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到90年代綜藝節目最紅的馬爺 43歲胰臟炎遽逝舞蹈王國一夕崩解

2023-05-25 13:09 吳秀樺

馬雷蒙不止會跳舞,早年更是動感歌星出身,曾與大白鯊鄒美儀共同主持節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9/29 王宏光攝影)
馬雷蒙不止會跳舞,早年更是動感歌星出身,曾與大白鯊鄒美儀共同主持節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9/29 王宏光攝影)

1970~1990年代台灣最紅的綜藝節目如《雙星報喜》、《綜藝100》、《快樂星期天》、《鑽石舞台》開場或者歌星唱歌時總會有一群穿著華麗的舞者在一邊伴舞,而開創這個風氣先河之人,正是有台灣舞蹈教父之稱的馬雷蒙人稱「馬爺」,那段時間舉凡所有的綜藝都可以看到馬雷舞蹈團的身影,甚至從台灣一路紅到東南亞。

事實上,除了馬雷舞蹈團之外,馬雷蒙為了讓舞者能有廣的出路,同時成立另一個新的舞蹈團「R2」,以更前瞻的方式經營,除了舞蹈,再跨足化妝、造型設計、服裝等相關行業,為向來在娛樂圈為綠葉的舞群開闢新的生路。

就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馬雷蒙卻因急性出血性胰臟炎去世,享年43歲,馬爺英年早逝導致舞團大好江山一夕崩解,僅能靠著遺孀苦撐舞團經營,加上國內娛樂產業變化讓舞團的經營大不如前。

馬雷蒙原本是動感歌手出身,後來經營舞群演出,從華視的《雙星報喜》節目開始,由專屬的伴舞群在國內電視節目展開一頁發展史。

當時由馬雷蒙(馬爺)成立國內第一家伴舞公司,國內三台電視綜藝節目的伴舞全都由他的公司吃下,就連劉德華、張曼玉、鳳飛飛如此大牌的歌星的伴舞都出自於他的舞群,當時舞者最多達到上千人,可謂伴舞群從業人員最風光的年代,就連知名藝人林美秀都是由R2舞群出身。

然而在風光的當下,馬爺火爆的脾氣讓他的名聲毀譽參半,常常傳出馬雷蒙與電視台人員發生肢體衝突,或者以暴力毆打團員的事件頻傳,1993年正當事業如日中天時,卻因積勞成疾導致出血性胰臟炎而猝逝國泰醫院,遺下妻子和12歲的兒子、6歲的女兒,讓伴舞事業劃下休止符 。

台灣舞蹈教父之稱的馬雷蒙人稱「馬爺」創辦的馬雷舞蹈團的身影,甚至從台灣一路紅到東南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8/23 曾學仁攝影)
台灣舞蹈教父之稱的馬雷蒙人稱「馬爺」創辦的馬雷舞蹈團的身影,甚至從台灣一路紅到東南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8/23 曾學仁攝影)

工作時是「暴君」,平常感性又友善

1993-12-10/聯合報/22版/影視廣場

(記者粘嫦鈺╱台北報導)馬雷蒙工作時是個「暴君」,平時卻是個感性、友善的人。

圈內認識馬雷蒙的人,昨天聽到他的死訊都感到非常訝異,也都由衷的表示,他在台上是個嚴苛的老師,但私下他卻是個心無城府,可以無話不談,很坦承的人。

中視「歡樂一百點」和「馬爺」合作最久,即使中視前陣子對馬雷蒙發出禁足半年的命令,但該節目製作人黃義雄基於多年情誼,仍力排眾議,讓馬雷蒙的舞群繼續伴舞,而馬爺則隱在幕後,不到中視現身。

昨天在獲知馬雷蒙去世的消息後,「歡樂一百點」製作單位立刻表示,要讓舞群中的兩位資深舞者出來帶領整個舞群,度過這個過渡期,相信在「馬嫂」的支撐下,舞群必能延續下去。

製作人李典勇則認為,他和馬雷蒙合作過「黃金拍檔」及許多大型晚會、特別節目,最大的特色是舞群紀律嚴,要求高,品質有口碑,雖然工作時馬爺的脾氣,有時難以控制,但全是為了工作好,他平常是個很感性的人,顯家、風趣,和台上「狂飆」的模樣判若兩人。

暴躁的馬爺是個孝子伺候臥病母親 六年如一日

1993-12-10/聯合晚報/09版/銀河

(記者劉桂蘭/台北報導)曾是歌手、現為舞團負責人的馬雷蒙昨天突然不幸去世,圈內人士同感惋惜。儘管馬雷蒙生前有脾氣暴躁、出手打人等引人不滿情事,但他卻是圈內人公認的「孝子」。馬雷蒙無微不至照顧臥病多年的母親,讓圈內人非常感佩。

一名馬雷蒙的圈內友人說,馬雷蒙的母親去年過世,馬雷蒙傷心欲絕,因此心情很不穩定,他母親在去世之前,有六年時間全身癱瘓臥病在床。雖然馬雷蒙成立舞群,工作忙碌。不過,馬雷蒙六年如一日,每天一定親自伺候母親梳洗、換尿片、餵湯藥,毫無怨言。

馬雷蒙昨天因「出血性胰臟炎」猝逝,遺下妻子和12歲的兒子、6歲的女兒。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