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版的「無印良品」 辦桌二人組出身總鋪師世家真的會辦桌

2023-05-27 12:24 吳秀樺

台語版的「無印良品」,辦桌二人組出身總鋪師世家真的會辦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2/09/25 周文郁攝影)
台語版的「無印良品」,辦桌二人組出身總鋪師世家真的會辦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2/09/25 周文郁攝影)

1995年來自馬來西亞的由王光良和黃品冠,兩位實力派創作歌手組成男團「無印良品」,在台灣發行專輯《掌心》一炮而紅,樸素真摯的曲風為當年的國語流行歌注入一股清新的潮流,成為台灣新時代的青春偶像組合,《掌心》迄今仍是KTV的熱門點播歌曲。

唱腔清新自然廣受好評

2002年台灣南部也出現一組類似「無印良品」的閩南語男子歌唱團體「辦桌二人組」起初是由馮韋傑(辦桌阿傑)和龍力維(辦桌阿龍)組成,兩人皆是歌唱比賽出身,兩人以細膩溫柔的唱腔,唱出清新自然的歌曲而廣受好評,成為新一代的像團體。

然而在當時的流行樂團取名無不以夢幻名稱為主,但「辦桌二人組」卻以「辦桌」這種草根性十足的名稱當做團名,卻是其來有自的,因為這兩人都是出身高雄辦桌世家,兩個人都擁有甲級廚師檢定執照,辦桌功力十分得了。

龍力維和馮韋傑,分別從8歲與11歲就開始學煮菜,看遍辦桌行業趣事,由於兩人在高雄本來就是識,本來就是舊識,某次東聲唱片傳播公司老闆徐嘉良到南部吃辦桌,看到阿龍與阿傑兩人穿著雨鞋還圍著圍裙,就被吃喜酒的人們拱上台高歌一曲,後來兩人參加高雄火車站搬遷,被唱片公司相中組團,剛發片就走紅,兩人就此出道。

2002年推出首張閩南語專輯《再會啦車站》(2002年8月1日),與李炳輝共3人合唱,並且高雄車站為主題並於現場拍攝,在出道當時辦桌二人組還是新人時沒有節目可以上,到漢神百貨辦簽唱會,卻只賣出3張專輯,讓他們非常沮喪後來便到夜市用舞台車表演,結果音量太大吵到附近住戶,還被潑水及丟雞蛋,結果竟然從南部走紅到紅遍全台灣,走紅後電視邀約也變多。

當時還有美食外景節目想請他們主持,但當時唱片公司希望他們專心做音樂,因此很多外務工作都沒讓他們接,就因為沒有接,主持人就變成浩角翔起的番外篇,然而2014年後來主唱馮偉傑卻突然退團,2015年加入新人葉廷宇,但無以為繼,辦桌二人組在2022年宣佈解散。

辦桌二人組2002年推出首張閩南語專輯《再會啦車站》,與李炳輝共3人合唱,並且高雄車站為主題並於現場拍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9/25 周文郁攝影)
辦桌二人組2002年推出首張閩南語專輯《再會啦車站》,與李炳輝共3人合唱,並且高雄車站為主題並於現場拍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9/25 周文郁攝影)

辦桌出輯 高格調李炳輝 助唱拍MV

2002-08-23/星報/2版/異事發言權

(記者 邱素惠╱報導)高雄火車站配合高鐵與捷運日前遷移,隨著這件高雄人大事的進行,幕後演唱主題曲「再會啦!車站」的「辦桌二人組」,清亮的嗓音一時讓人驚艷,不但高雄市長謝長廷要求與他們合唱,前輩李炳輝也跨刀與兩人合唱「再會吧!車站」,並義務拍攝MV。

「辦桌二人組」是由阿傑(馮韋傑)及阿龍(龍力維)兩人組成,兩人合聲優美,一改台語歌曲給人苦情灰暗的印象,用美妙的歌聲唱出人生的希望,兩人由東聲音樂挖掘,新歌一出,都讓人直覺兩人就是台語版的「無印良品」,至於為什麼團名叫做「辦桌」,原來是兩位同樣來自高雄的台灣小孩,家庭背景很相似,家裡都是幫人「辦桌」的,阿龍還是辦桌的大廚呢!

高雄老火車站遷移,可說今年高雄市的大事,「辦桌」主唱主題曲「再會啦!車站」,市長謝長廷也加入大合唱行列,收錄在「辦桌」的雙CD裡,謝市長還拍胸脯表示要力挺兩人;李炳輝則與「辦桌」另外合唱一個版本,李炳輝還阿莎力跨刀與兩人拍攝MV,李炳輝說,看到兩人的組合,不禁讓他想到老搭檔金門王,感觸良深。

辦桌二人組 車站再會

多項代言 合聲優美 人氣漸開

2002-09-20/星報/12版/獨家頻道

(記者 邱素惠╱報導)高雄火車站遷移保存大工程,遷出台語歌壇新人的人氣,擔任此工程活動代言人的「辦桌二人組」,因為主唱活動主題曲「再會了!車站」,表演邀約不斷,連產品代言也紛紛上門,兩人企圖從南部跨過濁水溪紅到北部。

「辦桌二人組」是由阿傑與阿龍兩位職業「總舖師」組成,兩人都是因為熱愛唱歌,參加過大大小小歌唱比賽,戰績彪炳而被東聲音樂網羅,推出首張台語專輯,兩位高雄「在地人」剛巧搭上高雄火車站遷移浩大工程,成為活動代言人並主唱主題曲,不時與市長謝長廷一同為火車站相關活動亮相,加上兩人優美的合聲,在南部迅速打開知名度。

人氣漸開的「辦桌二人組」,出片一個多月,舉辦了二十多場簽唱下來,可說運氣跟著來,除了擔任高雄火車站活動代言之外,中華電信「鬥機」手機展、港都美食、南區就業輔導職訓、溫泉季,以及利百代原子筆通通找上他們代言,兩人短短一個多月的歌壇成績,堪稱戰果最豐碩的台語歌壇新人。

最新文章

F4官方網站成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25 黃磊攝影)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2024-03-29
施公奇案播出兩百集慶祝酒會。圖為(左起)黃仲裕、廖峻、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

武術指導轉行當演員 黃仲裕演「施公奇案」秦公公一炮而紅

2024-03-29
香港亞視明星左起任達華、米雪、戚美珍、黃日華,於26日來台為亞視港劇「天網」亮相...

他是「無綫五虎將 」成員之一 「黃日華」的作品哪一部最有印象?

2024-03-29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