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如置身迪士尼!遺留在童年裡的夢幻樂園|1999年童話世界

2022-08-16 21:56 報時光

新竹縣關西鎮童話世界遊樂區違規營業,但實際上遊客不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1/09 施鴻基攝影)
新竹縣關西鎮童話世界遊樂區違規營業,但實際上遊客不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1/09 施鴻基攝影)

1984年,童話世界遊樂區正式開幕,它曾是孩子心中的夢幻天堂,也是北部最知名的樂園,就位在石門水庫附近,不只風景明媚,更主打遊樂設施與建物都如迪士尼童話世界,一開幕便出現遊客如織的盛況。

地處於新竹、桃園交接的童話世界遊樂區,當時花費近三億打造而成,後續修建規劃了親子遊樂區、觀景休閒區及湖濱度假區,設有海盜船、騎馬場、水上碰碰船等多項遊樂設施,且園內建築充滿童趣,如矮人村、灰姑娘城堡、杏花宮城堡、小人國古堡等等,除了華美的城堡,六十六尺高的大金剛瞭望臺也讓人十分驚嘆,這樣如夢似幻的卡通場景,實在讓人有置身在迪士尼樂園的錯覺。

然而,童話世界遊樂園不只實現了孩子夢想中的場景。在觀景休閒區,更有種植櫻花、桃花、李花等植物,一到花季便嫣紅粉白、繁花盛放,讓人在大自然的懷抱下盡情賞玩,紓解身心的疲勞。

到了1998年,由於客源分散、遊客大減,加上石門水庫管理局以維護水資源為由、禁止繼續開發等原因,這座陪伴大家14年左右的夢幻遊樂園,逐漸走向歇業、廢棄,最後成為了佛教出家人的清修地點。不過,當初的城堡還在,雖然雜草蔓生,卻讓山林中的廢棄古堡多了股神秘感,成為現代網美的拍照熱點。

童話世界花園開放

近百種花卉供遊人觀賞 位於石門水庫旁.交通相當便捷

1984-02-26/經濟日報/06版/觀光旅遊

【本報訊】

投資三億培植近十年,佔地四十五公頃的石門水庫「童話世界」大花園,宣佈自今年二月廿五日至四月四日為該遊樂區花季,每日可同時提供十萬人自由觀賞。公路局班車萬華站出發或搭新竹、桃園客運至石門水庫站前下車,在芝麻酒店轉乘童話世界專車可達觀光區。

「童話世界」管理處表示,前往「童話世界」觀賞櫻花、杜鵑、仙人掌等近百種花卉與觀賞植物,除了沒有塞車人擠等困擾之外,還能欣賞到台灣難得一見的杏花林。

闢有三公里寬敞專用入園道路,及兩座超大型園內自用停車場的童話世界觀光區,可使千輛汽車及遊客由石門水庫入口收費站前叉路,直接開入園內花園,比上陽明山賞花至少可節省一至二小時的時間。

為顧及遊客闔家觀賞的需要,童話世界並設置有全國僅有的電腦機器人「熊寶寶」歌劇院、高空單軌碰碰車、鬼谷、龍車、幽靈谷、遊園馬車等廿多項大項遊樂設備,以及荷蘭風車瞭望台、六十六尺大金剛瞭望眼、小人國古堡、歐式古堡、大吊橋、印地安渡口、露營區、金字塔等第多項景觀,以便闔家遊覽收一舉數得的效果。

(後略)

童話世界 被撤銷登記仍營業

1999-11-10/聯合報/17版/新竹新聞

【記者施鴻基∕關西報導】

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童話世界遊樂區公司登記去年底被撤銷,園方猶營業迄今。日前有人提出檢舉,縣政府人員查證確定遊樂區違規營業,決定要求園方停業;園方表示已提出訴願,營業並未違法。

縣政府建設局工商課長曾文明說,他向經濟部商業司查證,確定「雅集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的童話世界遊樂區於去年十二月十八日被撤銷公司登記,營利主體不存在,營利事業登記證應繳回註銷,童話世界一直未繳回註銷,繼續違規營業,明顯違反公司法,可能損及不知情遊客的權益。

曾文明、觀光課葉姓承辦員說,今年十月廿日縣政府稽查小組曾到童話世界勘查,發現園方營業但遊客不多,當時依行政程序禁止園方繼續營業,如今業者照常營業,他們會要求童話世界繳回營利事業登記證並停止營業,工商課、觀光課、稅捐處會聯手查辦。

葉姓承辦員表示近日會在童話世界出入口張貼公告,勸阻遊客到童話世界遊玩。東山里部分民眾指出,童話世界遊樂區約於民國八十年五月設立,曾有一段輝煌的日子,但後來逐漸式微。

童話世界一名女員工說,負責人廖顯阜以三億元資本額設置童話世界,目前仍繼續對外營運,「謠言」傳出公司登記被撤銷,來往的銀行團曾前往調查,最後認為沒有問題,園方也向經濟部提出訴願。園方不願說明訴願內容,堅決否認違規營業。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