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評它為「世紀歌曲」! 王傑的成名作〈一場遊戲一場夢〉

2023-10-17 11:18 報時光

王傑(圖)於廿日七時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關懷考生─校園之愛」演唱會。台下歌迷爭與王傑握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7/20 林俊良攝影)
王傑(圖)於廿日七時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關懷考生─校園之愛」演唱會。台下歌迷爭與王傑握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7/20 林俊良攝影)

王傑為80、90年代華語樂壇代表性的巨星。港星叱吒亞洲的環境下,台灣、中國大陸也仿效香港,推出四大天王,而王傑與其他三人,齊秦、童安格及周華健被喻為「台灣的四大天王」。

1987年,王傑以一曲〈一場遊戲一場夢〉一炮而紅,這首曲子彷彿就像王傑人生故事的寫照,他用滄桑又憂鬱的歌聲,唱出悲痛的心情,療癒在感情裡失意的人。當時幾乎可以用「橫掃歌壇」來形容這股旋風,知名音樂人李宗盛也曾評論〈一場遊戲一場夢〉為難得一見的「世紀歌曲」。

在接下來的幾年,王傑的唱片也創下了罕見的銷量紀錄。他的經典金曲還包括「忘了你忘了我」、「誰明浪子心」、「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等。

王傑的成就也不限於此,除了唱歌,王傑也拍攝多部電影。如與張雨生、庹宗華合作的《七匹狼》、與吳倩蓮、劉德華的《至尊無上2永霸天下》等。他的演藝成績,絕對稱得上是一代經典。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無責任樂評

王傑 成功之路-不是遊戲不是夢

1992-12-22/聯合晚報/14版/大觀

【李宗盛】王傑走紅,為歌壇近十年來,最讓專家跌破眼鏡的例子。以流行歌曲而言,十年中僅有四、五首能稱之為「世紀歌曲」,他的成名曲「一場遊戲一場夢」即屬其一。通常一首歌中,包括兩個重要角色,一為寫歌者,一為唱歌者,若某人兩者均能扮演好時,麻煩即會產生。「一」曲作者王文清,演唱功力不差,但我認為這是命,亦屬職業道德,個人應做好份內的事,不過多數職業創作者、心態皆能平衡,如梁弘志「恰似你的溫柔」,讓蔡琴的歌唱事業擁有很好的起頭;周治平「寂寞的眼」,使周華健大為走紅;我寫的「夢醒時分」,將陳淑樺推展至更寬廣的領域。

「唱腔」對兩者而言,並不一定是經過磨鍊或學習後的技術,有時也是毛病,大佑唱國語歌時的咬字及林慧萍的唱腔,都極有趣,而王傑在處理尾音時,習慣向下掉,此與蘇芮有點類似,或許亦成為受歡迎的特色之一。

他很早即進入此行當替身演員,對演藝圈了解甚多,這與他多情易受傷的形象似不符合,但他知道如何接近群眾、經營自己。他的形象並非如大佑或陳明章般為意識形態式的,讓人很難挑戰。他屬主流市場,所傳達的孤獨、滄桑、冷漠及性格,雖為其他男藝人極易選擇的路線,卻最持久,同時大家對他產生的諸多想像,也成為偶像消費市場中,推動群眾喜歡藝人的重要原因。他固執於如此形象,近來銀幕性格較開放,不若以往般神祕、封閉,其實一收一放間學問很大,由出版的專輯中亦可窺出,無論企劃概念、唱腔均有所規畫調整,如他成立唱片公司,定能將旗下藝人妥善經營。

流行歌壇為一持久賽,如騎單車般,上去並不稀奇,能一直往前騎方為高手,王傑自民國76年發行首張專輯至今,已有一段時日,在看多星海浮沈後,早清楚自己當如何發展,此點與周華健相似,只不過王傑為顯性,華健較隱性,兩位男歌手從出道以來,均為騎到上坡後下滑幅度最小的。(本文作者為中廣流行網「音樂人」節目主持人)

Gold FM經典音樂盒

王傑的浪人傳奇

2000-11-10/民生報/C4版/星星點播網

從小父母離異,四處飄泊、離鄉背井的王傑,在踏入歌壇前,曾經做過油漆工人、酒吧服務生、計程車司機……等等,甚至,他拍過上百部的電影,但從來沒有一部打過他的名字、登過他的正面,因為他只是個拿生命換取生活費的替身演員。

困頓流離的生活背景,養成他獨立封閉孤獨的個性,不過真摰的性格,還是使得幸運之神降臨。偶爾以寫歌餬口的王傑,在因緣際會下,跟唱片公司簽下一紙合約,不過由於他的不善表達與固執,1987年在極不看好的情況之下,推出了首張專輯「一場遊戲一場夢」。當時他憂鬱消瘦的形象,唱著孤獨蒼涼的情歌,加上滄桑獨特的噪音,在專輯推出不久後,竟以一匹黑馬的姿態在流行歌壇竄起,接著並且創下新人能在13個月內出三張唱片的紀錄。(資料整理:GOLD FM健康聯播網)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