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89年新竹東門城 細數風城30年光景

2022-06-21 17:49 報時光

圖說:新竹火車站前街景。來源:聯合報。攝影:許振輝。日期:1989/10/20
圖說:新竹火車站前街景。來源:聯合報。攝影:許振輝。日期:1989/10/20

對於新竹這座「風城」,大多數人會直接聯想至科技園區帶來的繁榮景象,然而回顧三十年前的新竹市區街景,可與現今不大相同!在八〇年代的老照片中,新竹市東門城(迎曦門)附近的建築與車輛都少了許多,或許正因如此,似乎能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悠閒自在,以及古色古香的美麗樣貌!

至1989年,隨著中興百貨的盛大開幕,電影院及兒童遊樂區等新型的娛樂場所為新竹的消費市場帶來新的轉變與刺激,不僅更加便利,也大大增加新竹的聚客能力!除了消費娛樂型態有所不同,同年進駐的麥當勞更是對新竹的速食產業有重大影響,從速食到百貨,各業彼此競爭激烈,雖然當地商家因此受到衝擊,卻也使顧客有了更多樣化的選擇。

細細對比新竹三十年間的差異,記憶中的些許店家或許已如中興百貨,走向停燈歇業的命運,但新竹的獨有風采並未因此而有所消失,依舊使人心生嚮往,每每穿梭在大街小巷,仍能為其著迷,一次又一次的愛上這座城市。

強敵壓境新竹遠百 準備流血拚戰

1989-10-03/經濟日報/18版/地方商業

【記者孟憶如─台北】受到中興百貨新竹分公司即將開幕的影響,遠東百貨新竹分公司已經承受極大的威脅。為了迎接中興來勢洶淘的挑戰,遠東百貨決定「不惜成本」的推出一系列特價攻勢,再加上汽車贈送活動等熱潮,希望能穩定既有消費層,保持業績的平穩。

中興百貨新竹分公司在施工一年後,終於決定於二十一日正式開幕營業。由於賣場面積龐大,再加上各式速食、三家電影院、及二百餘坪的兒童遊樂區等規劃,預期開幕後,對於新竹的消費型態將會造成相當的影響,聚客的能力也因而大增。

麥當勞「看上」新竹

1989-11-18.經濟日報.17.記者張柏東

【記者張柏東─新竹】在食品界頗具知名度的麥當勞速食店,十一月十九日將在中興百貨公司新竹分公司開幕,麥當勞的「登陸」新竹,使得風城的速食業者進入「戰國」時代。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