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祥演藝生涯波折 從綠葉變億萬票房巨星卻在43歲猝逝

2023-10-30 11:11 曾憲虹

華視綜藝節目「金曲龍虎榜」錄製。圖為藝人姚黛瑋(左)、戎祥(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2/273 陳立凱攝影)
華視綜藝節目「金曲龍虎榜」錄製。圖為藝人姚黛瑋(左)、戎祥(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2/273 陳立凱攝影)

80年代末期深受觀眾好評的大型戶外競賽節目《百戰百勝》,可說是孕育演藝圈明星的搖籃,不少藝人出身自此節目助理主持群,如:任賢齊、九孔、六月、宋新妮、范瑋琪,以及本文主角「戎祥」,後來陸續成為演藝圈的知名明星與藝人。

戎祥曾經在綜藝節目《綜藝萬花筒》與曹蘭搭檔,出道時的他曾經自組「胖子樂團」,也曾擔任齊秦「虹音樂工作室」的團隊夥伴。後來經由任賢齊介紹成為《百戰百勝》班底,由於龐大的體型玩起遊戲震撼感十足,開始被觀眾認識後,曝光的鏡頭也逐漸增加。

華視節目「綜藝萬花筒」錄影情形。圖為董至成(前排左起)、許效舜與黃韻玲(後排左起)、何篤霖、曹蘭、姚黛瑋、戎祥、湯志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2/07 陳立凱攝影)
華視節目「綜藝萬花筒」錄影情形。圖為董至成(前排左起)、許效舜與黃韻玲(後排左起)、何篤霖、曹蘭、姚黛瑋、戎祥、湯志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2/07 陳立凱攝影)

戎祥的父親官拜中華民國陸軍少將,當年違背父親要他從商的意願踏入演藝圈,父子關係一度緊繃。出道前幾年是戎祥在電視圈最為活躍的時期,後來的演藝事業起起落落,直到2009年參與大陸電影導演寧浩的作品《瘋狂的賽車》,演出黑幫老大東海的角色,票房破億萬紅回臺灣,戎祥遂開始積極投入電影拍攝,大部分飾演反派人物。

然而,2007年戎祥捲入吸毒案,被查驗出吸食大麻後接受勒戒,勒戒期滿之後擔任反毒大使,公開自述「蹲苦窯」過程,藉此奉勸年輕朋友誤入歧途。戎祥也曾於墾丁與人合夥開包子店「戎將軍手工包子」,生意一度風光,但後期生意不如過往並與合夥人引起糾紛,再度鬧上了新聞版面。

2013年戎祥因故心肌梗塞驟逝,享年43歲,個性海派重朋友,一身江湖義氣的他交友廣闊,最後一程有各方好友前往悼念送別。在他23年的演藝路,期間星途浮沉,雖不完美卻勇敢作夢,始終是個稱職、炒氣氛的綠葉。

拿婚姻 作賭注 戎祥變年薪2千萬男3號

綜藝咖大陸拚電影 模仿大哥九孔、邰智源接力上陣

2009-11-30/聯合報/C1版/影視.消費

【記者粘嫦鈺╱台北報導】一直是綜藝B咖的戎祥,3年前因大麻案影視事業全面停擺,熬過人見人怕的人生低潮,去年他飛到大陸試手氣,萬萬想不到一部「瘋狂的賽車」變成億萬票房明星,該片還入圍金馬獎,衣錦還鄉,但戎祥坦承和太太賴芊合分隔兩地,「大陸拍戲太苦,捨不得她跟著受罪,我們為此常越洋吵架。」

大陸向來重視藝人形象,用台星要報批,戎祥因為勒戒過,剛到北京尋求發展時根本不敢奢望有大片能演,他說:「本來想去做生意的,運氣好吧,進了『瘋狂的賽車』劇組,演的是男3號,戲中了,一切都改變了。」

拍小人物電影,場景遍及北京鄉下,戎祥說:「住得非常差,鄉下地方髒到不行,又很冷,晚上時間一過就沒熱水,但也只能咬牙吞下去,芊合身體不好動不動就生病,我有時都快撐不住,她怎麼能跟著我受罪?」

夫妻倆人為了見不著面,溝通困難,大吵小吵不斷,戎祥說:「她這是公主病,被寵壞了,我希望她能早點懷孕生個孩子。」「瘋狂的賽車」一戰功成,戎祥目前一部戲片酬據知有50萬人民幣,約台幣250萬,明年已有8部戲在等他,有2,000萬進帳,戎祥說:「要把8部戲拍完,檔期得好好喬一喬才行。」

「瘋狂的賽車」的九孔也在大陸大紅,身為「全民最大黨」台柱的他未來會以大陸為重心,此外,「最大黨」邰智源要意進軍大陸電影界,他說:「人家規格如此之大,市場是我們千萬倍,我們該去見識見識,我希望演喜劇,已經在接觸,到時後就兩邊跑囉。」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