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草〉銀霞一唱成名! 跨足影壇與主持的歌壇玉女

2024-01-31 14:38 報時光

影視女星銀霞〈見圖〉結束新片「你那好冷的小手」演出,八日搭機返回美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08 程川康攝影)
影視女星銀霞〈見圖〉結束新片「你那好冷的小手」演出,八日搭機返回美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08 程川康攝影)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一首傳唱好幾世代的民歌,是歌壇玉女銀霞的代表作之一。

銀霞,本名為章家興,1977年以首張個人專輯唱片《秋詩篇篇》踏入演藝圈,1979年更以〈蘭花草〉成為當紅歌壇玉女。她出身於軍官世家,有一位很有名的姐姐「甄珍」,甄珍以拍電影起家,是影壇的玉女,而銀霞則從歌壇起家是歌壇的玉女,後來還跨足影壇與主持。

銀霞不但曾獲得1980年代「最受歡迎校園民謠歌手」頭銜,1980年3月還接拍首部電影《你那好冷的小手》,擔任女主角,淡出演藝圈前共拍攝十幾部電影,還是當時大型頒獎典禮晚會主持人,主持過金馬獎、金鐘獎與亞太影展等。

「亞太影展頒獎典禮及亞太之夜」四對主持人中的七位,四日公開與新聞界見面,表達他們主持盛會的心意,圖為主持人(左起)關之琳、關山、甄珍與銀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12/09 陳炳坤攝影)
「亞太影展頒獎典禮及亞太之夜」四對主持人中的七位,四日公開與新聞界見面,表達他們主持盛會的心意,圖為主持人(左起)關之琳、關山、甄珍與銀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12/09 陳炳坤攝影)
26屆金馬獎,巴戈、銀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12/09 陳炳坤攝影)
26屆金馬獎,巴戈、銀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12/09 陳炳坤攝影)

後來她為了陪伴母親淡出演藝圈,近年幾乎從演藝圈消失,2018年證實罹患甲狀腺癌,因此開始了抗癌路。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選拔今年十大歌曲 名單揭曉

全部歌曲將在台視除夕特別節目中演唱

1979-12-16/民生報/09版/體育焦點

【本報訊】本報選拔民國六十八年十大最受歡迎的國語歌曲,兩週來承讀者熱烈投票,經本報審慎統計,業已選出票數較多之前十名,茲依歌名第一個字之筆劃順序公布於后:

一顆紅豆 鳳飛飛主唱 歌林出版

又見秋蓮 鳳飛飛主唱 歌林出版

小城故事 鄧麗君主唱 歌林出版

雨中即景 王夢麟主唱 新格出版

美麗的天空 慕情主唱 晶音出版

鄉間的小路 葉佳修主唱 海山出版

摘星 張琍敏主唱 海山出版

榕樹下 余天主唱 麗歌出版

橄欖樹 齊豫主唱 新格出版

蘭花草 銀霞主唱 海山出版

以上十首最受歡迎的國語歌曲,「一顆紅豆」、「又見秋蓮」、「小城故事」、「摘星」,與「榕樹下」等五首,屬於流行歌曲型態;「雨中即景」、「鄉間的小路」、「橄欖樹」,與「蘭花草」等四首,屬於校園歌曲的範疇;「美麗的天空」,似乎應屬於藝術歌曲、流行歌曲,與校園歌曲的混合體。

以作詞者而言,入選的十首歌曲中,晨曦、三毛、瓊瑤、凡雨農、慎芝等是女性,比入選的男性作詞者多一位。

作曲者中,左宏元、駱明道、李泰祥、溫隆信等,都出身於正統音樂科系,這是正統音樂作曲者投身通俗歌曲創作的「先鋒」,值得喝采。

同時,張弼、葉佳修、王夢麟、欣逸等,不以未進「科班」而放棄音樂,且能靈思泉湧,譜曲美和眾的作品,尤應加倍鼓勵。

十首入選歌曲中,除溫隆信所作的「美麗的天空」,稍微強調節奏之外,其餘九首均以優美的旋律見長。

大致五千年的文化古國,喜歡婉轉動人的曲調,這與西方民族喜歡熱情、衝刺的節奏,頗不相同。這點是否亦可作為今後創作通俗歌曲的參考,有待學者方家提供意見。

至於主唱者方面,鳳飛飛擅長演唱起伏較大、時值較長的歌曲,「一顆紅豆」與「又見秋蓮」終能獲得歌迷喜愛。

葉佳修、王夢麟、齊豫、銀霞的歌路清純可愛,較近於校園歌曲。張琍敏、鄧麗君較適於演唱東方味道的歌,但二者韻緻不同。

余天的歌聲,低醇而深厚,是國語歌壇難得的男歌星。

本報首次舉辦十大最受歡迎的國語歌曲選拔,各地讀者狂熱支持,謹致萬分謝意。

經選拔為最受歡迎的十首歌曲,將情商安排在台視公司月底的除夕特別節目中,邀請最佳歌星演唱,同時,亦將在節目中當眾為參加票選活動的讀者們抽出幸運獎。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