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大亨楊登魁打造台灣娛樂業半壁江山 黑白兩道傳奇一生

2023-11-09 08:21 吳秀樺

影星李連杰(戴帽者)上午前往新聞局拜會電影處長楊仲範(左),在楊處長電影人為電影年盡心意的鼓勵下,李連杰很爽快地表達了他願意回饋社會,做點公益事業的心情,圖為製片協會理事長楊登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1/29  魏韻珊攝影)
影星李連杰(戴帽者)上午前往新聞局拜會電影處長楊仲範(左),在楊處長電影人為電影年盡心意的鼓勵下,李連杰很爽快地表達了他願意回饋社會,做點公益事業的心情,圖為製片協會理事長楊登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1/29 魏韻珊攝影)

一般人對於楊登魁的印象,就是打造台灣娛樂業半壁江山的傳奇人物與天道盟的最初創始人之一;在1985年「一清專案」期間被警備總司令部逮捕,管訓了3年3個月,染黑的一生讓他曾被管訓與進出綠島2次,楊登魁一生黑白兩道通吃,事業更是橫跨影、歌、視三大產業,還曾擔任金馬獎評委主席,在媒體界具有叱吒風雲舉足輕重地位。

楊登魁一手創辦第一媒體、巨登育樂、八大電視台還捧紅兒子歌手楊宗憲,由於楊登魁在電影界很講「兄弟義氣」,出手大方、應該付給別人的酬勞絕不賴帳,因此受人敬重是名符其實的「媒體大亨」。

在台灣歌舞秀盛行當時,楊登魁在高雄市八德路創辦藍寶石大歌廳,豬哥亮、許不了、廖峻、澎澎、高凌風……等藝人進入演藝圈也都是由其捧紅。1985年台灣警方一清專案掃黑之際,楊登魁被移送警總偵辦,「一清專案」出獄後投身演藝事業,希望在電影界建立好的形象,藉著侯孝賢的「悲情城市」,得到金獅獎成為國際影展的座上賓。

電影製片楊登魁(中)因名列「一清專案」掃黑對象,在台北市士林中央電影製片廠,被刑事警察局和高雄市刑大人員逮捕。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1/09  徐燦雄攝影)
電影製片楊登魁(中)因名列「一清專案」掃黑對象,在台北市士林中央電影製片廠,被刑事警察局和高雄市刑大人員逮捕。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1/09 徐燦雄攝影)

1990年,楊登魁在「二清專案」(迅雷專案掃黑行動」)涉嫌開設經營職業賭場而再度被提報為流氓,並因此被關進監獄管訓2個月,1997年成立八大國際傳播,創立八大電視台,砸大錢拍電視劇《鹿鼎記》、《齊天大聖孫悟空》等創下高收視率,後來因「拉斯維加頻道」涉及公開賭博案,而逃至海外,直到1999年3月才返國投案。

2011年楊登魁斥資新臺幣15億元成立柏合麗娛樂傳媒,大張旗鼓重回電影業。2012年楊登魁在與友人聚餐時因身體不適被確診為腦中風,並於2012年12月31日病逝,2013年1月5日,楊登魁的喪禮在臺北市盛大舉行,國內重量級明星如豬哥亮 、江蕙、江淑娜、張小燕、陳美鳳、陳松勇、羅時豐、曾志偉等人均出席前往悼念,喪禮結束後,楊登魁的骨灰入厝天祥寶塔禪寺,結束其風光的一生。

侯孝賢(右)導演的電影「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道精神獎,他與演員陳松勇(中)、製作人楊登魁(左)在返台記者會分享喜悅。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9/17 本報記者攝影)
侯孝賢(右)導演的電影「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道精神獎,他與演員陳松勇(中)、製作人楊登魁(左)在返台記者會分享喜悅。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9/17 本報記者攝影)

