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舞台,死於舞台 永遠的孫叔叔─孫越

2023-09-10 12:50 吳秀樺

孫越與陶大偉並以一首「朋友歌」紅透半邊天,當年從大人到小孩,沒有人不會唱那這首歌。聯合報系資料照(1982/02/21 郭肇舫影)
孫越與陶大偉並以一首「朋友歌」紅透半邊天,當年從大人到小孩,沒有人不會唱那這首歌。聯合報系資料照(1982/02/21 郭肇舫影)

人稱「孫叔叔」的孫越在80、90年代是當紅藝人,由於他曾主持公共電視節目《孫叔叔說故事》而被稱為「孫叔叔」。然而,許多人對於孫越最開始的印象,除了一聽就知道他的聲音之外,還有就是那個用他的面孔特別定做的布偶孫小毛,他與陶大偉以一首「朋友歌」紅透半邊天,當年從大人到小孩,沒有人不會唱那這首歌。

孫越16歲就投身軍旅,1949年隨著國軍來到台灣後,加入中華民國陸軍裝甲兵「火牛劇團」,從此開始演藝生涯,在1962年,參演首部電影作品《白雲故鄉》。然而,真正讓孫越走紅的,是1983年參與虞戡平執導的《搭錯車》,在電影裡飾演啞叔一角,精湛的演技賺人熱淚,獲得第2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殊榮,這也是繼1969年以電影《揚子江風雲》獲得第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之後再度得獎。

孫越從事軍旅多年,對退伍軍人的境況有一份特殊的關懷和感觸,加上臉上陰鬱蒼涼的表情,而被虞戡平選中成為《搭錯車》裡面那個因戰爭而失聲的拾荒老人,以及收養棄嬰的年老退伍軍人,孫越的滄桑剛好與劉瑞琪的青春相互襯托,讓《搭錯車》這部電影票房開紅盤成為當年之最,更開啟台灣MV風氣,同時讓演唱電影主題曲與插曲的蘇芮一同跟著走紅。

第廿五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影星孫越〈右〉。 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05 陳炳坤攝影)
第廿五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影星孫越〈右〉。 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05 陳炳坤攝影)

在老三台時代中,由於藝人被電視台獨占,無法隨意遊走在三台間,但是孫越堪稱台灣第一個企圖打破老三台「三台默契」的藝人,為了堅持不與任何一家電視台簽約,他寧可不上電視,也不肯輕易在合約書上簽字,但由於孫越受觀眾歡迎,因此老三台願意為他破除規定,孫越也成為遊走老三台表演的第一人。

然而,就在聲望如日中天力時,孫越卻在1989年宣佈退出商業演出,全力投入慈善活動,只從事義務性、公益性演出,包括節目主持、宣導廣告等,並且獻身於傳播福音等工作,孫越將一生奉獻於公益之中,使得他獲頒國家二等景星勳章,而在2010年也獲得了第47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

孫越16歲開始抽菸,雖然54歲立志戒菸,一口氣就戒掉了長達37年的癮頭,並擔任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勸人戒菸不遺餘力;2007年1月,孫越被檢驗出罹患肺腺癌第一期,經過手術治療後恢復良好,但隨後在2018年因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87歲。

孫越16歲開始抽菸,雖然54歲立志戒菸,一口氣就戒掉了長達37年的癮頭,並擔任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勸人戒菸不遺餘力。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11/07 曹原彰攝影)
孫越16歲開始抽菸,雖然54歲立志戒菸,一口氣就戒掉了長達37年的癮頭,並擔任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勸人戒菸不遺餘力。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11/07 曹原彰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拍新戲 不耍寶孫越改變戲路

1983-01-03/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版

【本報訊】一向演諧星的孫越,這次在新戲「搭錯車」中,改變戲路,演一位身世凄涼的啞巴喇叭手。

收歛起明亮的眼神,嘴角悲凄的往下垮,孫越的造型完全像一個落魄的老人。

導演虞戡平籌備了幾近一年之久,不斷的修改題材和劇情,最後終於放棄喜劇題材,改拍悲劇型類影片。

「搭錯車」在前天晚上開鏡,第一場戲就是孫越吹喇叭的戲。這部戲是由孫越、向雲鵬、劉瑞琪等主演,孫越和劉瑞琪在片中分飾父女。

虞戡平在去年初拍攝「搭錯車」時,原擬拍攝一部鬧劇,由於新藝城公司很少走悲劇文藝路線,今年,該公司特別嘗試走走看。

「搭錯車」與劇情無法相符,虞戡平正研究新片名,目前考慮的有「變」及其他類似的名字。

孫越 終於等到好角色

1983-09-16/聯合報/09版/綜藝

【本報記者 楊士琪】演完「搭錯車」裡因戰爭失聲的拾荒老人,孫越說:「我這十二年總算沒有交白卷!」

國片的題材幾乎從未觸及過退伍軍人的生活,但是在我們生活周遭,處處皆是戎馬數十寒暑後仍為社會奉獻餘生的老兵,他們擔任大廈管理員、社區警衛、學校門房、計程車司機等工作,雖然薪酬低徵,不受重視,卻與社會大眾的生活密不可分。

十六歲加入青年軍陣營的孫越,對退伍軍人的境況有一份特殊的關懷和感觸;導演虞戡平從小生長在眷村,看多了老兵,自然也有比較深刻的認識,兩下一商量,就把「搭錯車」裡收養棄嬰的老人安排為退伍軍人。(下略)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