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腳水女星葉蘊儀 成90年代玉女明星霸主

2023-12-13 10:05 吳秀樺

葉蘊儀來台灣做宣傳,在華視播出的「金曲龍虎榜」中請她演出「廣告現場」──「金曲牌洗腳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0/02  郭肇舫攝影)
葉蘊儀來台灣做宣傳,在華視播出的「金曲龍虎榜」中請她演出「廣告現場」──「金曲牌洗腳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0/02 郭肇舫攝影)

90年代一句我「洗腳水」,讓這位女星在台灣發行第一張華語歌曲專輯《欺騙你的心》。因為香港的口音,把19歲講成「洗腳水」,讓造型可愛又俏麗的香港女星葉蘊儀,立即吸引全國觀眾的目光,成為當時綜藝節目的當紅炸子雞,擁有甜美的臉蛋與少女般的清純氣質,葉蘊儀一下子紅遍台灣大街小巷,受到全國觀眾的歡迎。

葉蘊儀出道很早,13歲就開始拍攝廣告,隨後踏入演藝圈,16歲出道,演藝事業在香港、日本、韓國、中國、台灣以及亞洲其他國家都有不錯的成績。而這位青春正盛,芳華清新的美少女,1989年被日本知名雜誌《ROADSHOW》選為「全年最受歡迎外國女明星」第一名,勝過彼時當紅的張曼玉、王祖賢、關之琳等絕世大美女。

在來到台灣發展之前,葉蘊儀由於外型甜美成為嘉禾全力培植的女演員,亮眼的外型正符合日本市場對於美麗少女偶像明星的胃口,因此參加《孔雀王》演出,雖然戲分不多,但卻是一炮而紅,靠著一部電視就走紅東瀛成為日本市場的偶像明星。

葉蘊儀來台灣做宣傳,在華視播出的「金曲龍虎榜」中請她演出「廣告現場」──「金曲牌洗腳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0/02  郭肇舫攝影)
葉蘊儀來台灣做宣傳,在華視播出的「金曲龍虎榜」中請她演出「廣告現場」──「金曲牌洗腳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0/02 郭肇舫攝影)

然而,1995年葉蘊儀當紅之際,發行最後一張國語專輯《在自己的房間裡》後,年僅22歲的她就決定與富商陳柏浩結婚,並且退出娛樂圈,只是這段婚姻不到5年就宣告破裂,27歲離婚時前夫的「毀滅性爆料」更讓她玉女形象幾近破滅。

葉蘊儀為了照顧一雙兒女而淡出演藝圈當單親媽媽,之後她雖不時於公開場合復出或拍攝戲劇,行事仍十分低調,近年與17LIVE合作挑戰當直播主,身為90年代玉女,葉蘊儀的直播仍受到亞洲各國粉絲歡迎。

綜藝節目「龍兄虎弟」的錄影現場,圖右起為主持人費玉清、張菲、葉蘊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6/06  王宏光攝影)
綜藝節目「龍兄虎弟」的錄影現場,圖右起為主持人費玉清、張菲、葉蘊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6/06 王宏光攝影)

中視綜藝大哥大錄影葉蘊儀與菲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6/08  郭肇舫攝影)
中視綜藝大哥大錄影葉蘊儀與菲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6/08 郭肇舫攝影)

沾了孔雀的光葉蘊儀 風靡日本

【1989-01-07/民生報/11版/影劇新聞】

(本報訊) 嘉禾新星葉蘊儀最近上了日本雜誌「馬路秀」的封面,這位年方十五的女星,因為與元彪主演「孔雀王子」,沾了元彪的光,造型可愛俏麗的她,立刻受到日本觀眾的歡迎。而使她成了「封面女郎」。

這本雜誌並認為葉蘊儀的崛起,是「孔雀王子」這部影片的最大收穫,並預言她的前途將大放異彩,不過葉蘊儀目前尚在唸高中,她表示要先完成學業,再談其他。

「洗腳水女星」48歲 葉蘊儀直播慶生 重現「我19歲」經典台詞

【2021-01-16/聯合報/C1版/影視.消費】

(記者李姿瑩╱台北報導)直播市場商機無限,港星葉蘊儀也加入戰場,與17LIVE合作挑戰當直播主。她日前歡度48歲生日,透過直播與粉絲一起慶生,用中、英、日、粵語4聲道跟粉絲互動。有台灣粉絲請她重現招牌台詞「我19歲」,葉蘊儀從善如流,謙稱國語還是講得不好。

葉蘊儀當年來台發展時,以廣東國語將「我19歲」說成「我洗腳水」,從此被戲稱為「洗腳水女星」。她22歲閃婚、27歲離婚,淡出演藝圈當單親媽媽照顧一雙兒女。2019年她花了半年甩油18公斤,發行性感寫真集宣告蛻變,並接受實境秀節目「一切從失婚開始」邀請,重回螢光幕,大方分享離婚後過來人的經驗。(下略)

最新文章

八大「火線任務」西門町造勢,主要演員藍正龍〈前左一〉、阿龐、張孝全、安以軒〈後排...

張孝全、藍正龍等超強卡司合作!消防職人劇《火線任務》2004年引熱潮

2024-04-30
當年代言魚肝油知名童星皓皓(夏振皓)再度為KAWAI魚肝油代言。圖/聯合報系資料...

康喜健鈣廣告童星「皓皓」 80年代走紅如今40多歲轉行魔術師 !

2024-04-30
「蟑螂」合唱團(IPIS)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演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

菲律賓華僑四兄妹組成「IPIS蟑螂」! 蟑螂舞、經典歌《分手》你還記得嗎?

2024-04-30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