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曉萱再為兒童獻聲!音樂小魔女那年從廣告到電影、從兒歌唱到爵士

2023-04-07 11:10 報時光

華視「金曲龍虎榜」錄影情形。圖為胡瓜(右起)、范曉萱、孫協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07 施偉平攝影)
華視「金曲龍虎榜」錄影情形。圖為胡瓜(右起)、范曉萱、孫協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2/07 施偉平攝影)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們來做運動」幼兒園或小學時開朝會,全校都會一起集合做操的回憶,你是不是還記得這首范曉萱的〈健康歌〉,洗腦節奏響起,讓人不自覺得跟著輕快、童趣的節拍舞動身體。

當年的音樂小魔女范曉萱,有著深厚的音樂底子,三歲學鋼琴、九歲學長笛,國中就讀音樂班。而范曉萱在14歲時,拍過司迪麥口香糖的廣告,也因這支廣告讓她的表現令人眼睛一亮,但真正步入唱片界還是後來接通告去拍李亞明的「放輕鬆」MTV,俏麗的模樣讓李亞明驚為天人,立刻簽下唱片約,不過在出唱片前,她卻又被泰迪羅賓看上,與張學友、周海媚拍了港片《非常偵探》,且第一次演電影就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新人獎。

但范曉萱一心嚮往歌壇,1995年她終於發行第一張國語專輯《深呼吸》,范曉萱的魅力漸漸發散,當時有許多歌迷整天關注著她的通告動態,俏麗的外形、純淨的氣質,和她誠摯的歌聲,唱進不少人的心裡,更愛上這位青春偶像。

1996年3月,范曉萱從唱抒情歌的歌手,搖身一變為兒童界的音樂小魔女,以《小魔女的魔法書》系列兒童專輯,為「櫻桃小丸子」、「小叮噹」、「龍貓」等卡通編唱中文歌曲及舞蹈,將小朋友的心徹底收服,成為年齡層極廣、人氣鼎旺的超級偶像,〈健康歌〉更是各地幼稚園的教唱教材,唱遍大街小巷。此後,范曉萱也不斷轉型嘗試不同路線,表現出自我風格與多重的面貌,從甜美的小魔女變成爵士女伶,再從獨立音樂又再次踏入戲劇。2023年,久未發表音樂作品的范曉萱,將化身為兒童故事說書人,為協助朋友完成一個音樂夢想。

范曉萱巧扮小魔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2/27 郭肇舫攝影)
范曉萱巧扮小魔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2/27 郭肇舫攝影)

17歲新星范曉萱

非常偵探 讓她 非常搶眼

1994-10-07/聯合晚報/11版/星河

【記者梁岱琦/台北報導】

在台灣知名度幾乎為零的17歲新人范曉萱,因為和張學友合演了電影「非常偵探」後,在香港的名氣反而大開,相繼有許多香港媒體對范曉萱這位台灣新人加以報導,國內的唱片公司也計畫為她籌製個人專輯。

范曉萱在「非常偵探」中飾演一名具特異功能的大陸妹,成為各方人馬搶奪的對象,而張學友飾演的偵探,就身負保護她的責任,范曉萱在片裡個性鬼靈精怪,和她本人頗為類似,銀幕上表現搶眼,銀幕下范曉萱「初生之犢」卻頗有大將之風,也甚獲香港演藝界的好評。

范曉萱初到香港時,熱心的張學友原以為她人生地不熟,應善盡地主之責,對她加以照顧,沒想到沒幾天,第一次到香港工作的范曉萱廣東話就說得比他的國語好,讓張學友大為佩服。一直是張學友歌迷的范曉萱,因為能和心目中的偶像合作而雀躍萬分,更抓緊在一場KTV裡高歌的戲,努力在歌王面前展現自己的歌藝,演完戲後還捨不得放掉麥克風,果然讓張學友印象深刻。

范曉萱是在李亞明「放輕鬆」MTV裡當臨時演員而為李亞明發掘,後轉介紹給泰迪羅賓,得到參加「非常偵探」的演出機會。四歲開始學鋼琴、副修長笛的范曉萱目前就讀於光仁中學,母親是位著名的駐唱歌手,尚在KISS夜總會駐唱。范曉萱因在「非常偵探」裡表現搶眼,在香港頗受歡迎,陸續擔任譚詠麟新歌MTV的女主角。

范曉萱 用歌聲唱童趣

讓小朋友有自己的歌 出唱遊帶點子鮮

1996-03-30/聯合晚報/10版/藝聞

【記者梁岱琦╱台北報導】

每次看到小朋友唱著大人的歌曲,並極力模仿偶像們的舞蹈時,范曉萱心裡就有點難過,真希望他們能唱些適合自己年紀的歌曲。推出第一張專輯時,也曾有小朋友學著她提高嗓子唱著「RAIN」,范曉萱心裡就下定決心,有朝一日一定要唱些能讓小朋友們唱的歌。她不僅錄製了「小魔女的魔法書」卡通歌專輯,最近更依據小朋友們的需要,創先推出了兒童唱遊伴唱帶,錄影帶內容洋溢觀樂的氣息。

范曉萱成長在單親家庭裡,深知在童年成長過程中,小朋友其實需要許多人來陪,而現代的父母多忙碌於工作,往往小孩有許多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所以,范曉萱雖已成功地以「自言自語」專輯,證明她創作、演唱上的實力,她還是願意再把歌路的年齡層拉低,演唱些小朋友喜愛的日本卡通歌曲。

請來了R2舞群的老師特別為專輯裡的10首歌曲,都編了簡單易跳的舞蹈,雖然舞蹈簡單,范曉萱還是先和十多位小朋友,以及扮演小丸子爺爺的郭子乾練習了兩星期,等到完全跳熟後再正式上陣。在錄影帶裡,范曉萱帶領著十多位小朋友們示範舞蹈,讓在家裡的小朋友們,也可以看著錄影帶邊唱邊跳。

音樂

最新文章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