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四大天王合作 劉德華後座女神吳倩蓮

2023-09-10 12:23 曾憲虹

描述空軍精神的國片「想飛─傲空神鷹」,近日在嘉義水上空軍基地展開拍攝,國防部、中製廠與中科院航發中心等單位傾力支援,從全新的現代角度來詮釋空軍健兒的生活。圖為吳倩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6/19 于志旭攝影)
描述空軍精神的國片「想飛─傲空神鷹」,近日在嘉義水上空軍基地展開拍攝,國防部、中製廠與中科院航發中心等單位傾力支援,從全新的現代角度來詮釋空軍健兒的生活。圖為吳倩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6/19 于志旭攝影)

1990年香港導演陳木勝首次執導拍攝電影《天若有情》,「華仔」劉德華騎著重機載著一身白色新娘服的吳倩蓮,配上由羅大佑填詞、作曲,鳳飛飛演唱的主題曲「追夢人」。這個黑幫混混與富家千金的愛情故事,在街頭風馳狂飆的畫面,隨著歌詞「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讓它牽引你的夢,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妳的笑容...」,牽動著許多影迷的心。

當年自台赴港發展被稱為「小鞏俐」的吳倩蓮,因為「追夢人」紅極一時獲得不少矚目,正當炙手可熱之際,她卻暫緩一切拍片工作,毅然返台復學。當時的男友庹宗華,不僅為吳情蓮安排電影課業,小倆口還經常趕場看電影,討論劇情和演技觀摩。這一對螢幕情侶愛情長跑10年,曾於1993年訂下婚約,最後於1999年分手。

劉德華〈右〉、吳倩蓮〈左〉來台參加影友會,宣傳新片「大冒險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本報記者攝影)
劉德華〈右〉、吳倩蓮〈左〉來台參加影友會,宣傳新片「大冒險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本報記者攝影)

吳倩蓮的演藝生涯累積超過三十多部電影,與眾多知名男演員合作,如劉德華、郭富城、張國榮、梁朝偉、周潤發、劉青雲、黎明等人。1998年演出張愛玲的同名小說改編,許鞍華導演的電影《半生緣》,獲得香港第4屆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主角」的榮耀。

1994年應李安導演邀請拍攝《飲食男女》,不僅入圍第十屆「電影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也打開了亞洲的知名度。擁有精湛演藝的吳倩蓮,同時有一副好歌喉,1994年進軍香港樂壇簽約新力唱片,推出首張粵語專輯《天下浪子不獨你一人》,演而優則唱的表現,不僅奪得白金銷量,後來的作品更贏得許多樂壇獎項。然而,才女吳倩蓮於2007年與現任老公結婚,隨後淡出演藝圈專心相夫教子,近年並未出現在螢光幕前。

坎城影展,電影《飲食男女》演員吳倩蓮(右起)、楊貴媚、導演李安、王渝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5/24 本報記者攝影)
坎城影展,電影《飲食男女》演員吳倩蓮(右起)、楊貴媚、導演李安、王渝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5/24 本報記者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香江開麥拉 長髮美女+帥哥小生=票房靈藥

劉德華 吳倩蓮再攜手出擊

1991-05-17/聯合報/23版/電影新聞

【記者/粘嫦鈺】長髮女孩是劉德華的最愛,為此,安排他和秀髮飄逸女星在銀幕上談戀愛,成了片商的「要務」,歷來擁有瀑布般長髮的女星,幾乎都沒有被遺漏的。

張曼玉該是和劉德華搭檔最多的長髮女星,「熱血男兒」、「阿飛正傳」中,導演王家衛一再安排他們倆演對手戲,前者甚至有相當精彩的床戲;對劉德華來說,和擁有美麗的長髮女星配戲,感覺很親切,就像真的和女友談心一樣,是種自然又甜蜜的享受。

最近,片商為劉德華換銀幕女友,新人吳倩蓮以黑亮的秀髮贏得片商青睞,他們兩人去年合作「追夢人」,在港台及韓國都擁有不錯的賣埠,片商基於民意取向,決定讓他們兩人在新片「至尊無上續集」中再度聯手出擊,外界立刻以銀幕新情侶稱之,最重要的是,韓國方面訂單隨即到手,可見長髮美女加帥哥小生的魅力。劉德華曾和無數長髮美女配過戲,鍾楚紅、關芝琳、吳家麗、邱淑貞等,但就以張曼玉、吳情蓮反應較為特別,不過,別以為劉德華會「假戲真作」,但一再強調,他的未來女友一定要有一頭烏溜溜之秀髮,但絕非圈中人。

所謂一朝被蛇咬,劉德華和長髮女星俞可欣的一段戀曲,就因觀眾的強烈反對而告吹,令他傷心不已,從此確知影迷的心意不可違,那就是可以和長髮女孩談戀愛,但對方不可以是明星,至於在銀幕上和長髮姑娘配對,只要不「假戲真作」,影迷也欣然接受。

不管影迷意向如何,每個和劉德華配對過的女星,對華仔的斯文、體貼大表讚賞,一致肯定他是個具親和力的大牌。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