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代頂流影星「樂蒂」紅顏薄命 31歲逝世十多年演藝生涯終止

2024-02-07 14:17 報時光

國語片紅女星樂蒂,下午四時十分搭乘國泰班機自香港飛抵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8/05/02 劉玉磬攝影)
國語片紅女星樂蒂,下午四時十分搭乘國泰班機自香港飛抵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8/05/02 劉玉磬攝影)

15歲投身影壇的樂蒂一直是清純氣質派的代表。1952年,樂蒂中學畢業後,便進入「長城」,與公司簽署了為期五年的合約。然而,僅僅兩個月後,樂蒂就已經接拍了她的首部作品《絕代佳人》,與夏夢合作演出,雖無「首作即主演」的幸運,但憑藉天賦外貌與後天精進,逐步攀上演藝高峰。

1958年,樂蒂合約結束後轉投「邵氏」公司。她得到了導演李翰祥的賞識,兩人合作的首部作品是《妙手回春》,其中的一段「黛玉葬花」的戲,讓她贏得了「古典美人」的稱號。隨後,她主演的《倩女幽魂》參加了法國坎城影展,更是引起了轟動,在坎城影展上,觀眾對她的表現讚嘆有加,被譽為「最美麗的中國女明星」,從此奠定了她一線女星的地位。

國語片紅女星樂蒂,下午四時十分搭乘國泰班機自香港飛抵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8/05/02 劉玉磬攝影)
國語片紅女星樂蒂,下午四時十分搭乘國泰班機自香港飛抵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8/05/02 劉玉磬攝影)

1963年,讓台北成為狂人城的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捧紅了「邵氏當家花旦」樂蒂以及反串演出梁山伯的新人凌波。第2屆金馬獎上,樂蒂與凌波分別獲得了最佳女主角、最佳演員特別獎,《梁祝》也開啟港台競拍黃梅調電影的熱潮。隔年,樂蒂與邵氏合約期滿,轉投「電懋」(後改名為「國泰」)。只可惜不久後電懋公司董事長因空難去世,電懋開始走下坡路,樂蒂在電懋期間共拍攝了9部作品。

1968年12月27日,她在住所裡昏迷不醒,被送至醫院仍回天乏術,享年31歲,經調查後認定為安眠藥引起心臟休克而身亡。在電影圈裡打滾了十多年的樂蒂,生前一共演出了三十多部影片,有著萬千影迷景仰的「古典美人」,最後也長眠地下。

香港影圈

梁山伯與祝英台 邵氏已先開拍了

凌波反串取代陳厚

1962-11-09/聯合報/06版/

【本報香港航訊】爭拍「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雙方都已緊鑼密鼓的展開了行動,電懋當局鑒于邵氏搶拍,對劇本及製作都加以重新佈署,並飭屬嚴守秘密。據該公司宣佈,「梁」片的服裝與佈景都已製妥,在這幾天之內就可以開鏡。

邵氏的「梁」片,也更動了人事:原定由陳厚飾演的梁山伯一角因為陳厚人瘦不太適宜,改派新星凌波反串。邵氏一切都在個快字上,據悉,邵氏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已于七日開始錄製歌曲,並已拍內景。

香港影壇都集中注視電懋是否會不因邵氏搶拍而繼續拍攝「梁」片。按邵氏公司過去搶拍電懋的「武則天」與「紅樓夢」,電懋都無力還手而放棄。

【聯新社香港航訊】邵氏搶拍「梁祝哀史」,已於前天收音,昨(八)天正式開鏡。

邵氏這部「梁祝哀史」的陣容是李翰祥導演,樂蒂飾祝英台,凌波反串梁山伯,其他參加演出的群星有關山、陳燕燕、歐陽莎菲、張冲、喬莊、任潔、高寶樹、楊忐卿、井淼、李昆以及彭鵬等明星。

來自台灣的音樂家周藍萍負責全部音樂工作,香港歌星席靜婷、江宏、凌波、劉韻等一流歌星,均於前天參加錄音,因為彼等均係該片幕後主唱者。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