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經天、趙又廷雙帥主演 2010年「艋舺」引領賀歲國片風潮

2024-02-06 08:30 舒憶

電影「艋舺」演員黃鐙輝(左起)、趙又廷、蔡昌憲、柯佳嬿、陳漢典、阮經天、鳳小岳、導演鈕承澤等人昨天全員到齊拍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8/25 高智洋攝影)
電影「艋舺」演員黃鐙輝(左起)、趙又廷、蔡昌憲、柯佳嬿、陳漢典、阮經天、鳳小岳、導演鈕承澤等人昨天全員到齊拍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8/25 高智洋攝影)

2010年上映的賀歲國片「艋舺」,籌拍背景是2008年「海角七號」創下台灣電影史的記錄,票房高達5.3億元,吸引一批觀眾走入電影院看國片,激發片商對國片的信心。「艋舺」嘗試擁抱大眾市場,延續這條商業片的新路線。

「艋舺」的演員陣容眾星雲集,兩位男主角都是當時炙手可熱的偶像,包括因2008年「命中注定我愛你」爆紅的阮經天;還有以2009年「痞子英雄」榮獲金鐘獎影帝的趙又廷。光是兩人在片場的互動,以及兩大男主角誰該放海報中央,就引來娛樂媒體的爭相報導。

「艋舺」在2010年2月的春節檔期上映,這個商業操作相當成功,票房達2.6億元的佳績,這也帶來兩個深遠的影響;首先,開啟之後的賀歲國片風潮,包括2011年「雞排英雄」、2012年「陣頭」、2013年「大尾鱸鰻」、2014年「大稻埕」等片,多走本土化的喜劇風格,吸引觀眾在農曆年連續假期走進電影院。這幾部國片的票房普遍大獲好評,也讓片商持續拍攝賀歲國片。

電影艋舺劇中主要演員們昨天在萬華剝皮寮老街舉辦記者會,導演鈕承澤(左六)與劇中主要演員阮經天(左四)、趙又廷(左七)等人一同大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01/28 高智洋攝影)
電影艋舺劇中主要演員們昨天在萬華剝皮寮老街舉辦記者會,導演鈕承澤(左六)與劇中主要演員阮經天(左四)、趙又廷(左七)等人一同大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01/28 高智洋攝影)

其次,電影「艋舺」在萬華引來正反兩極的評價,有一派地方人士認為,這部國片充斥暴力與色情,是對艋舺的汙名化;另一派人士認為,本片有助於吸引遊客前來,增加在地消費。

台北市政府則認為這是城市行銷的一環,因此大力協助本片的拍攝。值得一提的是,修復後的剝皮寮歷史街區,是本片的主要取景地,因此成為萬華新的人氣景點,至今人潮絡繹不絕。

趙又廷擠掉阮經天 變艋舺第一男主角?

2009-10-23/聯合報/C3版/星火線

【記者粘嫦鈺╱台北報導】到底誰才是電影「艋舺」的男主角?之前宣傳一直圍繞在人氣王阮經天身上,連坎城海報也是阮經天一人獨挑大梁,不過,隨著趙又廷金鐘封帝,一切似乎都改變了,該戲製片李烈昨天坦言:「正式海報還沒好」,那誰掛頭牌?李烈想了一下說:「還沒想到這一題」,據了解,「艋」片中趙又廷戲分超過阮經天,但怕引起雙生心結,海報安排馬如龍左擁阮經天,右抱趙又廷。

趙又廷「痞子英雄」拿下金鐘視帝,鋒芒畢露,近日來引起不少話題,而據了解,他目前緊鑼密鼓拍攝中的電影「艋舺」也因排名問題,困擾著製作單位,原來「艋」片和「痞子英雄」一樣其實是雙生掛帥,但阮經天先前因「命中注定我愛你」爆紅,聲勢超越趙又廷,所以坎城海報及各種宣傳都以他為第一男主角。

不過,當老前輩馬如龍加入演出後,他才驚覺原來戲分是趙又廷比較重,他表示:「就因為我在戲中偏愛趙又廷,非常寵愛他,阮經天最後才會背叛我,不過平心而論,兩個小孩都很乖,在現場小天比較活潑、隨和,Mark(趙)陪我等戲一等兩小時,很貼心,我感覺他才是第一男主角。」

不論小天、Mark戲分誰重,「艋舺」海報已經重做,小天一個人的海報階段性任務完成,將不再沿用,新海報是馬如龍帶著太子幫5位兄弟一字排開,屆時排名可能將是馬如龍和阮、趙3人掛頭牌,而金馬獎也邀他們3人一起頒獎。

陳國富加持

阮經天 趙又廷 艋舺 生輝

衝著豆導20年交情 陳力挺新生代群星 看好台灣偶像明星市場

2009-09-14/聯合報/C2版/星話題

【記者葛大維╱綜合報導】國片「艋舺」戲裏戲外都猛爆兄弟情深,導演陳國富帶飲料來探拍片的鈕承澤的班,剛好拍到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等義氣衝天打群架的戲,讓現場「麻吉」成一團。

鈕承澤執導「艋舺」日昨在萬華拍大場面,他正和韓國動作指導研究如何讓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一幫兄弟打群架打得凌厲,突然回頭一看,陳國富和助理帶了7大箱運動飲料來探班,讓豆導當場感動到不行,打赤膊的他乾脆說:「那我就露點相報吧。」

陳國富和比他小10歲的鈕承澤交情超過20年,鈕承澤是陳國富執導「只要為你活一天」的副導、「我的美麗與哀愁」的監製、「徵婚啟事」的選角指導;沒有哥哥的豆導,把陳國富當大哥,還沒當導演前常泡在陳國富的工作室,大聊導演夢,有時還當他和女友的感情顧問。

不過,陳國富拍完「雙瞳」後,就被大陸華誼兄弟公司邀請到北京當顧問,最近剛執導完周迅、黃曉明合演的諜報驚悚片「風聲」,說什麼也要探鈕承澤的班,實地看看鈕承澤拍這部融入個人親身經歷與感情的「艋舺」。

陳國富早知道阮經天、趙又廷在台灣紅透半邊天,看過鳳小岳在「九降風」的突出表現,他更覺得豆導拍「艋舺」的功力,比上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更穩練了。從「台灣電影新浪潮」走到「兩岸電影大交流」的陳國富認為,像「艋舺」這種有明星主演、類型貼近市場的電影,才能真正落實「振興國片」,獲得本土觀眾的共鳴與海外的注意。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