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王子李茂山「不平衡先生」打響名號 嗜賭成性成無言的結局

2023-07-27 10:47 吳秀樺

玫瑰之夜錄影,圖左起為主持人方芳芳、李茂山。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1/11/20  游輝弘攝影)
玫瑰之夜錄影,圖左起為主持人方芳芳、李茂山。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1/11/20 游輝弘攝影)

長相帥氣的星馬王子李茂山在1979年,參加歌唱比賽得到第一名,從此踏入歌壇,與林淑容合唱一首《無言的結局》走紅星馬,在歌壇不但耀眼,主持功力也是一把罩,可謂演歌雙棲藝人的代表,但因染上賭博惡習而欠下數千萬元債務,只能逃離台灣走避海外而不知去向,消失在台灣演藝圈。

《無言的結局》打響名號 歌唱主持一把罩

李茂山在1979年時,參加台北市西門町鳳凰大歌廳舉辦的歌唱比賽,得到第一名,從此踏入歌壇,但主要在星馬地發展,直到連續出了第三張專輯後,他與林淑容合唱的《無言的結局》在男女對唱風潮中打響名號。星馬一帶累計創下23萬張的專輯銷售量,並紅回台灣,隨後又在光美唱片發行台語歌曲《今夜又擱塊落雨》成為當時台語歌曲流行的金曲排行第一名。

因歌曲走紅,李茂山在1988年參加當時華視最紅的綜藝節目《連環泡》,演出為其量身訂做的短劇單元〈不平衡先生〉,與一具照著澎恰恰長相訂做的皮偶「澎先生」共同演出,對著它抒解胸中不平衡的事,共同化解日常生活中的緊張、焦慮等各種不平衡心態,為觀眾解惑而成為當時的代表作。

斜摃人生投資開店 因賭毀滅自己人生

隨後又與戈偉如合作主持中視交友綜藝節目《來電五十》,以及方芳芳合作主持台視綜藝節目《玫瑰之夜》,在主持界頗負盛名。身為演藝人員的李茂山也懂得斜摃自己的人生,不但投資餐廳,還還開設一家男人用品專賣店,只要踏入店裡應有的配件全部都可一次購足。 

看上李茂山在演藝圈的高人氣,與舉足輕重的地位,政治人物甚至在選舉期間都請他出來主持,藉以拉抬聲勢。然而就在事業巔峰,走向人生高點之際,李茂山與其他藝人一樣,因為染上賭博惡習而欠下數千萬元債務,加上投資餐廳失利,賠光所有積蓄,最後連房貸也繳不出來,只好帶著全家人走避海外,至今神隱消失在台灣演藝圈。 

李茂山在華視「連環泡」中的「不平衡先生」單元。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4/10 郭肇舫攝影)
李茂山在華視「連環泡」中的「不平衡先生」單元。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4/10 郭肇舫攝影)

李茂山 揚名立萬 在星獲白金唱片

1988-07-16/民生報/11版/影劇新聞

【本報訊】光美唱片公司基本歌星李茂山,日前在新加坡發行的國語老歌專輯「一年又一年」,獲當地瑞星唱片公司頒贈白金唱片,銷路已逾五萬。

李茂山在台北是以閩南語歌曲為主要演唱路線,登台作秀亦復如此;但是在「光美」網羅李茂山之前,他已經在新加坡擁有很高的知名度。

比照李茂山三年前進軍台灣歌壇的模式一樣,「光美」此番又是在他的老歌專輯在新加坡有可觀成績後,才在台北發行。

在「一年又一年」專輯裡,李茂山還選唱了「三年」、「寒雨曲」、「藍與黑」、「男人的眼淚」、「是誰搶走我的愛人」等歌。

「不平衡先生」為你解惑 「連環泡」今推出新單元

1988-02-22/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版

【本報訊】華視「連環泡」今晚六時卅分將推出新單元「不平衡先生」。由歌星李茂山與一具皮偶一起演出。

這具特製的皮偶取名為「莊大師」,化解日常生活中的緊張、焦慮等各種不平衡心態,仍以「連環泡」一貫的脫口秀方式表演。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