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長有什麼了不起!軍教片固定班底:李興文

2023-07-29 14:57 曾憲虹

描述空軍精神的國片「想飛─傲空神鷹」,近日在嘉義水上空軍基地展開拍攝。圖為王靜瑩(左)、李興文(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6/18  本報記者攝影)
描述空軍精神的國片「想飛─傲空神鷹」,近日在嘉義水上空軍基地展開拍攝。圖為王靜瑩(左)、李興文(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6/18 本報記者攝影)

1987年李興文在《報告班長》中的經典台詞:「班長有什麼了不起,我小學也當過班長阿。」這一幕成為五六年級生的回憶經典,也為李興文打開知名度,使他成為軍教片的固定班底。而該片造成當代國片極大的轟動和迴響,替臺灣開啟長達13年的軍教片熱潮,同時成為國軍喜劇軍教片的精神標竿。

李興文在《報告班長》的電影中是個小太保,經常打架鬧事,曾被六間學校開除,入伍後愛逞強的個性,招致教育班長的特別專注,最後在劇末自願留營擔任教育班長。之後參與《報告班長2》繼續演出,以士官拔階前去空特受訓,但因為喜歡逞強擺架子,因此引起連上幹部對他特別注意。而到了《報告班長4拂曉出擊》,在臺海危機背景下,擔任代理值星班長照顧新兵,並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

華視連續劇「大兵日記」在台東軍營拍戲,圖為李興文(左)與孫鵬(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6/12  王宏光攝影)
華視連續劇「大兵日記」在台東軍營拍戲,圖為李興文(左)與孫鵬(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6/12 王宏光攝影)

出身眷村軍人世家的李興文,光是軍教片就參與十多部的拍攝,不僅是第一位非藝工隊出身,被外調拍戲的現役軍人,並從「永遠忠誠、勇猛頑強」的海軍陸戰隊的士官身分光榮退役。當年演出「報告班長」系列作品開始走紅的李興文,後來參加過許多部電視劇與電影的拍攝,一路以來在演藝圈努力打拼的他,不僅愛惜羽毛也勇於嘗試不同的戲路,徹底落實海陸的教條信念「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

在軍教片的黃金時代,李興文演出《報告班長》系列電影,成為班長角色的代表人物,若相比「鐵牛運功散」的老兵阿榮,李興文從菜鳥的大頭兵成了老鳥,最後掛階當起了士官,英姿颯爽的「國民班長」李興文,英勇猛壯的形象深植觀眾的心。

電影「傲空神鷹」為史上第一部實機飛行攝影的國片,導演金鰲勳與國防空軍合作,出動五架飛機在嘉義基地拍攝空中飛行交戰場面,圖為李興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6/19  于志旭攝影)
電影「傲空神鷹」為史上第一部實機飛行攝影的國片,導演金鰲勳與國防空軍合作,出動五架飛機在嘉義基地拍攝空中飛行交戰場面,圖為李興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6/19 于志旭攝影)

軍事學校聯招短片 報告班長 原班人馬跨刀

1989-01-11/聯合報/20版/電影新聞

【台北訊】國防部最近聘請軍教片「報告班長」導演金鰲勳,以及年輕演員李興文、庹宗華和李志奇,拍攝今年軍事學校聯合招生宣傳短片。

金鰲勳在前年和去年,拍攝兩部「報告班長」電影,均創下當年台灣影片的最高票房。

新生代男演員李興文、庹宗華和李志奇都曾拍過軍教片,這次以金鰲勳「愛將」身分,參加短片演出。

這部短片以三十五厘米影片拍攝,國防部對這部短片非常重視,調派三軍支援。

目前,這部短片已在拍攝中,預定本月二十日完成,春節期間在電視台和電影院播映。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