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開董監事會議,推選製片協會理事長楊登魁(圖)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主席。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2/27 王宏光攝影)
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開董監事會議,推選製片協會理事長楊登魁(圖)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主席。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2/27 王宏光攝影)

站在懸崖邊 插手演藝圈 掃黑風大‧楊登魁落下

1985-01-10/聯合報/05版/

【本報記者藍袓蔚特稿】楊登魁昨天因列名一清專案被捕的消息傳出後,電影界人士,認為楊登魁也許與黑道有恩怨瓜葛,但在電影圈裡他卻是個愛面子,但又凡事好商量的製片老闆。

正在拍攝登魁影業公司春節檔影片「少爺兵」的導演朱延平,對楊登魁的描述是:「自從政府全力掃黑以後,他就像是站在懸崖邊的人,搖搖欲墜!」。

一清專案執行以後,電影圈盛傳楊登魁也在名單之列,楊登魁雖然一再否認,但眉宇之間隱隱有著憂思,有些同業還勸他暫時避避鋒頭,不要到拍戲現場露面,但楊登魁關心影片拍攝進度,還是經常出入片場,昨天終於在中影片廠被捕。

楊登魁過去曾經營房地產及鰻魚生意,也做過舞台秀排檔經紀人,雙料影后楊惠姍八年多前的第一次舞台秀就是由楊登魁安排的。自認識舞台藝名「小伯樂」的演員許不了以後,楊登魁才轉向電影圈發展。

楊登魁進電影圈之初,對電影根本一竅不通,連最基本的「毛片」都不知是什麼東西,經友人逐一解說,才按部就班入了電影堂奧。

楊登魁在電影界聲名頗佳,別人有事找他商量,他都盡力幫忙;而且他雖然拍的都是商業電影,但他肯下大本錢投資,並且絕對尊重導演,放手讓導演發揮,所以電影從業人員都頗樂意在他手下工作。

電影圈人士大都知道楊登魁與黑道有瓜葛,但也都指稱他在電影圈的作法還算正派。由於他在黑道的影響力,電影圈人士赴南部拍戲,事先與他打過照會,他一定關照;演員發生軋期糾紛時,他也都會盡力排解調停,力求大家都能順利完工。

最近許不了連軋「少爺兵」、「八番坑口的新娘」與「打鬼救夫」三部電影,都是經他居間協調,才使各電影公司的「軋」演員糾紛降至最低。

楊登魁本人或許如電影界人士所說,作風厚道,言行一致,但他手底下養有一群「兄弟」,常會自行揣摩他的意思,對其他業者及有關人士造成騷擾,楊登魁對手下兄弟的行徑若說不太清楚,但也難脫其責,他今天有此遭遇及下場,實堪他人借鏡。

楊登魁當選金馬主席

1996-02-27/聯合報/22版/影視廣場

【記者徐正棽╱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昨天開董監事會議,推選製片協會理事長楊登魁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主席。

金馬執委會主席邱復生和秘書長白景瑞已分別向電影基金會提出辭呈,電影基金會慰留無效後予以同意,昨天開會推選繼任人選,監事王應祥推荐湯登魁擔任,楊登魁在電影界熱心公益且財務調度能力強,是金馬主席最佳人選,經董監事會討論後全數通過。(下略)

最新文章

八大「火線任務」西門町造勢,主要演員藍正龍〈前左一〉、阿龐、張孝全、安以軒〈後排...

張孝全、藍正龍等超強卡司合作!消防職人劇《火線任務》2004年引熱潮

2024-04-30
當年代言魚肝油知名童星皓皓(夏振皓)再度為KAWAI魚肝油代言。圖/聯合報系資料...

康喜健鈣廣告童星「皓皓」 80年代走紅如今40多歲轉行魔術師 !

2024-04-30
「蟑螂」合唱團(IPIS)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演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

菲律賓華僑四兄妹組成「IPIS蟑螂」! 蟑螂舞、經典歌《分手》你還記得嗎?

2024-04-30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