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經典綜藝《連環泡》 自娛娛人「中國電視史」最受歡迎

2023-04-08 08:30 吳秀樺

〈中國電視史〉演員以誇動的動作演出各種台灣電視史現象,而大受好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4/12 本報記者攝影)
〈中國電視史〉演員以誇動的動作演出各種台灣電視史現象,而大受好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4/12 本報記者攝影)

《連環泡》是1980年代後期華視的綜藝節目,由不同的單元所串連而成,節目內容以短劇單元為主,以反應現實,寓教於樂為主,演出內容結合當日的突發事件進行演出如〈每字一說〉、〈中國小姐〉、〈中國電視史〉、〈七點新聞〉、〈連環報〉、〈歪妹歪媽〉、〈老實樹〉等,以黑色幽默短劇方式諷刺社會現象,節目內容與社會脈動緊密結合,不但創立綜藝節目諷刺時事的風格,可謂當時綜藝節目的創新與突破,不但自娛也娛人。

其中〈中國電視史〉最受歡迎,從1986開始到1994年一共播了186集,透過模仿綜藝節目內容等方式,講述並且嘲諷台灣電視節目、連續劇或廣告歷年來的種種光怪陸離與不合情節的情況,內容誇張又寫實,演員以誇動的動作演出各種台灣電視史現象,如電視劇的劇情、男女歌星演法唱法,間諜的演法、電視劇中人的哭法、死法與編劇趕劇本種種,加以反諷,衍生趣味,讓觀眾在捧腹大笑之餘,還能有同感,不斷點頭表示嗯!嗯!嗯!嗯。

〈中國電視史〉由王偉忠以誇張的語調擔任旁白,開場白一定是:「打開〈中國電視史〉,哎喲你看!某某篇!(隨着每集主題而有所不同),而王偉忠在切換場景的的口頭禪為「咱們繼續看下去」。而當中演出人物包括澎恰恰、邰智源、郭子乾、許效舜、洪都拉斯、楊麗音、陳為民、阿咪等人,不少人因為參與〈中國電視史〉演出,而成台灣演藝圈的要角。

〈中國電視史〉為電視寫「野史」,不怕得罪同業、苦中作樂的功夫,不但成為民眾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更成為第49屆金鐘獎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4段表演節目之一。

為了原汁原味的重現,還由王偉忠親自操刀及當場念口白,並且由郭子乾、唐從聖等人演出,當時開場口白:「人生百態要看公視,師兄師姊感恩要看大愛,勾心鬥角要看三立,帥哥美女要看偶像劇!」,忠實呈現各家電視台節目的特點。

拿自己開玩笑 謔而有虐 中國電視史 「演」「講」寫新頁

1988-10-29/民生報/09版/影劇新聞

(王祖壽)華視「連環泡」改到八時半播出後,推出的新單元都有一些創意。

「星媽新媽」改變了主持人訪問藝人的包裝,而「中國電視史」則不論型式、內容、在目前綜藝節目中,稱得上是一項傑作,是該節目繼「中國小姐」青黃不接之後,另一個突出的單元。

「中國電視史」以我國電視成立廿六年來,節目中一些特異現象、穿梆不進步的事,做為單元素材,譬如:早年的電視劇、男女歌星演法唱法,電視劇中人的哭法、死法,歌星對嘴唱歌、編劇趕劇本種種,加以反諷,衍生趣味。(下略)

綜藝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