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宗緯2007年因「超級星光大道」爆紅 與蕭敬騰對決創收視新高

2024-01-31 16:34 舒憶

楊宗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06/06 本報記者攝影)
楊宗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06/06 本報記者攝影)

2007至2011年間,中視推出大型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大受歡迎。有不少新人因參加該節目比賽獲獎而出道,包括林宥嘉、徐佳瑩、李佳薇等人,這些歌手有「星光幫」的美名。

其中,楊宗緯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比賽爆紅,成為人氣王。楊宗緯以特有的催淚歌聲,讓曹格原唱的「背叛」再次翻紅。另外,他與踢館的「黑蜘蛛」蕭敬騰,兩人的精采對決,創下該節目的收視新高,令人印象深刻。當時有媒體評論,這個歌唱節目成為社會大眾抒發苦悶情緒的出口;還將這個突然崛起的社會文化現象,稱為「星光現象」,媲美中國大陸湖南衛視「超級女聲」節目引發的「超女現象」。

楊宗緯回「星光大道」錄影,說明他退出的原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06/10 王宏光攝影)
楊宗緯回「星光大道」錄影,說明他退出的原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06/10 王宏光攝影)

正當楊宗緯參賽「超級星光大道」走紅之際,卻爆發隱瞞真實年齡的爭議。楊宗緯67年次,當時29歲,因為讀過三間大學、共讀了八年,年紀較長。他當初只是想唱歌,沒想太多,因此用了一個大四學生應有的年齡寫報名表,向製作單位自稱72年次,僅24歲。不料節目爆紅,他的真實年紀被外界以放大鏡檢視,因此他決定退賽並公開道歉,以示負責。

儘管如此,楊宗緯的好歌喉並未被埋沒,後來仍獲得發唱片的機會出道。有趣的是,楊宗緯的歌迷自稱「鴿子」,並暱稱他為「鴿王」。而楊宗緯的首張個人專輯也以「鴿子」為名,與此有關。

蕭敬騰PK闖出名 駐唱餐廳爆滿

【2007-05-28/聯合報/D3版/發燒星樂園】

【記者王雅蘭╱報導】

星光幫人氣王楊宗緯在節目中與來踢館的蕭敬騰兩次PK賽炒熱收視率,也讓蕭敬騰演唱的板橋天秤座民歌餐廳爆紅,餐廳表示蕭敬騰演唱的晚上和凌晨時段全被訂滿,只好開放賣站票。

「超級星光大道」不只炒熱周五收視率,還製造特殊現象,「蕭敬騰現象」就讓餐廳門庭若市,還開放每場60位站票。餐廳表示如果想好好坐在裡面聽蕭敬騰唱歌,等他下個月班表出來再說。

媒體不只對星光幫有興趣,也去餐廳搶蕭敬騰新聞,卻被排隊的人龍嚇到;蕭敬騰第一次PK賽贏了楊宗緯之後,馬上就有唱片公司向詹仁雄要他的電話,詹仁雄原先把蕭敬騰視為「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季的秘密武器,萬一被唱片公司提早簽走,詹仁雄坦言:「那我也沒辦法,因為還沒和他簽節目約。」

另一個現象是節目成為「熟女殺手」,錄影現場許多媽媽帶小孩看節目,通常都是以小孩為名,入迷的卻是媽媽;中視節目部主任方可人用曹格「背叛」當來電答鈴,以表對楊宗緯支持,新聞部經理胡雪珠也在主管會報上大談此節目,只要有人在部落格提到「星光大道」,多少都能衝人氣。

楊宗緯:我錯了

坦承29歲 哽咽退賽

2007-06-11/Upaper/1版/要聞

【記者王雅蘭】楊宗緯昨天承認謊報年齡:「我做錯了,對不起大家,也受到教訓,唯一選擇就是退出比賽。」楊宗緯說,為了圓一個謊,他必須說更多的謊,所以他決定說實話。

重新站在中視「超級星光大道」舞台,楊宗緯面對星光幫其他成員、評審和現場觀眾,一面哭、一面認錯、感謝,粉絲心疼陪哭。

中視「超級星光大道」上週五收視破8,製作人詹仁雄說服楊宗緯到錄影現場說分明,陶子昨天問楊宗緯幾歲?為什麼要少報年齡?楊宗緯說:「我67年次,29歲,當初只是想唱歌,沒想太多,只是用一個大四學生應有的年齡寫報名表,沒想到造成這麼多誤解和困擾,真的很對不起。」如果報名的假身分證影本(身分證影本上是72年次)有任何法律問題,楊宗緯說:「我自己承擔。」

大學讀了3所學校、8年的楊宗緯,參加過歌唱比賽都這樣填年紀,被網友質疑年齡後,才覺得事態嚴重,「我退出的原因,一個是做錯事以示負責,一個是媒體壓力太大。」

陶晶瑩哭了好幾次,她怪楊宗緯說:「你為什麼要少報年紀?你以為我們愛你,是因為你年輕帥氣嗎?」詹仁雄說:「我很心疼他,但節目有社會責任,我們要樹立良好典範。」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