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走過失戀給你《勇氣》療癒系歌后梁靜茹

2023-05-31 10:22 報時光

梁靜茹(圖)為「東方魅力網路美女選拔賽」獻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8/26 張哲鳴攝影)
梁靜茹(圖)為「東方魅力網路美女選拔賽」獻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8/26 張哲鳴攝影)

1999年出道的梁靜茹在你我人生的道路上,總會有幾首她的歌,深深唱進你的心坎裡。失戀時,必定會在KTV點播〈分手快樂》一曲,為感情找到宣洩。「是誰給你的勇氣?梁靜茹嗎?」這樣以歌名帶入朋友間的玩笑對話,或許也在你的生活中發生過。又或者,人生中第一首學會的吉他歌曲或鋼琴曲,就是梁靜茹的歌。

出道遇921 靠《勇氣》殺出重圍

20多年前,梁靜茹參加了馬來西亞舉辦的歌唱比賽,獲得與其他優勝者合作錄製一張合輯的機會。當時她並未受到滾石唱片的推薦,但幸好李宗盛偶然間聽到了她的歌聲,決定提拔梁靜茹。

在錄製第一張專輯時,其實並不順利。梁靜茹剛到台灣時,因為水土不服,李宗盛安排她到加拿大錄製唱片。然而,成果並不理想,李宗盛認為歌聲中沒有梁靜茹自己的風格。在迷失自我的情況下,梁靜茹決定回馬來西亞,在一家民歌西餐廳找回「唱歌的感覺」。四個月後,她才收拾行囊繼續來台灣奮鬥。

梁靜茹的第一張專輯《一夜長大》推出不久,就遇上九二一大地震,宣傳活動被迫取消。雖然歌曲受到好評,但她並未立即走紅。隔年,由光良協同製作的專輯《勇氣》大賣,全球銷量共120萬張,靠著「勇氣」一舉成名,另外專輯中還有一曲《愛你不是兩三天》也廣受歡迎,梁靜茹唱出了她獨有的音樂魅力。

盤點情歌天后熱門歌曲

20年過去梁靜茹膾炙人口的歌曲不勝枚舉,早期一點的歌曲《寧夏》、《燕尾蝶》、《可惜不是你》,小朋友也能跟著唱的《暖暖》、《小手拉大手》,以及2009年的《沒有如果》、《別再為他流淚》等多首歌曲,都與電視劇《拜犬女王》相得益彰,大受歡迎。再到2019年,梁靜茹在沉澱了7年後推出的歌曲《慢冷》、《我好嗎?》同樣令人動容。

從年輕少女唱到不惑之年,梁靜茹的歌聲多了一點人生的淬鍊,她依然保持著唱歌的初心,用真摯的感情,在寂靜的夜裡灌注一股溫暖的力量,撫平歌迷的傷痛。

飛碟電台節目「愈晚愈有感覺」進行錄音。圖為歌手梁靜茹(左)與音樂製作人李宗盛(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0/20 李府翰攝影)
飛碟電台節目「愈晚愈有感覺」進行錄音。圖為歌手梁靜茹(左)與音樂製作人李宗盛(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0/20 李府翰攝影)

歌手梁靜茹《當我們談論愛情》演唱會昨日於小巨蛋開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12/26 曾原信攝影)
歌手梁靜茹《當我們談論愛情》演唱會昨日於小巨蛋開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12/26 曾原信攝影)

喜歡這些懷舊故事?現在加入LINE好友,鎖定更多精采內容,讓報時光陪你重拾美好回憶!加入line好友

https://lin.ee/S0acq2A

一夜長大 新人梁靜茹推出首張專輯

1999-09-21/聯合報/28版/影視資訊

【耿暄】

粲新人梁靜茹即將推出首張個人專輯「一夜長大」。她今年才二十一歲,但出道前已有六七年的歌唱磨練,國中時代就開始替人作卡拉OK幕後代唱長達四年,專門「假扮」林憶蓮和王菲,她說,當時唱一首的代價只有三百元,但她還是拚命練習,連李宗盛都稱讚她某部分的音色和共鳴方面,的確和他老婆有點像呢。

梁靜茹是參加馬來西亞的創作比賽,得到第三名,並和其他優勝者在「馬來西亞滾石」出了一張合輯,不過當時在「馬滾」推薦的名單上,並沒有她的名字,幸好製作人李宗盛和「馬滾」的人聊天時,不經意聽到她的歌聲,才有了之後出片的機會。

兩人頭一回相約在新加坡錄音間見面時,梁靜茹緊張得不停地看表,心都快跳出來,沒想到李宗盛穿得非常簡便,還滿臉笑咪咪地,當場讓她定下心來,梁靜如昨天還說:「我覺得他很可愛,一點兒都不像外傳那麼兇巴巴的!」

不過,雖然和李宗盛合作愉快,但整個錄音期並不順利,梁靜茹因為剛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一度變得很自閉,壓力也大到無法唱歌,後來,她甚至拜託「滾石」讓她回家,在民歌西餐廳裡又唱了四個月,找到自己所謂「唱歌的感覺」,才收拾行囊繼續來台奮鬥。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