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僅8歲榮獲金馬獎最佳童星!1964年以《婉君表妹》出道的謝玲玲

2023-11-06 11:20 陳怡吟

中影公司為「婉君表妹」招考童星演員,圖為女星唐寶雲(中)與將出演童年婉君表妹的女童星謝玲玲(右),以及替補演員女童星謝佩玉(左)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11/19 王萬武攝影)
中影公司為「婉君表妹」招考童星演員,圖為女星唐寶雲(中)與將出演童年婉君表妹的女童星謝玲玲(右),以及替補演員女童星謝佩玉(左)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11/19 王萬武攝影)

說起演藝圈裡的天才童星,你會直覺想起誰的名字?1956年出生的謝玲玲,可說是實至名歸的童星演員,連續兩年奪下金馬獎「最佳童星」的耀眼獎項,然而讓許多影迷驚豔的是,當時的她竟是以8歲的年齡出現於螢光幕前!

1964年,謝玲玲受親戚說服參加《婉君表妹》的試鏡,意外在一千七百多位甄試者中脫穎而出,很快地便透過飾演婉君童年時期,在業界獲得不少關注。隨著謝玲玲以《婉君表妹》、《我女若蘭》等作品獲得最佳童星獎項,她的演技實力開始備受人們肯定,長大後依舊活躍於影視圈,同時亦能在電視節目及電視劇中看見她的身影。

五十五年優良國語影片金馬獎頒獎典禮,於卅日上午十時在北市中山堂舉行,圖為行政院副院長黃少谷(右)頒獎予最佳童星謝玲玲(左)鏡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6/10/30 陳明輝攝影)
五十五年優良國語影片金馬獎頒獎典禮,於卅日上午十時在北市中山堂舉行,圖為行政院副院長黃少谷(右)頒獎予最佳童星謝玲玲(左)鏡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6/10/30 陳明輝攝影)

自六〇年代至七〇年代末期,謝玲玲出演逾20部的電影及戲劇,不僅成為當時的電影紅牌花旦,更時常與秦漢、林青霞、林鳳嬌等當紅影星合作,一起主演瓊瑤的電影作品,與童星時期的表現相比可說是毫不遜色,在競爭激烈的影視圈裡發展得相當順遂,直到1980年宣布結婚息影的消息,至此才結束她傳奇的影視生涯。

雖然謝玲玲日後並未回歸影壇,然而逾十年的演員生涯,一定程度上也滿足了她童年時期的理想與憧憬,不僅走出他人的影子成功演繹「自己」,同時也如她所預言的,真正成為一名電影明星,讓無數影迷對她留下深刻且鮮明的印象,至今回顧她的演出時,仍會湧起懷念及思念之情。

影星謝玲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9/06/18 張福興攝影)
影星謝玲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9/06/18 張福興攝影)

最佳童星

謝玲玲

睜大眼.好高興 要禮物.電視機

1966-05-10/聯合報/08版/

【本報記者】第十三屆亞洲影展那頂耀眼生花的「最佳童星」冠冕,在謝玲玲不知不覺中,消消地落在了她的頭上。

當消息傳來時,謝玲玲半晌不出話來,一兒後,她突然撲進她媽媽懷裏,然後直嚷:「我高興極了!媽媽,我真是高興極了!」

謝玲玲父母高興的程度,並不亞於女兒。當謝玲玲情緒比較平定之後,他們告訴女兒,他們將送給她一件禮物作為獎勵。謝玲玲眨著一雙美麗的大眼睛考慮半響,然後她說:「我要爸爸買一架電視機給我們大家看。」

謝玲玲在家中排行第六,今年十歲,她上面有五個姐姐,另外她有兩個弟弟及一個妹妹。在生了六個女兒才生兒子的情形下,謝玲玲的父母都認為兩個弟弟是謝玲玲帶來的,所以對她特別寵愛。

當然,謝玲玲另外還有許多特別讓父母疼愛的原因,譬如:她讀書用功,每一學期成績都在九十分以上;她的生活很有規律;她沉靜,不像一般小孩子那麼吱吱喳喳……等都是。

謝玲玲加盟中影的過程並不簡單,前年年底,中影在報端公開徵求「婉君表妹」中的童年角色,當時只有八歲的謝玲玲,在她阿姨及舅舅的慫恿下,報名參加應微,結果,在一千七百五十三名相當年齡女孩子的激烈角逐下,謝玲玲獨佔鰲頭,獲得錄取。

加盟中影之後,謝玲玲參加了「婉君表妹」及「我女若蘭」兩部影片演出,但是都是演劇中女主角的幼年,本月十六日,她又要在一部新片「愛的逆流」中,飾演女主角張美瑤的幼年。昨天下午,謝玲玲嘟著小嘴說:「演來演去都是演別人的小時候,我真希望有一天能演我自己。」謝玲玲的希望不久又會獲得實現,中影籌備中的新片「生命之歌」,已決定讓她演她自己。

連環圖畫及武俠電影,是謝玲玲日常最大的愛好,也許是受此影響,她特別欣賞常演武俠片的蕭芳芳。

樂蒂也是謝玲玲最崇拜的明星,有人問她:妳是不是希望自己將來能像樂蒂一樣在銀幕上受人歡迎?

你猜謝玲玲怎麼回答,她心高氣傲地說:「喜歡樂蒂是另一回事,我希望我將來還是像我自己!」謝玲玲目前是雨聲小學四年級學生,她說:「我不知道我將來會做甚麼,不過我希望我能做個電影明星!」(本報記者)

最新文章

八大「火線任務」西門町造勢,主要演員藍正龍〈前左一〉、阿龐、張孝全、安以軒〈後排...

張孝全、藍正龍等超強卡司合作!消防職人劇《火線任務》2004年引熱潮

2024-04-30
當年代言魚肝油知名童星皓皓(夏振皓)再度為KAWAI魚肝油代言。圖/聯合報系資料...

康喜健鈣廣告童星「皓皓」 80年代走紅如今40多歲轉行魔術師 !

2024-04-30
「蟑螂」合唱團(IPIS)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演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

菲律賓華僑四兄妹組成「IPIS蟑螂」! 蟑螂舞、經典歌《分手》你還記得嗎?

2024-04-30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