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為人民服務」諷選舉文化 多位政治人物插花演出

2024-02-17 10:12 舒憶

電影「為人民服務,才怪!」開鏡。圖為(左起)郎祖筠、于美人、李明依、馮光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1/19 周文郁攝影)
電影「為人民服務,才怪!」開鏡。圖為(左起)郎祖筠、于美人、李明依、馮光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1/19 周文郁攝影)

1998年的「為人民服務」,是一部諷刺台灣選舉文化的喜劇片,由馮光遠包辦編、導、演的國片,創作源頭要從馮光遠的報紙專欄「給我報報」說起,他觀察到1987年解嚴後,1990年代台灣政治百無禁忌的自由氣氛,因此有了「給我報報」的誕生。

馮光遠受到美國脫口秀節目的啟發,致力開拓這一套嘲諷政治人物的搞笑文體。有人認為,「給我報報」開創了台灣政治評論的新格局。從這個角度來看,「為人民服務」可說是「給我報報」的電影版。有趣的是,這個片名便突破窠臼,出自毛澤東1944年提出的政治口號。

電影「為人民服務」與GQ中文雜誌舉行宣傳活動。圖為無黨籍市議員候選人龐建國(左二起)、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陳鴻基、演員于美人、導演馮光遠、主播趙薇、導演李巨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1/19 周文郁攝影)
電影「為人民服務」與GQ中文雜誌舉行宣傳活動。圖為無黨籍市議員候選人龐建國(左二起)、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陳鴻基、演員于美人、導演馮光遠、主播趙薇、導演李巨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1/19 周文郁攝影)

本片以類似紀錄片的形式,描述「吃素人民黨」主席徐玖經競選總統的過程。由於1996年台灣剛舉辦首次總統直選,馮光遠以幽默諷刺的手法,刻劃當時台灣光怪陸離的政治文化。他強調,本片的荒謬情節與現實政治的亂象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

「為人民服務」除了由馮光遠飾演男主角徐玖經,于美人飾演徐玖經的妻子,是一間瘦身公司負責人;郎祖筠飾演徐玖經競選總部文宣部主任,李明依飾演競選總幹事。此外,還有多位政治人物在「為人民服務」插花演出,包括陳鴻基、陳文茜、鄭麗文、龐建國等人,當時分屬不同的政治陣營,不只為本片增添不少話題,也呼應1990年代「大和解咖啡」以來,政黨之間雖然互相競爭,但是相對寬鬆自由的氛圍。

「為人民服務」打政客牌

趙少康將入戲 于美人說溜嘴

1998-03-12/聯合報/26版/影視廣場

【記者徐正棽╱台北報導】描述總統大選的喜劇電影「為人民服務」會請很多政治人物客串,昨天開鏡,女主角于美人說溜嘴,透露趙少康一定會來客串,導演馮光遠和李巨源在旁大叫「不能說」,嚇得于美人趕快道歉,大嘆女主角真不好當。

馮光遠在「為」片中演「吃素人民黨」的黨主席徐玖經,要競選總統,于美人演瘦身中心負責人,是徐玖經的夫人,郎祖筠演競選總部文宣主任,李明依演競選總幹事。馮光遠事先已宣布製作費會「很摳」,要三位女主角能省則省,李明依向導演要場次表時,還被要求自付影印費,她笑說:「我對此片最先做了『貢獻』。」

郎祖筠的角色和陳文茜似乎很像,但她說:「是以陳文茜為發想點,但我演的時候,不會模仿她,還是依照我自己的想法來演,最近我還避免在電視上看到陳文茜,以免會不自覺地模仿她。」

昨天亮相的演員都強調:「這絕不是藝術片,也不是參展片,也不是政治片。」李巨源還說:「我連藝術兩字怎麼寫都不知道。」請很多名人客串則是大賣點,李明依說:「因為這些名人的人脈都很廣,廣到他們請朋友來看片,這片子要一個星期才會下片,所以片子一定會很多人看。」

反諷電影'為人民服務'

就怕選將不來造勢

1998-11-18/聯合晚報/10版/影視

【記者唐在揚/台北報導】透過選舉內容反諷時下政治現狀的電影「為人民服務」,今天下午特別舉辦造勢酒會,除了演出人員外,不少參選人也將來捧場,盼在年底三合一的選舉後真能「為人民服務」。

由縱橫國際影視出資,馮光遠、李巨源編導,馮光遠、李明依、于美人、趙自強、郎袓筠等人主演的「為人民服務」,在開拍時即請來不少政治人物客串,包括趙少康、陳文茜、陳鴻基、龐建國、鄭麗文等都在片中露了臉,而他們的出現也的確為這部反諷電影增加了不少「笑果」。

今天下午的酒會,除參與演出的政治人物將出席外,電影公司也邀請了參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與陳水扁,而企盼能打贏選戰,未來四年有機會「為人民服務」的兩人是否與會,趁此向影人拉票,引起電影圈莫大的好奇。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