出,相關建物將全部拆除,各項精彩展覽品將另覓地點陳放,不再提供參觀服務,但未來還繼續提供破紀錄見證,邀請破紀錄人士來台訪問也不會停止。

這個博物館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內,占地七千五百坪,是亞洲第一座金氏博物館,同時也是世界上七座金氏世界博物館中唯一有戶外展覽場的一座,博物館內有三百多項紀錄紀錄展示模型,各項破紀錄人物以一比一蠟像展示,相當精彩。八十四年十二月開幕之初轟動一時,該博物館的主題館以金氏叢書做外觀、外賣區房屋圖型則是個大漢堡、民眾可到大魔術方塊購買禮品,噱頭十足。

四年來金氏世界紀錄邀請不少國外破紀錄人士或世界奇人來台訪問而聲名大噪,例如大鋼牙拖火車、拖飛機,世界最矮的女人瑪琪、非洲二趾族、倒立行走、墨西歌狼人方華德、還有目前還駐台訪問的世界最高的人拿希爾等,都造成轟動。

金氏也辦過不少讓人拍案叫絕活動,例如八十六年金氏情人夜邀集七百對情人熱吻三分鐘,八十五年母親節時尋找台灣最多產的媽媽,還引入摸了會懷孕的雕像進入台灣、尋找二趾族的鞋等,都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活動多且檔檔精彩,但近一年來並未為金氏帶來更多的人潮。董事長戴勝益坦言指出,八十四年開幕的第一年參觀人數是六十萬人次、第二年四十八人次、第三年四十萬人次、第四年只有廿多萬人次,以營業額來說,也是「三級往下跳」,第一年一億四千多萬,去年只有五千七百多萬元,剛好收支平衡,戴勝益說不看好未來的市場,經股東開會決定「離開」展覽市場。

副總經理鄭文皇指出,金氏與英國方面簽約十五年,負責所有的亞洲見證工作,這個事業體並沒有結束,未來還繼續邀請各破紀錄人士到台灣訪問,而辦公室則遷往中港路龍邦大樓。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