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拍重金打造! 迄今日本票房最高的華語電影《赤壁》

2023-10-26 17:52 報時光

赤壁昨晚在碧潭舉辦首映會,導演吳宇森夫妻(左三、左四)與林志玲(依序左起)、金城武、梁朝偉、張震一同出席首映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7/08 陳再興攝影)
赤壁昨晚在碧潭舉辦首映會,導演吳宇森夫妻(左三、左四)與林志玲(依序左起)、金城武、梁朝偉、張震一同出席首映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7/08 陳再興攝影)

《赤壁》是一部由中國和日本合拍的中國歷史題材電影,分為上、下兩部,各在2008年末、2009年初上映,由香港知名導演吳宇森執導,網羅亞洲知名演員,包括金城武、梁朝偉、林志玲、張震、張豐毅、趙薇、胡軍、中村獅童等人,場面盛大,動員數萬群眾,投資金額更是高達八千多萬美元。

《赤壁》以三國時代為背景,當時中國被分為三個主要勢力:魏、蜀、吳。混亂時期英雄輩出,打下一場場令人嘆為觀止的戰役。《赤壁》以之中最經典的赤壁之戰—「蜀吳聯軍以弱勝強,抵擋曹軍八十萬兵將」作為故事主線。

《赤壁》的票房叫好叫座,甚至打破了日本票房上紀錄,成了最高票房的華語電影。儘管在史實上備受爭議,但電影的道具特效上都絲毫不馬虎,大場面還原、精細的武打動作,看的當下絕對只有震撼形容。該片獲得日本每日電影獎最佳外語片獎,而導演吳宇森憑藉該片獲得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和上海國際電影節華語電影傑出貢獻獎。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影聞其詳 每周六刊出》

赤壁:決戰天下 一將功成萬骨枯

2009-01-17/聯合晚報/A12版/影藝‧彩經

【聞天祥】從「赤壁」到「赤壁:決戰天下」,吳宇森是要背負新世紀以降一籮筐華語大片的部分原罪的,那種金碧輝煌、架勢萬千下的內容單薄,已成為詬病他們最有力也最簡單的理由。

另外就是歷史先行的爭議,我認為電影不是歷史,歷史也不代表真實,否則「阿瑪迪斯」、「莎翁情史」這些奧斯卡最佳影片都要先打五十大板。劇情符不符合教科書上寫的,並非藝術性問題,反而是創作者借題發揮的詮釋觀點,更值得探究。

由此來看,周瑜(梁朝偉飾)才是吳宇森心中理想男性,已在「赤壁」昭然若揭;而從蜀、吳結盟順勢發酵的男性情誼,也明顯主導了上集的意識型態。

有趣的是到了下集「赤壁:決戰天下」,表面上加重了兩名女主角趙薇(飾演孫尚香)和林志玲(飾演小喬)的戲份,但趙薇最有發揮的反而是她扮成小兵混入曹營,而與小名飯桶的千夫長(佟大為飾)在「飯桶來、胖豬去、玩高高」的互動中動了真情的描寫,既有那麼一點動搖性別界線的曖昧(畢竟是女扮男裝),換個角度看,也能視作吳宇森擅長的男性論述的變體。

甚至在大破曹營這部份,明的是小喬涉險引誘曹操(張豐毅飾),呼應了孫尚香在上集讓人莞爾的「國家興亡,匹『女』有責」的信念,暗的卻是周瑜在這場破敵兼救妻的行動中,又可在文韜、武略上,享受與孔明(金城武飾)、趙雲(胡軍飾)並肩作戰的樂趣,前者在「草船借箭」、「蔣幹盜書」的人頭賭注中較勁,後者則可從兩位大將宛如接力,才得以拯救墜樓的小喬看出。

遑論影片最後,周瑜、孔明話別,兩個男人把小喬甩到一邊、惺惺相惜的誇張特寫,那兩張幾乎塞滿整個銀幕、旁若無人凝視對方的俊臉,讓人忍不住想笑著問吳宇森:會不會太明顯了?

為了「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赤壁大戰,吳宇森不僅花了整整一部「赤壁」去鋪排,即使到了「赤壁:決戰天下」,也教觀眾望穿秋水,才隆重登場。

一打就佔了將近一小時的片長,戰役的漫長,不只在提供甘興(中村獅童飾)這個虛構角色壯烈犧牲的舞台,更在周瑜最後那句反常的結論:我們全都輸了!吳宇森出乎意料地跨出男性互相死命的熱血沸騰,而從「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角度來看這場本來被視為以寡擊眾的經典戰役無論勝負都要付出慘重的人命代價,也讓孫尚香沒機會跟「飯桶」表白就目睹他在眼前中箭身亡的悲哀,成為另一個註腳。

從意氣風發的鬥智鬥勇突然急轉直下到這個結語,似乎有點突兀;其實敵我難分的無名士兵在這場漫長戰役中近乎同歸於盡的描述就是理由。

「赤壁:決戰天下」還是不時會跑出一些令人噴飯的台詞或不合時宜的舉止,例如蔣幹和周瑜的把酒當歌,實在難以入耳且有如兒戲;最後關羽直指曹操:「你過時了!」的批評也顯得不倫不類。不過吳宇森的本色和他力欲實踐的奇觀,終究得以結合。即使這還不夠成為令人興奮的傑作,但也絕非一無可取。

電影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